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入围股东未达标 金元证券30亿增资计划被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6 07:2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入围股东未达标 金元证券30亿增资计划被否)

历时一年半,金元证券原计划募资30亿的增资扩股遭受到了阻力。

近日,海南证监局批复,对金元证券增资扩股和变更持股5%以上股东的申请“不予核准”,原因是汇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不符合股东资质要求。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这次增资股权变更被否,主因是《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限制,意见稿中规定了券商持股5%以上股东的要求,目前金元证券仍在与监管层沟通中。

海南证监局不予核准

去年初,金元证券启动增资扩股计划,拟募资30亿元,对应增资后30%的股权,征集投资方不少于3个。就在近日,海南证监局给出的批复是“不予核准”。

此次,金元证券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还要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股东。

增资前,金元证券的股东数为2家,其中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持股95.56%,海口市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44%。原计划增资完成后,金元证券的股东数将不少于5家,其中原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海口市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合计70%,新进股东持股比例合计30%。

海南证监局表示,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审核,汇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股东资质要求。

《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证券公司设立、收购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变更业务范围或者注册资本,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章程中的重要条款,合并、分立、变更公司形式、停业、解散、破产,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业内人士则认为,金元证券此次增资扩股遇阻,主要原因还是股东资质不过关,尤其是今年刚颁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限制。

据了解,海南证监局认为,汇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股东资质要求,指的应该是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资质。

资料显示,汇天泽投资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等,大股东董正青持股98.8%,而法定代表人易阳平持股1.2%。

从出资情况看,该公司的认缴出资规模应该有1亿元,但净资产是否不低于5000万元就不得而知,而意见稿对券商持股5%以上的股东资质还有许多详细的要求。

发展步伐受阻

此次增资股权变更被否,对汇天泽投资来说无非是少了一项投资,但对金元证券来说,历时一年半的增资扩股受阻则拖缓了发展步伐。

这是一家受净资产拖累的券商,盈利成长性比较强,尤其是2017年的净利润增速仍达到13.95%,排名全行业第12位,略高于兴业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而净资产只有51.61亿元,排名全行业第70位。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金元证券营业收入11.18亿元,排名第62位;净利润1.71亿元,低于广州证券,略高于九州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等;净资产收益率3.36%,排名第62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