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82家生物医药企业中报八成预喜 仅7家亏损28家净利翻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2018-07-20 09:3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7月19日,据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182家生物医药上市企业披露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包括扭亏企业在内,147家企业绩预喜,占比高达81%。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剔除数据不全的企业,实现增长的企业有136家,占比接近八成,仅7家亏损。

综合来看,目前大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已经发布中期业绩预告,2018年上半年,预计生物医药板块净利润大面积预增,且增幅明显,业绩将处在高位

八成企业业绩预喜

在已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的182家生物医药企业中,仅7家亏损,其中3家首亏,4家续亏。此外,包括扭亏企业在内,八成企业中期业绩预告预喜。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在已公布具体数据的企业中,90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亿元-10亿元之间的有13家;超过10亿元的仅一家,为新和成,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近22亿元。

而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的企业达28家,这意味着约15%的企业净利润将翻倍。其中,增幅超过1000%以上有5家,包括圣济堂、海普瑞、贝瑞基因、博济医药和美年健康;增幅在 100%~500%有22家,包括冠福股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等。

业绩上涨超过50%的乐普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基本延续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医疗器械板块中支架业务、体外诊断业务和外科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药品板块除业绩仍保持快速增长外,收购子公司新东港45%少数股东股权自二季度起合并报表;此外, 自2018年5月1日起执行的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预计亦将对公司报告期的盈利有一定正面贡献。综合上述因素,公司上半年合并口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同口径净利润的增长率,较本年第一季度的同期增长率有相应提高。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30%至40%之间的增长。

此外,乐普医疗表示,公司在第二季度内将出售澳洲Viralytics 公司13.04%股权,扣除成本和税收后,产生较大程度的投资收益,该小股权变现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范畴。合并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和该部分收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亿元–8.4亿元之间,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0%–70%。

仅7家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在7家亏损公司中,上海莱士和万方发展为首亏企业,千山药机、国新健康、九安医疗和双成药业为续亏企业。

对于亏损原因,上海莱士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公司风险投资发生较大损失,2018年1月份-6月份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综合上述情况,因证券投资业务影响较大,公司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并超出原预计范围。

万方发展则表示,报告期内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万方鑫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万方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拓展,运营投入增加所致。

而续亏企业千山药机则表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8亿元亏损1.93亿元,主要是两个原因所致,一是受报告期债务危机及资产受限等影响,制药机械、智能包装机械的生产和销售下滑,营业收入下降32.41%;二是财务费用大幅度上升,预计公司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256.36 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总体来看,生物医药板块半年业绩相对较好,亏损企业所占比例并不高,个别企业运营投入和财务成本控制方面实力不足,导致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方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