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百度AI大会推出量产无人巴士及AI芯片

来源:平安证券 2018-07-10 09:1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百度AI开发者大会2018 推出量产无人巴士及AI芯片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除军工外,A股各行业板块再次大跌,其中沪深300指数跌415%,房地产、家电、纺服、采掘、休闲服务等9个行业跌幅超5%。计算机行业指数跌23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相对良好,涨跌幅表现排名第3位,P/E降至4614。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至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份股中共有44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467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减少379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86%,与此前一周相比增加00g%。上周,长亮科技、真视通等4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或有汇金科技、荣科科技2家。

    百度Al开发者大会Create2018在京举行:7月4日至5日,百度Al开发者大会Create2018在北京举行。开幕当日,李彦宏向全场超过7000名开发者宣告“EveryoneCanAl”,也为大会奠定了主题基调——即百度将通过自身的Al技术向开发者赋能。就发布的具体内容来看,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云端全功能Al芯片“昆仑”、百度大脑30、DuerOS30、Apoll03.0、智能小程序等成为受人瞩目的亮点。此外,百度还公开了其与英特尔在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的一些成果。

    首先,与福建金龙客车合作的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的量产下线最为受人瞩目,也是百度此次大会的重点宣传内容。据百度称,阿波龙是全球首款量产的L4级别自动驾驶巴士,其已发往北京、广州、深圳、平潭、雄安以及日本东京。如此来看,阿波龙的订单应该还是有一定数量,其迅速量产也表明了百度对于自动驾驶的重视,当然这也与百度的开放平台战略有关。不过,根据官方的说明,目前阿波龙仅适用于如景区、园区、机场等封闭场地,车速也限制在40公里/小时以下,故而其宣称的L4级别还是要打些折扣。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与谷歌旗下全球领先的Waymo应该还存在明显的技术差距,未来还要逐步追赶。

    其次,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关注点是百度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l芯片“昆仑”,包含训练芯片“昆仑818-300”和推理芯片“昆仑818-100”。据百度称,昆仑是在大规模Al运算实践中催生的芯片,基于百度8年的CPU、GPU和FPGA的Al加速器的研发,20多次迭代而生。尽管直接进军芯片领域还是让人颇感意外,不过随着软硬融合日益加深的Al时代的到来,百度造芯也并非难以理解。具体参数上.“昆仑”采用14nm三星工艺,260TOPS的高算力,100+瓦特的低功耗,甚至可比拟GoogleTPUV3、NVIDIAVlOOGPU。不过,目前该芯片还没有实现量产,预计明年方能流片,因此具体能达到何种水准仍需跟踪观察。

    其它方面,百度大脑3.0开放110多项能力,相比20的60多项能力明显增加,形成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全栈技术布局,同时提出了以视觉语义化、语音语义一体化、自然语言理解等为核心的“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概念;DuerOS3.0的最大变革则是打通了商业模式闭环,正式启动商业分成模式,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开始正式借DuerOS开始淘金;Apoll03.0的核心则是面向量产的解决方案,依托于Apollo平台的代码、硬件资源,未来开发者只需要三个月就可以造出自己的量产自动驾驶车;全新发布智能小程序,开发者只需要几行代码就可以直接接入百度大脑30的核心Al能力,可运行于百度移动端产品、外部App、DuerOS智能家居、Apollo车生活等平台,一次开发便可实现多端运行,可视为百度扩大Al场景应用、创新流量分发模式的新工具,计划将于12月全面开源。

    总体来看,百度本次开发者大会的内容与“EveryoneCanAl”的主题形成了良好的契合,无论是新版本的百度大脑、DuerOS,还是Apollo平台,对开发者的Al赋能能力均有明显的加强,结合智能小程序等新产品和功能的推出,商业化的落地能力也显著强化,这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百度的开放生态,也打消了陆奇离职后业界对其战略方向的担忧。尤其是阿波龙无人巴士的量产以及昆仑芯片的推出,成为本次大会独特的亮点,前者表明百度在其重点布局的自动驾驶领域正在取得重要进展,率先商业化应有助于其形成一定的先行优势;而后者则是其在Al领域的新尝试,如能成功,则将大大加强其在Al生态中的技术优势,建成能力更强大的Al生态平台。或许不久,Al及自动驾驶领域相关的法律问题、生态标准、商业模式将成为百度需要探索的另一项重要课题。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指数跌幅超2%,但若以近两周的综合涨跌幅情况来看,板块的相对表现位于A股各行业板块前列,呈现出些许企稳迹象。一方面,这可能意味着经过此前剧烈的杀跌,机构持仓已跌至较低水平,卖盘有限;另一方面,市场恐慌情绪大肆宣泄后,计算机行业中部分优质个股的“成长一估值”匹配情况或许也正在得到投资者认可。分主题看,我们认为云计算将继续在下半年保持高景气,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也有望在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取得显著的实质性进展,因此我们将三类主题作为下半年的主要推荐对象,建议重点关注。流动性方面,据财 新周末报道,关系到30万亿理财产品处置的理财 新规或将延期发布。如传言属实,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有望改善,利好高beta属性的计算机板块估值反弹,同时也建议关注市场预期向好及情绪提振带来的短期博弈机会。风险因素方面,我们还是建议关注贸易战进一步扩大的负面影响,此外也提示关注下半年财政收入恶化导致政府及类财政IT支出放缓的可能性。投资标的方面,我们推荐广联达、启明星辰、汉得信息、华宇软件、美亚柏科、东方国信、浪潮信息。

    风险提示:

    1)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财 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4)严监管力度超出预期。计算机行业估值水平受风险偏好的影响显著,监管层对证券市场的监管明显趋严,可能在短期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对板块估值形成一定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