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钢结构”迈入“能源+大健康”双主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4 07:3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正集团(002524)这家来自新疆的上市公司,2010年以钢结构主业上市时,其业务在新疆钢构市场占据高市场份额。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日益激烈的钢结构恶性低门槛竞争,促使光正集团自2013年始即紧缩优化钢结构产能,改善产品结构,同时开启了公司在资本市场产业多元、集团化管理的转型探索,在高峰期,光正集团曾经发起过12项并购。至2018年,公司以风险可控、稳定发展的收购模式确立了“以能源为中心、大健康为目标”的发展战略,由此,光正集团正式迈入“天然气能源+眼科大健康”双主业并行发展之路。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光正集团董事长周永麟,听他讲述如何让企业从“钢结构”走向“能源+健康双主业”的心路历程。

钢厂职工的蜕变与历练

周永麟具有典型的西北大汉长相,他身材魁梧,精力充沛。1966年出生的他曾经是新疆八一钢铁的职工,在当年八钢成立三产单位之际,他就到下属的综合技术开发中心去当总经理,成为最早接触市场销售、体验市场经济的钢厂职工探路者。

2000年前后,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片红火,带动了建筑市场的蓬勃发展,独具慧眼的周永麟顺势而为发起设立了钢结构公司。从钢厂出来,熟悉钢铁深加工行业,有着多年钢铁企业历练的周永麟,运作钢结构公司那是得心应手。

之后的钢结构市场经历了十几年的辉煌期。周永麟说:“当年我们的钢结构公司,是新疆第一家同时具备钢结构设计及施工资质的企业。”的确,那个时期是中国基建大发展的时代,钢结构建筑是建设部认可、推广的十大高新技术建筑材料之一,因此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鼓励。周永麟回忆,当时行业内都不熟悉钢结构,公司的投标价格是参照混凝土建筑的价格核算,毛利率较高,也是在钢结构市场的黄金时代,光正集团2010年12月成功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员,周永麟在体验人生创业史上辉煌时刻的同时,已经在脑海里规划使光正迈入二次腾飞的蓝图。也就在这之前,杭萧钢构、精工钢构先后上市。

然而,钢结构市场的好日子持续时间并不长,钢结构本身的低门槛导致行业进入恶性竞争阶段,钢结构价格从七八百元一平方下降到四五百元一平方;同期,国内建筑市场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为了取得工程,先行垫资建设。

“即使这样,光正集团依然决心不变:正现金流原则不可突破,垫资项目在光正行不通。”周永麟说:“当时我们也很紧张。资本市场越来越看重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钢结构是重资产行业,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折旧费用,还要计提坏账准备,准备金率也相当高,一般5年账期即要计提100%的损失。这就迫使我们去接更多的建筑项目,把量做起来,以新项目利润覆盖坏账准备和折旧导致的损失。有人形容这个行业是一列‘没有刹车的火车’。”

然而在资本市场上,企业做大规模是一回事,打造百年企业又是另外一回事。时代的变迁让钢结构行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国家房地产调控,停止建设楼堂馆所等政策对钢结构的影响最大,而政府的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又很少用到钢结构,企业计提坏账准备无疑会越来越多。钢结构行业的症结已非常明显,做得越多,垫得越多,有的钢构企业百亿营收,却利润奇微。“没有现金流,企业的运转就会滞缓。光正集团必须果断出手,提前布局正现金流产业。”周永麟的表述让记者感受到了那个年代钢结构产业危机来临前的风雨飘摇,从光正集团上市后几年的财务报表看,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增长了好几倍,但净利润萎缩十分明显。

未雨绸缪,确立光正集团发展新方向,成为周永麟日思夜虑的问题。曾经在一年内,周永麟亲自调研了几十个项目。

利润+正现金流理念

2013年,光正集团就尝试涉及了石油天然气、教育、金融等多个行业的数单并购案。基于新疆能源区位优势,以及正现金流管理理念,2013年,光正集团果敢收购庆源管输51%的股权。这让周永麟看到了能源的预期曙光:“天然气板块的利润较好,最重要的是现金流为正。”周永麟说,在收购庆源燃气之前,光正集团考察过很多行业,最终确定了天然气这一板块。目前,光正集团的天然气业务大多集中在南疆地区。新疆南疆,是新疆自治区政府未来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的要地。

光正集团接手庆源管输之后,公司的城市管道燃气业务从新疆南疆克州地区阿图什市和阿克陶县,覆盖到喀什地区伽师县、疏附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向西延伸到伊犁新源县和兵团第三师的十个团场。由此辐射,从新型城镇化到三四线城乡村镇的供暖,光正燃气以民用气为基础,商用气为中心,车用气业务与城市管道燃气业务并举,开拓发展了工业用气、批发业务及运输业务。目前,光正燃气已拥有天然气长输管线115公里,日供气能力100万立方米,城区中压管线330多公里,供热管网50多公里。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级城市及新兴工业园区公司已建成加气站及母站35座、在建6座、新增加油站及待建10座。拥有17个天然气接口,也就是天然气西气东输的接口,以及十个工业园区的供气。

“应该说,光正集团的能源资源优势目前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而南疆的大规模投资建设正为我们提供着更多的机遇。”经过钢结构锻造的周永麟,率领光正集团的队伍,从行业动荡中创出了一条转型之路,历练具备了产业多元、集团化管理的转型经验,以及风险可控、稳定发展的收购模式。

2017年以来,光正集团进一步增资光正燃气,收购了吐鲁番市光正燃气,新设了光正新能源科技、巴楚县光正燃气等。而去年底,光正集团再以两千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中景利华石油化工51%的股权,开始积极布局分布式能源业务、充电桩项目,公司清洁能源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

在光正集团2017年的财务报表上,燃气产业为光正集团贡献了超过3亿元的营收,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上升为56%,毛利率近30%。然而,利润+正现金流理念重燃了血液中流淌着不满足现状因子的周永麟对光正集团未来的又一构想。

布局大健康产业

光正集团的产业布局在周永麟的脑海里越发清晰,运筹帷幄也就水到渠成。

钢结构业务进一步收缩,钢结构板块的所有资产通过增资或股权划转方式由全资子公司光正钢结构承接,涉及光正钢机、光正重工、光正装备制造、光正教育咨询。光正钢机进一步梳理分解其钢结构资产,并成立全资子公司武汉光正碳材料。能源天然气板块的所有资产通过梳理整合最终实现由全资子公司光正能源承接,涉及光正燃气、托克逊鑫天山燃气、新疆天宇能源、巴州伟博燃气等。

公司集团化运作渐渐步上正轨,但周永麟并没有停歇,他依然在路上。2017的某一天,在新疆广阔天地中一路走来的周永麟与上海新视界眼科不期而遇,与光正集团现有业务大相径庭的眼科医学,让周永麟捕捉到了其巨大的市场空间。上海新视界的董事长林春光是一位低调内敛、为人正直、追求完美的经营者,周永麟与他一见如故。而上海新视界有着知名的眼科学者,成熟的运营体制,业界的品牌口碑,良好的财务报表,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诊疗环境,“一切为了眼健康”的设计理念,尤其是新视界眼科走进西藏的“明眸视界”、为老人开展公益白内障复明手术等一系列公益医疗更是深深打动了周永麟这位北方汉子的心。2018年,光正集团与新视界正式握手。

“我们下一步将要把钢结构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来。”周永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完成资产重组后,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尤其是大健康板块业务的发展,公司还将从经营管理、业务、人员、内控、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整合。新视界将继续沿用其核心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延续其经多年实践探索出的成熟的经营模式,光正集团将会在资源分配、人员管理与培养、文化融合等方面与新视界实现良好整合,培养出更具竞争力的队伍。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优势,学习行业内先进经营模式,利用自有资金、外部融资等各种方式,在充分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新设、收购眼科专科医疗机构,做强做大上市公司大健康板块业务。”

近年来,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国家对于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发展医疗健康事业的鼓励性政策不断落地,总是先人一步的周永麟也构思了大健康产业的并行计划:“下一步,光正集团将借助资本平台的杠杆力量,配合原新视界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收购合适的眼科医院,打造全国连锁的知名眼科医院品牌。”

在转型的路上,周永麟说得很实在:“作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我不希望把企业的规模快速做大,而是在行业的质地上做实做优,带领企业进行长跑。成就百年老店,需要我们在这个时代,不辜负新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正眼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