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重钢”破茧重生 中报预盈7.6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鹤 2018-07-25 10: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成功“摘帽”的重庆钢铁正在展示出新的活力。

7月24日,重庆钢铁披露半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重庆钢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98亿元。

重整后迎新生

谈到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重庆钢铁方面指出,一方面公司聚焦满产满销方针,生产保持稳定顺行,产销规模创新高,经营绩效明显提升;另一方面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强化产品盈利能力分析,及时优化品种结构,产品平均毛利明显提升;此外大力推进成本精细化管理,以系统降本和技术降本为抓手,制定、落实成本削减规划,成本水平明显下降。

在钢铁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重庆钢铁一度陷入业绩萎靡态势并曾在二级市场上被ST,但随着引入四源合基金冰顺利完成资产重组,“涅槃重生”成为了重庆钢铁身上的重要标签。

2011年到2016年的6年时光中,重钢股份先后经历了4次年度亏损状态,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亏损总额超过100亿元。公司的负债总额亦居高不下,一度达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2017年,重庆钢铁终于迎来了转机。2017年7月份,重钢股份进入重整司法程序,引入具有宝武集团背景的钢铁产业并购基金——四源合基金,并于2017年12月份顺利完成资产重组,成功化解了417亿元巨额债务危机以及生存危机,资产负债率下降到33%,通过司法拍卖剥离111.8亿元低效无效资产,大大夯实了资产基础,成功扭亏为盈,避免了退市风险。

期间,重庆钢铁高管团队亦密集生变。《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告了解到,2017年12月份,重庆高铁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董事会秘书集体换人,公司董事会聘任李永祥为公司总经理,李仁生及吕峰为公司副总经理,虞红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其中,李永祥曾任任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虞红则作为核心项目成员参与了宝钢股份重大股权、债券融资、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项目的策划和执行。

早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重庆钢铁的变革成果即已有所显现。据公开数据显示,按产品分类来看,钢材坯所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比由2016年度的49.78%提升至2017年度的92.20%,该产品营业收入由21.85亿元提升至121.81亿元;毛利率亦由-38.14%提升至2.86%。2017年恰逢钢材市场回暖,重庆钢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2.37亿元,同比上升199.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2020年实现年产钢830万吨

对于今后发展,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继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今年达成600万吨生产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钢830万吨,钢材790万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到2020年,热轧薄板、棒线材、中厚板产量分别占40%、40%、20%。降低生产成本方面,开展对标挖潜,确保能源消耗等物料消耗等指标进入国内行业先进水平,产品成本达到国内行业平均水平以上。”

“重生”后的重庆钢铁备受业内关注和期待。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宝武钢铁集团牵头,位于长江上、中、下游的重庆钢铁、武钢、宝钢,将形成新的协同优势,三家钢企将面向各自产品辐射区域进行市场开拓,重庆钢铁将再度成为西南区域最有竞争力的钢企。

重庆钢铁在经营业绩上的改善也在引发市场关注。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资产重整后,2017年公司经营能力得到较大程度恢复。2017年公司盈利能力同比大幅增强,期间费用率同比全面下降,营运能力明显提升。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至32.82%,偿债能力明显提升。广发证券认为,公司2018年全年商品坯材销量有望达到572万吨的目标值,全年钢价或维持较高位置,公司毛利率与2018年一季度水平大体相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