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力帆两年内股权质押20多次 “搏命”发展新能源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25 07:4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4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股份有限公司(SH.601777,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已于7月23日将占公司总股本4.74%的股份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

(原标题:力帆两年内股权质押20多次 “搏命”发展新能源车)

7月24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股份有限公司(SH.601777,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已于7月23日将占公司总股本4.74%的股份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

值得注意的是,力帆控股在过去的两年内已先后质押股权20多次,同时也进行了15次解除质押,质押所占股份总数也从9.95%一路飙升到如今的90%。

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力帆控股如此频繁质押和解除质押反映了公司在资金流方面的某种紧张,只能依靠质押这种较高风险的方式获取发展资金。在未来,力帆控股将全力发展新能源,以求在传统燃油车销售不畅的情况下获得新市场。

力帆控股股权质押达九成

力帆股份在7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已于7月20日解除了原质押给国泰君安的6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74%。同时,力帆控股又在7月23日将相同数额的股份再度质押给国泰君安,期限不超过6个月。

公告还显示,目前力帆控股直接或间接持有力帆股份49.4%的股份,其中9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4.46%)已被质押,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力帆控股前后质押和解除质押的次数分别为20多次和15次。

对此,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向记者表示:“一家公司频繁质押和解除质押股份,往往代表这家公司资金流紧张,力帆所在的汽车行业目前总体竞争非常激烈,部分车企依靠销售回流资金速度太慢,只能依靠质押这种高风险措施。”

记者查阅力帆股份的财报发现,2017年公司主营乘用车销售为13.2万辆,虽然比去年的11.3万辆上升16.8%,但依然远低于2015年的15.8万辆。而中汽协数据显示,同期全国乘用车销售年均上涨8%。在主营业务不断下滑的同时,力帆控股的债务压力也在不断上升,财报显示,力帆汽车2016年和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全部超过75%。

另外,力帆控股去年总体业绩虽然增加,但主要来自于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今年1月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力帆控股在2017年12月将所持全资子公司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予以转让,获取投资收益约1.95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为1.65亿元。扣除此因素后的2017年净利润预计为-2300万元到1700万元,同比减少133.17%到84.74%。

吕随启表示,力帆控股去年的业绩无法说服金融机构给予其正常融资,只能采取“股权质押”这样高风险的融资渠道,如果股价持续下跌,有强制平仓、公司主导权易手的可能。

燃油车销售不畅,全力押宝新能源

2016年-2017年数据显示,力帆控股的销售目前已沦落到“10万+”级别,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力帆连续多年的产销排名都在50名开外,已经沦为彻底的非主流品牌,主打产品价位均在5万-8万元期间,这也是自主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

不过,力帆控股也尝试提升自身的价值区间,但任万付说:“目前看来,力帆试图用X80去冲击10万元的价格区间并不如意。”乘联会数据显示,力帆X80自2017年推向市场以来,总计销售不足1800辆。

在传统燃油车经营不顺的大背景之下,力帆控股前董事长尹明善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要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开资料显示,力帆控股多次质押股权和股票发行预案大多与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关。

在先前回应外界对于股权质押的质疑时,力帆控股表示质押换来的资金,“主要是投资到实体产业,其中也包含新能源产业”。随后在2018年5月,力帆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2018年)》,拟募集资金24.8亿元,其中7.4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占比30%),其余全部投入新能源事业。

不过,力帆新能源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2016年,力帆控股被国家财政部点名批评,共有2395辆不符合新能源补贴申报条件,涉及金额1.14亿元,财政部决定对上述车辆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预算。

从销量上来说,力帆新能源在2017年累计出售高速电动车3902辆,同比上升288%,低速电动车销售3966辆,同比增加43.88%。相比起比亚迪、上汽这样的新能源“巨头”,力帆新能源销量增速喜人,但基数太低。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力帆控股战略投资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平台“盼达用车”。今年5月,尹明善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盼达用车目前的规模为1.8万辆左右,年底能达到3万辆的规模,估计明年就能超过5万辆,达成盈利。

对于力帆新能源方面的发展,任万付认为,目前国内还没有新能源企业能离开补贴实现盈利,力帆此次豪赌新能源前途未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