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稳字当先 宏观政策思路微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02 01: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传达出很多信息。会议首先对宏观经济形势做出新的判断——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此基础上,会议对下半年工作做出部署,提出六项要求。从中可以看出政策思路的细微调整。

其一,针对坊间热议的积极财政问题,会议指出“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可见,总体而言还是要适度关好货币水龙头,让财政政策担当更重要角色。毕竟,在去杠杆挤泡沫的进程中,放水无疑将对冲已经取得的成效,更可能形成新的杠杆和泡沫。而此间,财政部最新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政数据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为财政政策提供了更大的可作为空间。减税将成为可预期的积极财政政策中最主要的内容之一。

其二,补短板,由三去一降一补的最后一位提到了重点强调的位置。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这与积极财政政策思路是连贯的,更明确指出积极的方向,一是基础设施领域,一是创新领域,还有降企业成本。沿着这一思路,后续各种专项基金、专项债、PPP项目或将活跃。

同时,会议提出“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表明去杠杆的方向仍将坚持,但是力度和节奏会比前期有所调整,防止因为去杠杆用力过猛放大风险,或制造新的风险。“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意味着政策决策将吸取此前的经验,更注重多部门的协调配合,统筹兼顾,形成合力,降低制度成本,以免对经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希望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三,“推进改革开放”是当前应对外部风险的重要措施。会议除了明确的“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具体方向,还提出“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这一点留给市场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具体到资本市场而言,比如官方表态中一直提到的年内将开通的“沪伦通”。“沪伦通”最近一次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是7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时强调,以年内开通“沪伦通”项目为契机,积极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这次会议对房地产虽然着墨颇多,除了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外,并没有更多创新性表达,政策基调与此前没有什么变化,不需要过度解读。依笔者所见,“房地产市场问题”所指内容更宽泛,涉及供求平衡,合理预期,市场秩序以及价格,更重要的是长效机制,而且,对于房价走势,房地产行业前景的预期也是会议中提到的“六稳”中“稳预期”的一个重要部分。

总体而言,会议明确了对当前经济内外环境的认识,并就此对相关政策做出微调,强调“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以“稳”字当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