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立股份股权争夺白热化 10亿元定增方案遭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3 07: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立股份股权争夺白热化 10亿元定增方案遭否)

曾经成功击退“野蛮人”进攻的董明珠,如今也被人提防其变为“野蛮人”。面对格力电器的两次举牌,海立股份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日前提出不超过10亿元的定增方案,如方案实施,其持股比例有望达到33.51%。不过,这一方案最终被其他股东否决。

8月2日晚间,海立股份公告,在当天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的相关议案以46.19%的反对票比例而未获通过。

大股东拟全额认购定增

8月2日下午,海立股份举行一场临时股东大会。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立股份厂区门口至股东大会会场有多名保安值守。门口保安配有无线对讲机,每进来一位股东都要向在会场的工作人员报告。

股东大会在海立股份科技大楼报告厅召开,公司董事长董鑑华、总经理郑建东、董秘罗敏在发言席上就坐。“上市公司近期也接到非常多的来电,所以做一个这次非公开发行的背景和必要性的说明。”宣读完相关议案后,罗敏表示。

郑建东随后打开了PPT,开始介绍公司情况。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实施的产能提升及改造项目总投资大于10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末的55.54%提高至2018年3月末的63.3%。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10亿元是为了补充公司业务发展所需资金,减少公司有息负债,其中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郑建东认为,这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的财务杠杆,减少财务费用支出,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

此次定增方案中,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将全额认购增发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上海电气持有的海立股份股权比例,将由此前的20.22%升至不超过33.51%。由于海立股份定增方案披露的时间节点在格力电器二次举牌后,有市场分析认为,此举的重要意图在于,加强上海电气的控制权。

值得关注的是,一年前上海电气曾有意出售海立股份股权。2017年8月14日,海立股份披露,经上海国资委批复同意,上海电气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然而就在一周后,这项转让计划便宣告终止,原因是“协议转让股份的条件尚不成熟”。也正是在终止转让计划不久后,格力电器第一次举牌海立股份。

“这是股东的权利,他们有公开转让的权利,也有不公开转让的权利,这很正常。”在股东大会上,罗敏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与格力业务联系紧密

由于存在关联关系,在股东大会上,上海电气对非公开发行议案回避表决。这意味作为持股10%的第三大股东,格力电器的“一票”尤为关键。记者注意到,格力方并未有代表出席本次股东大会。

2017年8月29日至9月19日,格力电器买入4332万股海立股份股票,持股比例由0上升至5%。上交所随后发出问询函。彼时,格力电器回复称,截至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但格力同时承诺,“未来12个月如海立股份控股股东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公司承诺参与新的股权转让计划。”

时隔一年后,格力电器在今年7月4日把持有的海立股份从5%变成了10%,坐稳了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之位,且离海立股份第二大股东10.18%的持股量仅一步之遥。

除了增持举牌之外,格力电器还在今年6月调高了对海立股份的关联交易额度,预计2018年对海立股份发生采购、销售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从25亿元调整为80亿元,新增额度达55亿元。

海立股份2017年的营业收入刚刚突破100亿元,而格力今年全年计划向海立采购50亿元材料,占去年销售比例约50%。这一大举采购行为也被市场解读为格力电器试图控制海立股份的产能。

“股权方面我们现在没有直接和格力方面接触,从1993年开始格力就是我们的客户,采购的需求量增加也是业务方面正常的需求量增加。”罗敏对证券时报记者强调,关联交易只是一个预计的量,“通常预计量都会打的比较足”。

除了业务关联紧密外,海立股份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或许是吸引格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17年年初,海立股份子公司上海海立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加大了研发投入、产能建设及市场开拓。

据海立股份2017年年报,主营车用电动涡旋压缩机业务的海立新能源,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营业利润1407万元,净利润1057万元。但由于国家补贴政策退坡及受新能源汽车各细分市场表现不均衡影响,海立车用电动涡旋压缩机发展未达预期,全年销量8.33万台,与上年基本持平,占全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10.49%。

证券时报记者在海立股份厂区内看到,公司设有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一旁的指示牌上显示,公司在上海工厂内建立起5个全天候免费充电站,共有50多个专用车位提供电动汽车停放充电服务,根据发展还将逐步不断扩容。

“格力电器大概率是投了反对票。”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首先,格力电器一直在增持海立股份,不会希望自己的股份因非公开发行方案而被稀释;其次,格力电器有潜在控股的可能,大股东持有的股份越多,格力则越难实现控股。按照海立股份当前市值计算,格力电器约再花费10.1亿元进行增持便有可能达到上海电气总公司持股水平。目前,格力电器现金流充裕,根据其2017年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格力电器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13.5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