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亏损7年 众诚保险IPO成为了难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牧云 2018-07-10 08:3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广汽集团在保险领域的布局之一,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与广汽一直有紧密合作,广汽更是直接或者间接掌握了众诚60%的股权。如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2.57%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众诚保险母公司广汽集团合营企业,2017年贡献原保险保费收入3259.91万。

(原标题:连续亏损7年 众诚保险IPO成难题)

作为广汽集团在保险领域的布局之一,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与广汽一直有紧密合作,广汽更是直接或者间接掌握了众诚60%的股权。然而背靠大树的众诚却没能够轻松起来。从2011年成立以来,众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经累计亏损5.4亿元。1-5月份,众诚保险总计原保险保费收入4.96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86亿元。

连续亏损,IPO或受阻

虽然保费收入在逐年增加,然而,盈利却成了牵制这家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从众诚保险2017年年年报中可以看出,2017年一共亏损了4296.7万元,排名前5的保险产品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健康险、企业财产险、货运险的利润分别为:-7053万元、544万元、-2047万元、-939万元、337万元。其中占了保费87.41%的车险亏损最大,责任保险和货运险承保利润虽然有一定盈利,但其保费规模占比仅为4.59%和1.26%。

最有优势的车险业务无法盈利,众诚保险未来的战略计划是否要一变再变?根据众诚保险2018年经营工作会议内容,“启动IPO”被确定成其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也曾对媒 体表示,计划在3到5年内冲刺IPO,实现三板转主板。中小型企业多数都渴望通过IPO快速吸引投资者并累计资金,众诚也不例外。但众诚保险连续亏损的业绩,势必会给计划中的IPO上市带来难度。

鉴于目前A股上市对于盈利要求较高,需要连续3年盈利且利润累计超过3000万元,即使创业板也要求连续两年盈利、利润累计超过1000万元,按照众诚保险目前的业绩显然不太可能。

众诚保险有意在将来扩展业务版图,吴保军曾表示要筹建寿险、券商的新业务。但若众诚保险想要尽快进行IPO的话,由于H股创业板上市对于盈利是没有要求的,转在H股上市的可能性以及可行性都更高。

关于众诚车险盈利较差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诚难以盈利的主要限制在于规模尚小,特别是最新的商车费改出炉以后,对于车险返点有了管控,而众诚此类的中小企业宣传以及品牌效应较小,盈利就显得较为困难些。

业绩改善,亏损减少

众诚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保险业务收入3.57亿元,净利润-986万元,较上一季度的-1695万元亏损有所收窄。虽然没有扭亏,但业绩整体有所改善,公司的现金流数据也有了起色。这或许是众诚围绕提高用户体验的相关改善措施带来了效益。

另外记者研究相关信息发现,关联公司对众诚保险业绩的贡献巨大。

众诚保险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73家关联公司对众诚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累计达到1.95亿,相比2016年贡献的保费收入1.25亿,其规模又一步扩大。关联公司贡献的保费占2017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的14.09%。而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关联公司带来的保费达6978万元,占全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的19.5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与股东广汽的长期战略合作确实是众诚保险的一大优势。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众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前五名的客户,均为关联公司。

如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2.57%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众诚保险母公司广汽集团合营企业,2017年贡献原保险保费收入3259.91万。

此外,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其他四家,也均为众诚保险母公司广汽集团合营企业或子公司。这五家公司共计在2017年对众诚保险贡献保费收入1.13亿,占其原保费收入的比重达到8.96%。

然而即使有大企业的资金支持,众诚保险依旧难逃亏损漩涡。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小财险公司把车险作为业务突破口,试图通过车险业务开销人工、管理等费用成本,通过非车险业务赚取新的利润点。但近年来,财险公司车险承保的费用率高一直是行业困扰,中小财险盈利较为艰难。规模难以扩大,成本难以降低;并且市场竞争激烈,扩大知名度和认可度的难度都很大。关于未来如何带动利润增长,截至记者发稿前,众诚保险尚未给予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