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空调业2018年销量突破9000万台 但增速放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20 12:5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空调业2018年销量突破9000万台 但增速放缓)

中国证券网讯 7月20日,从市场调研机构产业在线获悉,中国空调业2018冷年(截至今年7月底才结束)累计的销量已经突破9000万台,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据7月20日消息,产业在线的空调产业研究总监索晓芳向记者分析说,因为中国空调业2017冷年市场规模已经增长很快,2018年延续了这一增长的势头,尤其是国内空调市场增速保持双位数,中国空调业2018冷年的销量突破9000万台,已是板上钉钉。

从上游关键部件的供给看,去年空调压缩机、半导体等曾出现供应紧张,但是国内压缩机去年年底扩大产能后,供应形势在2018年比较平稳,只是一些冷冻机油、半导体略显紧张。大宗原材料方面,铜的价格出现小幅回调,包装材料等价格也小幅下降,所以空调成本压力比去年上半年有所缓解。

从下游渠道看,今年出现一些新的渠道变化,美的、奥克斯今年开始试水新零售,取消部分代理商,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也在往五、六级市场不断下沉。

从品牌竞争看,家用空调的竞争格局没有大的实质性变化,格力、美的仍然是领先的巨头;奥克斯与海尔竞争得比较胶着;其它二线品牌,TCL今年成长不错,长虹、海信科龙增长也可以。这两年由于空调市场盘子扩大,所以冒出美博等许多新的品牌,它们在空调市场上的运作也风生水起。还有十天,2018冷年将结束,现在是关键节点,如果天气热、终端出货好,对明年是利好的消息。

记者留意到,尽管2018冷年中国空调业销量再创新高,但是增长幅度相比2017冷年已经明显放缓。从产业在线提供的图表数据看,中国家用空调销量2017冷年比2016冷年增长37%;而2018冷年同比增幅收窄至约14%左右。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增幅由2017冷年的65.8%,下降至2018冷年的约21.1%;出口销量增幅由2017冷年的13.2%,下降至6%。

奥维云网(AVC)7月19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空调市场分析报告也提醒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高预期,但是从7月初两周市场表现看,下半年成长的压力仍然凸显。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达3322万台,同比增长11.5%。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量达1173万台,同比增长30.6%;线下渠道零售量达2149万台,同比增长3.2%。主导品牌加强高价格段投入,如格力、美的、海尔上半年空调线下均价分别提升4.8%、6.4%和6.6%。

对于后期市场,奥维云网预测,下半年增长压力显现:一是国内一线城市基于相对高的保有量,空调增长受制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二是三四级市场普及需求带动整体市场增长,气温是关键因素;三是线上电商依然是国内空调市场主要的增长渠道,后期增速将放缓。主导品牌的涨价也将放缓。

至于国外市场,TCL集团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7月18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美国将对中国空调提高10%的进口关税,但是因为世界上85%的空调由中国生产,中国空调业有规模优势;最近人民币贬值、铜价下跌,预计能部分抵消关税增长带来的压力;另外,企业自身也要提高产品溢价能力,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传递,提升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基于对国内外市场形势和自身能力的判断,TCL在去年空调实现千万台销售的基础上,今年空调销量将冲击1200万台。

面对未来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如何保持良性成长又避免低价竞争?细分市场、年轻时尚人群或将成为空调企业追逐的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