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3万股东注意了:这家房企预亏14亿负债超4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17 12:4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上半年业绩预计大幅亏损之后,房企中弘股份又收到了监管警示函。

昨日,安徽证监局向中弘股份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分别对中弘股份及其高管出具警示函。

决定书显示,中弘股份存在重大处罚行政事项未及时披露、募集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被出具警示函;而公司董事长王继红,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吴学军,由于对相关违规问题负有直接责任被出具警示函,同时相关情况被记入诚信档案。

信披违规事项包括其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停工、被处罚(2017年9月被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罚款约3733万元)等重大事项以及多笔债务逾期。

募集资金使用违规在于,2017年4月公司审议通过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6.8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然而在此期间,公司使用20.7亿元偿还短期拆借资金,且未在12个月内将资金足额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不过,警示函提及的问题只是中弘股份近期麻烦的“冰山一角”。

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亏14亿

7月13日,中弘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76.59%;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7元。而2017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3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049元。

对于上半年的亏损原因,中弘股份说明了三点原因:一是融资成本费用变化致财务费用比同期增加10亿元;二是对“亚洲旅游”的长期股权投资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1亿元;三是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公司商业项目销售停滞,住宅项目销售大幅下滑,房地产项目销售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其实,中弘股份的业绩从2017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下滑。历年财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中弘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87亿元、1.57亿元;但在2017年,这一数字为-25.11亿元,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由盈转亏,巨亏25.79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中弘股份继续亏损3.15亿元。

在公告中,中弘股份将亏损归因于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销售收入下滑,以及资金成本所增加的财务费用。尤其提到,2016年已销售的御马坊项目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大量退房,导致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大幅下滑。

超40亿债务致变卖资产及股权

由于经营亏损,加上此前曾大手笔进行股权项目收购,导致中弘股份从去年年底开始账上资金就所剩不多,此外还有多个项目陷入停工危机,逾期债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截至昨天,中弘股份最新披露,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43.19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对于逾期债务,公司给出的计划一是寻求重组摆脱困境,二是加快资产出售以偿还借款,三是催收应收账款缓解流动性压力。

显然,出售资产是最有效的方式。7月12日,中弘股份发出一份出售资产公告,表示为盘活存量资产,减少公司负债,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公司流动资金,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对价为14亿元,交易对手方为佳兆业间接控股的海南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

在债权债务冲抵后,罗胜特投资仅需支付现金7300万就可以拿下全部股权。而中弘股份虽然只收到7300万现金,但也将减少负债约82亿,同时增加10.3亿投资收益。7月8日,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与此同时,其控股股东中弘卓业出现所持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情况。7月11日,根据公告披露,中弘卓业一共持有22.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5%,全部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其中已质押比例99.70%。因股权质押及司法冻结的股份,合计涉及债务38.44亿元。

7月12日,控股股东中弘卓业也与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将所持全部股份转让给新疆佳龙,转让价款将另行商定。如果后续完成转让,中弘股份将易主。新疆佳龙也同意给中弘股份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帮助其化解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

不过中弘股份表示,目前仅处于签署框架协议阶段,股权转让正式协议能否签署存在不确定性。

高管纷纷离职,股价两度“成仙”

此前,有媒 体实地探访,7月6日工作日,中弘股份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并不在公司总部——北京东区国际8号楼,事实上楼里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大门从里面反锁,旁边在建的中弘大厦也停工好久了。楼里的保洁员还对媒 体称,“王永红跑了。”不过,这只是凭直觉做的判断。

王永红跑没跑不确定,但他身边的高管却是真的“跑”了。去年年底和今年2月,中弘股份的监事龙丽飞,董事、总经理崔崴先后离职;今年3月,担任独立董事的内蒙古三一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吕晓金也请辞;6月27日,自2008年起就加入中弘股份的“老臣”、监事会主席、董事及董事会秘书吴学军也已辞职。

受各种负面利空影响,近一年来公司股价多次断崖式跳水。2017年8月1日,公司股价居于一年最高2.01元。从2017年9月起一路下跌,在今年6月20日、6月22日最低成交价均触及0.99元,两度“成仙”。

业内人士认为,“1元股”大多绩差或亏损,很难实现股价反转,且随着退市制度趋严,低于股票面值的“仙股”可能因不满足交易标准要求而被强制退市。

而目前,中弘股份的资金危机并没有解除。在首次“破元”当晚,中弘股份发布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称,公司筹划两年的36亿元规模定增彻底告吹。

此外,中弘股份的股东们也正在集体“撤退”。截至6月26日,招商增富1号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约1.24亿股,减持比例约1.48%;截至6月25日,国都景顺1号公告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约8310万股,减持比例约0.99%;,截至6月19日,齐鲁碧辰8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弘8390万股,减持比例为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