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忠英育龙各方先后发声 朴新能否成教育行业的野蛮人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7-05 10:0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忠英育龙各方先后发声,朴新能否成教育行业的“野蛮人”)

6月15日,朴新教育 (NYSE:NEW) 晚间正式登陆纽交所。自此朴新正式走上台前,选择全盘接受广大投资者及 媒 体的密切关注与调研。

自登陆美股,朴新教育的股价跌宕起伏。上市的前6个交易日里,朴新教育前三日股价暴涨超40%;但后三日却连续下跌,总跌幅高达43%。蓝鲸教育整理部分朴新股价变化的重要节点,以供参考。

蓝鲸教育曾推出一篇名为《朴新教育即将上市,旗下标的忠英育龙却因利益纠葛涉诉》的文章,在业内引起一定反响。近期,我们的数位记者深入跟进此事,联系到当年的利益相关方;从立场不同的各方口中,更加全面地了解各方之间的恩怨纠葛。为广大投资者及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各方众说纷纭,真实情况或在法庭上见分晓

近期,蓝鲸教育成功联系上爆料人所提及的“老冠亚实控人胡忠伟”。以下为胡忠伟口述、蓝鲸教育按第一人称整理的相关内容:

老冠亚衰落时,王国庆选择入局接盘,在老冠亚基础上重组新冠亚。我当年给王国庆开出的条件就是由其承担冠亚学校的负债,也就是2500万银行贷款的大部分,他由此获得控股股东地位和实际经营权。

但新冠亚并未偿还银行贷款,光大银行沈阳分行起诉我和新冠亚,在案件审理中我作为关键证人并未出庭参与庭审。原因在于同一时期,我与王国庆签订了内部协议。内部协议大意就是用代持人为我保留新冠亚20%股权。除此之外我有两个要求:一学校不能倒闭、二银行等金融机构2500万贷款不能坏账。

新冠亚经营一年并无起色,王国庆将北陵大街20号那所最大的冠亚学校注销,在原址成立了一所忠英育龙学校。新冠亚时期王国庆作为大股东,旗下有10所学校。当品牌名称变更为忠英育龙后,因经营不良又关了2个,卖给朴新时共8个。这8个学校学员共计约3000名,一年营收约2600万。在忠英育龙未承接老冠亚负债的情况下,卖给朴新时应能获得3000万左右的资金。我此时在新冠亚通过代持人持股20%,应该拿到600万。但王国庆告诉我,一共就卖了300万。

无论老冠亚、新冠亚、忠英育龙还是朴新,北陵大街20号及另外7所学校,在法律框架中固定资产都不是这四家的。它们的固定资产权属非常清晰,归属于山姆科技公司——这8所学校的资产购置,皆按外汇管理局购买资产备案方案完成。也就是说朴新旗下忠英育龙学校,在办学时实际上用的是山姆科技公司的资产。

我个人近期已就光大银行与我、新冠亚的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提出重审。未来,我也将就与恒信担保、沈阳中小贷有关的借款纠纷等案件要求重审。最后,我将就资产侵占一事起诉王国庆与朴新教育。

除胡忠伟站出发声以外,蓝鲸教育的记者还辗转联系上了当年参与老冠亚贷款一事的金融机构内部知情人员,该知情人士的说法相对平和中立。其向蓝鲸教育表示,“当年我们的确对胡忠伟及其背后的老冠亚进行过风险评估,借款时的老冠亚在沈阳当地的教育市场中有一席之地,的确有能力偿债”。

但其对后来胡忠伟与王国庆之间的利益纠葛并不清楚,只知道二者出现纠纷后老冠亚无力偿债;开庭时也无有力证据表明新冠亚需承担老冠亚的负债,因此直至今日还需胡忠伟偿付相关贷款。“如果胡忠伟的确有内部协议,那他必须拿出来作为呈堂证供”,此人向蓝鲸教育分析道,“一切还要看胡忠伟自己如何做,我们对内部情况并不了解。问题还需胡忠伟出面解决”。

另外,我们的记者还接到了当年老冠亚高层员工的爆料。这位员工在与记者沟通时,对胡忠伟怨怼之意甚重;对王国庆则持明显支持的态度,“当年胡忠伟欠了我们很多工资,王国庆来了以后做得相当仁义,自掏腰包给我们付了工资”。

据其了解,王国庆买下冠亚后,发现冠亚出了很多问题。最突出的一点,王国庆不知道胡忠伟有很多小额贷款的欠款。“当王国庆还了千万级别的贷款后,发现依旧有涉黑人员严重干扰分校正常运营。这时他觉得自己上当了——据说这一部分贷款在王国庆与胡忠伟的合同中没有任何体现。在购买学校的时候有财产交割,但交割单中没有出现任何此类涉及到小额贷的记录”,该员工指出。

据该员工所知,当王国庆发现老冠亚实际上负债累累时,对胡忠伟表示:“我已经投给你几千万了,那你该给我几个学校给我几个。你的负债还是你的负债,我现在的学校和冠亚没有关系”。所以王国庆在拿到北陵大街20号的学校后,将其注销重新变更为忠英育龙。

至于收购价格,爆料的老冠亚高层员工表示,“当时王国庆将拿到手中的学校更名成忠英育龙后,的确是以300万的价格卖给了朴新。价格如此低的原因,据说核算后应是2000万,但因为还包含了1700万的年收入,最后一抵消按300万卖给了朴新”。

最后,我们的记者也联系上了矛盾双方的另一方,沈阳百益龙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庆。在沟通中王国庆并未过多评价相关事件,表示“对这种八卦文章没有丝毫兴趣”;但向蓝鲸教育指出,他已诉至法院,“证据法官会提供”。

“朴新的整合速度,能不能与瑕疵暴露的速度赛跑?”

经过一系列沟通,蓝鲸教育发现此事目前从局外人的角度出发,难以分辨到底谁是谁非;只能看出忠英育龙或涉及资产权属纠纷一事,目前相关方正试图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蓝鲸教育与朴新的公关负责人进一步沟通时,其确认“朴新的确是花了300万买下忠英育龙的8个办学点”。

8个办学点作价300万交易,其中一个沈阳北陵大街20号的办学点面积达5000平米。在教育资产并购大热的今天,该价格是否处于市场中的合理价位区间?

一位来自大型教培机构的资本运作部门中层对蓝鲸教育表示,如果只靠300万现金拿下证照齐全、经营良好的8所学校,“这个价格太夸张了,若情况属实,对应的一定不是一个经营良好的标的”。在其看来,该标的实际上可能存在一定的亏损与债务,甚至日常经营疲态尽显,持有者急于套现,“而朴新也有机会拿下合规的证照和地皮”。

“朴新为了上市,肯定会选择尽可能多地收购一些财务状况相对健康的标的。但如果资金状况不允许,它也有可能去收购一些质量一般的低价学校,尽量做好品牌化改造”,该受访者分析道。

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则向蓝鲸教育表示,300万的价格背后存在的可能性很多。

“学校的持有人可能是纯现金退出,也可能是现金+股权退出。实际情况只有直接执行人清楚,对外宣称的消息难以作数”,葛文伟指出。

他表示,即使是纯现金也需考虑标的是否存在负债。“如果有负债且朴新愿意接手,那相关负债也将成为收购的隐形成本,300万的价格并不过分”。但若是纯现金且无负债的情况,“那该标的或存在一定瑕疵,给朴新带来的不确定性较高,并可能带来风险”,葛文伟指出。

虽然对该标的实际交易细节并不明确,但葛文伟从资本运作的角度出发,对“朴新模式”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教育标的的分散属性,决定了必然会出现倚靠并购发展壮大的公司”,葛文伟表示。在他的观察中,朴新能够快速上市证明它有并购发展的能力,“但它的股票未来能否维持增长,终归要看其自身的内生增长能力”。

“朴新所收购的学校肯定没有不成功的案例?这太难了”,葛文伟表示。因此朴新未来股价、乃至机构投资者对它的态度,取决于“到底是收购成功的标的占所有标的的比例大,还是不成功的占比大”。

至于此次忠英育龙资产权属存在争议的情况,在他看来并不意外。“朴新拿下的48家机构,太难保证旗下大大小小的学校每一个都不存在问题。现在就看朴新的整合速度,能不能与瑕疵暴露的速度赛跑”,葛文伟一针见血地指出。

教培行业适合出现一位“野蛮人”吗

朴新首席财务官王鹏在接受 媒 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在上市之后,仍会继续并购的动作。”长此以往,朴新会对整个教育行业造成何种影响?

两年前钜盛华兵临万科城下,王石、董明珠分别在不同场合批判“门口的野蛮人”。如今探究朴新教育的发展轨迹,我们发现其与“野蛮人”的资本运作模式出现了一定的相似之处。

对全国范围内广大中小教培机构而言,朴新叩响其大门时,真心做教育的创始人们是否有能力与之抗衡,坚持自己的教育情怀?即使坚持下来,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机构本已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中占优,隔壁不如自己的培训学校却“摇身一变”挂上了朴新的牌子,用雄厚的资金实力将自家碾压——对中小机构经营者而言,这是一个亟需深思的情境。

若他们发现资本介入一年的效果,胜上踏实经营五年、甚至十年,受此刺激想方设法与资本攀关系;这对整个中国的教培行业而言,又将造成什么影响?“门口的野蛮人”本无可厚非,但教培行业与传统行业乃至互联网行业皆不相同。这一深度影响孩子未来成长的行业,真的适合出现“野蛮人”么?一切尚未可知,还需时间进一步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