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因素叠加美国GDP高增速难维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1 07:2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隐忧因素叠加美国GDP高增速难维持)

虽与此前市场的高预期相差无几,但美国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折年率达4.1%的表现仍令市场震惊,此前老牌发达国家的GDP增速一般稳定在2%左右。

该经济增速对美国来说也是颇为难得,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新高。此前,市场对美国该季度经济的良好表现已有预期,支撑该季度经济高速增长的因素得到普遍认可,但亮眼的数据背后,对这种高增速能否持续的质疑也普遍存在。

个人消费与贸易改善是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核算表明,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环比年率为4%,其中,新型卡车、二手汽车、医疗保健、公用事业等领域支持稳健增长,主要受益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美国贸易赤字收窄,环比年率为-21.3%,主要受益于贸易争端升温背景下美国出口的超预期增长,其中食品、饲料和饮料、工业用品和材料、资本品以及服务贸易等出口增加,但是汽车、消费品出口下降;政府消费支出和投资总额环比年率2.1%,主要得益于联邦支出和国防支出的增长。但私人投资减少,环比年率为负数。

总体来看,由于基数的差异,个人消费支出对2018年二季度新增GDP的贡献高达68.2%,贸易改善贡献28.7%,政府消费支出和投资贡献9.1%,私人投资贡献为负。特朗普税改以及增加政府开支的双重财政刺激政策是美国经济增速强劲的重要因素。其中减税效应体现得最明显的是个人消费和非住宅商业投资两块。个人消费支出和非住宅商业投资对GDP增长分别贡献了2.69和0.98个百分点,而减税效应、向好的劳动力市场以及较低的通胀水平使得个人购买力进一步增强。

二季度增速强劲的背后,隐忧依然存在。GDP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出现小幅下跌,主要是因为公布的增速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普遍较高,资产价格早已有所反映。而价格的下跌意味着美元指数继续快速上行的概率下降。

贸易摩擦并非只影响中国,摩擦发起国美国也被其阴影笼罩。虽然净出口对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贡献了1.06个百分点,但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美国出口提速主要归因于海外企业为了赶在中国等国家加征报复性关税之前增加短期较难替代的美国产品的进口,这对经济的支撑不可持续。此外,美元相对强势和贸易战的继续发酵可能会对美国出口产生负面影响。而美国旺盛的国内需求有可能会刺激进口,未来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增长。在产出缺口转正背景下,减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边际下滑。总体而言,随着减税效应的衰退,叠加贸易战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等不利因素,美国经济扩张速度或将逐渐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