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防控风险 保险业应坚拒“门外汉”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4 07:1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源头防控风险 保险业应坚拒“门外汉”)

最近,银保监会接连发布了几项保险公司高管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批复。一家财险公司大股东指派的拟任总经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分公司拟任总经理,因为缺少保险公司工作经验,被监管部门否决。另外还有一家财险公司的拟入股东,也因为“不专业”行为被否。

先是高管,后是股东,保险业坚拒“门外汉”,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以预防为主,从源头防范风险传导的作用。

前几年,各路资本觊觎保险牌照,高峰时有超百家企业排队等待保险牌照的审批。它们分别来自不同的领域,不乏目的不纯的“门外汉”。根据原保监会披露的数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批筹的保险公司数量分别为16家、14家和20家。

放开前端,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保险市场发展,另一方面也为保险资金此后的“失控”埋下隐患。少数公司进入保险业后,在经营中漠视行业规矩,无视金融规律,规避保险监管,完全偏离保险保障的主业。诸如通过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狂揽保费,再用保费大肆举牌、控股上市公司。股东把保险公司当作“提款机”的“野蛮人”行为,令人侧目,引起外界对保险业的质疑。

监管层迅速行动,不仅对相关保险公司作出处罚,对个别高管也作出行业禁入等严厉措施。在准入方面更是收紧,去年只有4家险企批筹,今年延续收紧态势。监管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补漏,比如去年底开始征求意见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对哪些人不能成为保险高管作出严格的规定。

与银行贷款相比,保费获得更直接,成本更低,个别企业便希望通过保险渠道获取保费,来反哺主业,这就决定了一些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另有图谋。而对于较为专业的保险业务而言,绝大多数社会资本属于“门外汉”。急功近利与“不专业”的粗放经营并存,很可能严重影响经营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引发风险传导。

另外,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参股或控股银行、证券、基金等非保险金融机构的情况越来越多,综合经营的范围不断扩展,业务和风险结构趋于复杂,关联交易增多,也会导致金融风险跨行业跨公司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加大。

这或许就是监管部门逐步从重视事后监管转向重视事前防范、事中控制转变,从源头上防范风险的逻辑所在。正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所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