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二股东闹“钱荒” 珈伟股份紧急“输血”为哪般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基名 李曼宁 2018-07-12 09:2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的一份录音文件显示,珈伟股份二股东(单一第一大股东)过去若隐若现的资金问题在今年彻底爆发,董事长被离职员工追到办公室讨薪,并直言:“能借的都已经借了,你觉得现在公司能拿出来600万吗?”

珈伟股份为何拟收购二股东的光伏资产?尤其在该股东陷入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情形下,该笔交易是否有“输血”之嫌?此外,上市公司实控人在风口浪尖选择投资平台,是否为迂回驰援二股东的另一种方式?

收购方案矛盾重重

珈伟股份自7月3日复牌后连续遭遇4个跌停。

带着最新收购方案回归的珈伟股份,为什么没有获得市场认可?

回看该交易,珈伟股份全资子公司华源新能源拟约9亿元现金收购光伏电站资产,其原计划收购14个电站项目,新方案调整为收购库伦旗振发能源、中宁县振发光伏电力等7个项目,交易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无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上市公司此时推出该笔收购并不太好理解。一方面,珈伟股份刚刚于6月27日宣布,旗下华源新能源拟以不低于10.38亿元,向东方日升转让其持有的高邮振兴100%股权,即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转让高邮振兴100MWp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珈伟股份并未披露出让该电站的具体理由。不过,公司左手拟10亿元卖掉高邮振兴电站,右手又欲9亿元购入7家光伏电站的系列动作,已令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

珈伟股份则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购买和出售电站,基于当前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和国家政策,在不同时间点,采取对应的经营策略。整体而言,有利于现金流回收,控制经营风险,稳定公司业绩。”

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国家光伏政策的调整对收购标的(已并网发电的建成项目)没有影响,法律上有 ‘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已并网的项目补贴是已经确定下来的事情。”

另一方面,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珈伟股份目前正大力布局锂电池产业链。公司稍早前于6月27日公告,旗下珈伟龙能近期与无锡中莹工贸签订重大销售合同,后者将从珈伟龙能采购两款型号的电动车锂电池系统,数量合计20万只,合同金额达4.32亿元。

按照珈伟股份的说法,该笔销售“充分说明公司的锂电池产品被市场逐步认可,是公司锂电池业务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预计对公司未来1-2年的业绩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还表示,将扩大产能,大力发展先进动力锂电池和储能业务,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收入占比,增厚公司业绩。

也就是说,公司前脚称大力发展锂电池和储能业务,后脚又“回头”掷重金加码光伏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