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再融资环境生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8-08-02 10:1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金融去杆杠、表外资产回表的当下,上市银行资本补充备受关注。日前,南京银行定增意外被否,更加凸显银行再融资环境的渐变。无论定增还是发行可转债,上市银行再融资仍面临一定挑战。

南京银行定增意外被否 环境渐变

南京银行日前公告称,7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核准通过。

南京银行是国内城商行的排头兵,无论经营还是业绩均是业内佼佼者,市场给予的估值也较高。根据最新业绩快报,南京银行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达17.40%。

定增被否,但公司并未公告具体原因,这让整个市场如坠雾里。“目前具体否决情形还不清楚,有待进一步了解。”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强调。

“今年银行再融资呈现出很明显的特点,超级大型银行普遍资本充足率较高,资本补充压力较小,而中小银行则呈现分化的特点。整体上并不需要过分担心再融资压力,南京银行定增被否仅是个案。”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分析师戴志锋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上市银行定增方案并不多,除了南京银行外,只有农业银行和宁波银行有定增预案。

从整个定增市场看,逐渐从严的趋势并未改变。“今年定增市场要求更加严格,7月份仅有13家,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除了行情走弱的原因,监管从严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一家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与此对应的是,可转债和优先股成为香饽饽。7月31日,吴江银行公告可转债发行。数据显示,目前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张家港银行等选择以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进行融资,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从去年开始,证监会已经开始鼓励可转债和优先股的发行,这与定增的趋严形成对比。

无独有偶,银保监会今年3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该意见表示,需要总结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的实践经验,推动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完善配套规则,为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例如,宁波银行在过去的一年中,先后公告了发行可转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金融债以及非公开发行等多个模式的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