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吉林省纪委监委启动对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调查追责

来源:新华社 2018-07-24 13:3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林省纪委监委启动对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腐败问题调查追责)

吉林省纪委监委启动对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调查追责

吉林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高度关注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疫苗事件,要求对疫苗事件涉及到的责任者依纪依法,依照工作职能坚决查处,严肃追责。

目前,省纪委监委已采取三项措施抓紧工作:一是对反映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梳理和调度。二是责成驻省食药监局纪检组、长春市纪委监委在查清事实基础上,厘清责任,对省市食药监部门相关责任人失职渎职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责。三是成立责任追究工作组,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制、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调查追责。

连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配合国家药监局从严从速、依法处理,绝不姑息迁就。7月15日,吉林省食药监局收回长生公司药品GMP证书,并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狂犬病疫苗。7月23日,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对吉林省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对主要涉案人员依法审查。

山东省纪委监委成立专班 对“问题疫苗”背后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一查到底

山东省委、省政府针对长春长生公司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入山东事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要领导同志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一抓到底,严格依纪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坚决问责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重拳打击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山东省纪委监委对此密切关注,高度重视。7月22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要求,迅速成立由一名省纪委副书记和一名省纪委常委负责的专班,组织得力人员立即开展工作,重点对“问题疫苗”进入山东、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程序违规、利益输送等问题,以及相关责任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以严谨细致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切实履行好执纪执法、监督检查的职责,发现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坚决严肃查处、严厉问责。目前,专班已展开调查工作。同时,省纪委监委与省有关部门建立工作配合机制,密切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调查工作开展。 

【相关报道】

中纪委介入问题疫苗处理!吉林省纪委已启动腐败调查 多辆警车曾驶入长生生物

对问题疫苗的问责与监管更加密不透风!职能部门已全面行动。

中纪委刚刚发布最新表态——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疫苗问题一查到底,有关地方和部门必须给出让全国人民信服的回应。

中纪委在《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疫苗问题一查到底》一文中提到,当地相关部门在处理过程中是否存在隐瞒拖延的情形?监管部门对长生生物“不痛不痒”的处罚是否存在“以罚代法”?

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吉林省纪委监委已经启动对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腐败问题调查追责。

刚刚,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及部分高管无法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吉林省也连夜召开疫苗案工作会,表态要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惩。吉林省委表态称,要全力做好案件查处工作,要加快推进案件调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无论涉及哪些企业、哪些人都要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长生生物发布的质押公告来看,兴业证券成了最大质押方。数据显示,目前主要有9笔质押还未到期,但9笔质押中,7笔质押方为兴业证券。吃下7个一字跌停的长生生物,部分质押股票已然跌破警戒线或平仓线。昨日午间,长生生物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补充质押的公告,股东张洺豪连续补充了3笔质押,累计7336.24万股。

长生生物:董事长及部分高管无法正常履职

近两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总理李克强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后,各职能部门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开始彻查问题企业长生生物,这家疫苗企业或面临史上最严刑罚。昨日,长春多辆警车上午进入长生生物厂区,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俊芳和4名公司高管被带走。

刚刚,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及部分高管无法正常履职,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3 名公司高管和 2 名中层人员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公告中还提到,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昨日晚间,深交所表示,为确保公司相关股东遵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规定,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

长生生物股票则迎来第七个跌停,市值已蒸发上百亿。昨日被“连累”的医药板块,今日低开高走,截至券商中国发稿,医药指数已涨逾1%,板块内下跌个股占比不足10%。生物疫苗板块也实现全面回暖,开盘跌逾1%,截至发稿,板块指数已回升涨逾1%,板块内仅7只个股下跌。

吉林省纪委监委启动疫苗案腐败问题调查追责

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吉林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高度关注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疫苗事件,要求对疫苗事件涉及到的责任者依纪依法,依照工作职能坚决查处,严肃追责。

目前,省纪委监委已采取三项措施抓紧工作:

一是对反映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梳理和调度。

二是责成驻省食药监局纪检组、长春市纪委监委在查清事实基础上,厘清责任,对省市食药监部门相关责任人失职渎职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责。

三是成立责任追究工作组,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制、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调查追责。

记者打开中纪委官网发现,位于首页的前3条新闻,均与问题疫苗案有关。

多辆警车驶入长生生物

据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公布,昨日下午3点,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药监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俊芳和4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中纪委官媒今日发声,炙热的舆情背后,是事关群众生命健康的痛点,也是民心聚集的焦点。多家疫苗生产企业屡次因为疫苗不合格被曝光,这其中有没有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长生生物25万支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流入山东,并且绝大部分已经被注射使用,当地相关部门在处理过程中是否存在隐瞒拖延的情形?监管部门对长生生物“不痛不痒”的处罚是否存在“以罚代法”?还有,一些地方卫生部门、防疫机构及某些工作人员是否与企业“勾肩搭背”,存在政商关系不清、利益相互勾连、拿好处、吃回扣等问题?对此,有关地方和部门必须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的严谨细致态度进行调查,给出让全国人民信服的回应。

此前,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了《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指出,长春长生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 :201605014-01),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

吉林省食药监管理局对该公司做出了三项处罚决定: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40.00元。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047.60元。罚没款总计3442887.60元。

吉林省也连夜召开疫苗案工作会,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全力配合国家调查组,彻查事实真相,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法分子查处决不手软,对渎职失职问责决不姑息,尽快查办处置案件,务必给人民、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明明白白的交代。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彻查其他疫苗生产销售全流程、全链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股权质押风险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公告日,长生生物共计2.4亿股质押在外,占公司总股本的24.68%。

具体来看,2.4亿股由4位股东分别质押,这四位股东分别是张洺豪、虞臣潘、曲水卓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良文,质押股份数量分别为16686.24万股、1082万股、3954.71万股、2300万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位股东系公司前4大流通股东。

从质押方来看,兴业证券成了最大质押方。数据显示,目前主要有9笔质押还未到期,但9笔质押中,7笔质押方为兴业证券。

目前,长生生物已经连续吃下7个一字跌停,部分质押股票已跌破警戒线或平仓线。昨日午间,长生生物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补充质押的公告,股东张洺豪连续补充了3笔质押,累计7336.24万股。

上述质押笔数均来自上市公司公告,不过,从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高达2.75亿股,质押比例为28.27%,共计22笔质押。

多家基金下调长生生物和医药估估值

谁也不知道长生生物还将跌到何处,市场机构给出了最新预测。

在周一医药股大跌后,中银、富国、融通、招商等多家基金表示,为保证基金估值的公平、合理以及最大限度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下调了康泰生物、智飞生物等多只医药股的估值,其中最大下调幅度相当于三个跌停。

招商基金决定自7月23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长生生物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7.71元,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康泰生物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46.94元。

融通基金23日晚公告称,自23日起对康泰生物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估值价格为46.95元,以周一收盘价计算,相当于两个跌停。宝盈基金也将康泰生物估值下调至46.95元。

中银基金也表示,自23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股票康泰生物的估值进行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42.25元,相当于三个跌停。

富国基金则同时下调三只疫苗股估值。富国基金称,自23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康泰生物、智飞生物、长春高新等股票进行估值调整,其中康泰生物按照42.25元进行估值,智飞生物按照39.69元进行估值,长春高新按照192.78元进行估值。按周一收盘价计算,分别相当于三个跌停、一个跌停、一个跌停。

此外,深陷疫苗事件的长生生物再次被多家基金公司大幅下调估值。其中,易方达和博时基金的调整幅度最大,直接将长生生物的估值调整到7.71元,与今日股价相比,相当于长生生物还将有4个跌停。

天弘基金则宣布,自23日起,天弘基金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长生生物按照8.56元进行估值,与今日股价相比,相当于长生生物还有3个跌停。

多部门联合行动,调查快速推进

问题疫苗事件自上周日曝光以来,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也让国家职能部门的行动呈现“加速度”状态,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总理李克强重要批示出台的前后,国务院、国家药监局、吉林省、证监会、深交所、司法部门等纷纷介入,当前已有国务院调查组、长春警方、证监会派出机构等多个部门入场对长生生物进行调查。

在各部门的调查下,业内人士表示长生生物有可能面临史上最严刑罚,在资本市场上该公司也有退市风险。

23日晚间,深交所表示,为确保公司相关股东遵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规定,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

截至7月10日,长生生物有24817名股东,截至目前已七个跌停,不少投资者惊呼“始料未及,该如何出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