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透视半年报预告:4家公司拟送转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4 07:4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透视半年报预告:海螺水泥暂成“预盈王” 4家公司拟送转)

7月9晚,随着航锦科技、顺灏股份率先公布2018年半年报,A股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大幕徐徐拉开。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已经有139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

在这1395家上市公司当中,哪些上市公司预计在上半年赚取的净利最多?哪些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额度最大?哪些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方案?哪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值得期待?这一系列问题将通过我们的统计、梳理一一揭晓。

海螺水泥暂成“预盈王”

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已经公布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和下限值的中值,海螺水泥暂时成为“预盈王”。海螺水泥在此前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当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0.9亿元至134.3亿元,同比增长80%至100%。由此计算,海螺水泥的半年报业绩预计中值为127.6亿元。

排在海螺水泥之后的分别是苏宁易购、工业富联、宁波银行和洋河股份,半年报业绩预计中值分别是60.12亿元、54.9亿元、54.8亿元和48.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螺水泥、宁波银行和洋河股份等在上半年之所以盈利颇丰,主要是得益于现有主营业务。海螺水泥受益于公司产品销价同比涨幅较大,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洋河股份则是因为把握住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实现了中高端产品销售持续增长;宁波银行则是因为业务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

苏宁易购的情况比较特殊。苏宁易购原本在一季报当中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3.61亿元至4.61亿元,该业绩预计并未考虑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截至2018年5月31日,苏宁易购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对所持不超过766万股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出售,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15.04亿美元。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56.01亿元。

“海螺水泥、工业富联和洋河股份等在上半年盈利丰厚,但是和那些巨无霸公司相比还是相形见绌。‘两桶油’和几大银行都将在8月末披露2018年半年报,虽然目前还未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但是根据以往历年的情况来看,这些公司的中报净利润都将在百亿元级别、甚至千亿元级别以上,最终的盈利王很可能还是出自几大银行。”有券商投 顾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维信诺预亏额居首

*ST油服在2017年上半年亏损22.85亿元,成为2017年中报亏损王。另一家2017年中报净利润亏损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为纳思达,2017年中报亏损10.2亿元。从近1400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的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看,尚无一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将亏损超过10亿元。

目前,维信诺是预计中报亏损额度最大的公司。维信诺(彼时尚用名“黑牛食品”)在2018年一季报当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7.7亿元至-6.5亿元之间。按此计算,维信诺半年报业绩预计中值为-7.1亿元。

除了维信诺之外,*ST华信、*ST凯迪、上海莱士和京威股份半年报业绩预计中值均亏损超过2亿元,分别是-6.58亿元、-6.4亿元、-5.4亿元和-2亿元。

具体来看,导致上述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出现亏损的原因也各有不同。例如,维信诺是因为公司在2018年3月完成对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的合并,预期对公司2018年半年度营业收入有较大改善,但因昆山国显光电二期设备2017年搬入,现在仍处于产能爬坡期,预期二季度主营业务利润仍为亏损;同时,因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季度仍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以上诸因素导致2018年1-6月份业绩亏损较大。

*ST凯迪则是因为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财务费用过高,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上半年经营业绩欠佳的同时,相关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不容乐观。例如,从今年年初至今,*ST华信的股价累计跌幅已达八成,京威股份的累计跌幅逾五成,维信诺的累计跌幅接近四成。

56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

统计数据显示,有56家公司对此前公布的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海普瑞在一季报当中曾预计中报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376.49%至1779.17%,相对应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亿元至1.4亿元。不过,海普瑞在7月5日公告中,将中报净利润上修为盈利2亿元至2.3亿元。

对于上修中报业绩的原因,海普瑞给出的解释是,尽管按照权益法确认的Resverlogix投资损失增加,但由于肝素原料药业务收入增长和CDMO业务发展好于预期,以及第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汇兑收益,导致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上升幅度超出预期。

当然,这些发布中报业绩修正预告的公司并非都是向上修正业绩。例如,国盛金控此前预计今年1-6月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1亿元,但修正后的净利润变为亏损1.7亿元至1.8亿元。

国盛金控给出的解释是,受证券市场行情在二季度持续下跌影响,子公司国盛证券持有的股票类自营投资金融资产出现较大浮亏,与前次预计偏差较大;证券市场在二季度的交投清淡,国盛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未达预期;公司持有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趣店股份价格走低,公司酌情减少了期内出售的趣店股份数量,导致出售趣店股份带来的收益未达预期。

仅4家公司中报预送转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仅4家公司,包括金固股份、吉艾科技、三联虹普、天成自控推出了送转方案。其中的金固股份则是拟送转+现金分红。值得一提的是,金固股份、天成自控的送转预案被市场更多理解为是针对二级市场股价的护盘之举。

6月14日,天成自控的股价出现闪崩,公司股票随即自6月15日起停牌。天成自控股票7月2日复牌,7月2日至7月5日,天成自控又连续收出4个“一”字跌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成自控7月5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天成科投拟使用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同时提议每10股转增3股。

金固股份在6月28日出现闪崩,公司于6月29日披露了公司董事长孙锋峰提出的分配预案:半年度拟10股转增5股派息2元。受此消息影响,6月29日午后,金固股份从跌停板上直线拉升,当天股价报于涨停,次日再次涨停。

同金固股份一样,三联虹普在披露了送转预案之后,同样获得了二级市场的追捧。三联虹普6月25日晚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实控人刘迪提议公司2018年半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受此消息刺激,三联虹普的二级市场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深交所于6月26日向三联虹普下发关注函,其中特意问及三联虹普利润分配方案是否与公司业绩成长相匹配,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吉艾科技在7月1日晚披露了实控人提议公司2018年半年度向全体股东高送转的消息之后,公司股价在次日即以涨停开盘,但是最终在全天上盘时上涨7.89%,没能收于涨停,而后股价就一路震荡回落。

实际上,在此之前高送转概念一直都是二级市场热捧的概念,很多股票因为高送转而遭遇疯狂炒作。然而,在严监管的背景下,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6月28日,深交所发文表示,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健全规则、强化监管、加强投资者教育,严防概念炒作,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在深交所对高比例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每单必问、每单必查的严监管态势下,高送转降温明显,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数量明显下降,从2015年的256家下降到2016年147家,2017年度进一步下降到48家。

钢铁水泥行业景气提升

虽然钢铁和水泥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但是从已经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 这两大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却是可圈可点。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除ST沪科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会继亏之外,其余13家公司均表示今年中报业绩预计将出现增长。其中,安阳钢铁预计中报业绩增长幅度最大,达到3142%至3682%, 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9亿元至10.5亿元; 韶钢松山、新兴铸管、华菱钢铁、沙钢股份等公司也均预计业绩增速在10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韶钢松山、新兴铸管、华菱钢铁、三钢闽光均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其中,华菱钢铁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33.8亿元至35.8亿元,再创半年度历史最高业绩。

众所周知,受到供给侧结构改革、环保督查等因素的影响,相关钢铁类上市公司的2017年业绩纷纷出现大增。如今,相关钢铁股的2018年中报业绩纷纷预增,也与上述因素有着直接关系。例如,韶钢松山就表示,2018年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工作继续深入推进,钢材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对标挖潜、产品结构优化和基层基础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公司盈利同比大幅增加。

水泥类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同样表现不俗。截至7月11日,已经有8家水泥类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8家公司无一预亏、预减。其中,冀东水泥、青松建化和福建水泥均预计中报业绩将会同比扭亏,而万年青、四川双马、塔牌集团、华新水泥和海螺水泥均预计中报业绩将会出现增长。

水泥类上市公司同样将业绩预增归功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供求关系,使水泥和熟料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从而提升盈利水平。

综合多位行业分析师和业内人士的观点,目前的水泥和钢材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策面因素的影响。对于钢铁和水泥行业而言,去产能仍然是今年的主基调。随着去产能、严格大气污染防治管控、错峰生产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和措施的逐步落实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2018年国内钢铁和水泥价格依然可能维持在合理水平,行业效益有望继续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