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产新药完成3期临床试验 药企掘金AD治疗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18 07:5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产新药完成3期临床试验 药企掘金AD治疗市场)

7月17日,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宣布,由海洋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公司联合研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顺利完成临床3期试验,将于年内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上市申请。这将是全球首个基于多靶点协同机制的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

阿尔茨海默症(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痴呆症。过去20年来,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进展缓慢。据知名期刊Nature Reviews统计,2002年以来,全球药企先后投入2000多亿美元用于开发AD治疗药物,但礼来、阿斯利康、强生、辉瑞、罗氏等国际制药巨头的多个单抗药物均在3期临床试验中失败。

AD具有病程长、病因多、病理复杂等特点,目前临床上治疗AD的药物多属于针对单一靶点的化合物。但科学家发现,AD的发生和发展是细胞内及生物体内复杂的调控网络和调控因子多重作用的结果。单靶标药物分子仅针对单一靶点起作用,可能是导致其临床疗效不够理想且相对毒副作用较大的主因。因此,寻求针对多靶点治疗的化合物就成了AD治疗药物研发的趋势。

上海绿谷制药研发的基于多靶点协同机制的抗AD药物GV-971在对患者的认知功能改善这一主要疗效指标上达到预期,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最新研究发现,该药还能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失衡、重塑机体免疫稳态来降低脑内神经炎症,阻止AD病程进展。

目前已上市的AD治疗药物主要有多奈哌齐、加兰他敏、美金刚和卡巴拉汀等,这些药物已被证明能够提高患者的认知能力和日常行为能力,可缓解AD症状,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疾病状态或终止疾病进程。尽管如此,这些药物的市场销售额仍然可观。

从企业年报公示的销售数据看,品牌原研药中,销售额最高的是多奈哌齐,最高峰时超过40亿美元,第二名美金刚最高年销售额也接近30亿美元。上述药品多已在我国上市,虽然单品的绝对销量不高,但始终保持快速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相关药企的仿制药研发更是紧锣密鼓,以抢占市场。

如京新药业6月5日公告,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重酒石酸卡巴拉汀胶囊注册批件。该药是用于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症的一线药物,目前国内仅有原研药企诺华一家的产品上市。京新药业获得首仿资格,产品刚刚上市,其他的在研企业还有北京四环制药。

此外,圣济堂的盐酸多奈哌齐片属2017版国家医保品种(乙类),去年市场占有率约为1.2%。华海药业的盐酸多奈哌齐片也已被纳入优先审评,机构预测今年四季度能够完成审批并上市。

其他的上市药企中,港股绿叶制药用于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症的石杉碱甲缓释片处于3期临床试验,其创新给药途径药物卡巴拉汀透皮贴片多天剂型已获德国药监局批准上市;复星医药的盐酸美金刚片已完成BE(化学药生物等效性)备案;康弘药业的盐酸多奈哌齐片获国家药监局的临床批件;亚宝药业的卡巴拉汀贴剂、长春高新的Gensci063、Gensci066则均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