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数据曝光:138股质押比例超过50%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2 12:4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别只盯着大股东质押比例了,一只股票的总质押比例更重要。

市场现在知道了超过40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质押了90%以上的持股——但是不一定知道具体一家公司总的质押比例。

大家不知道的是:有138家公司的股票质押占总股本比例是超过50%;A股质押比例最高的个股前十名均超过70%。一家公司,大股东的持股可能占总股本的20%,也可能是30%、40%;如果一家公司,大股东相对控股,保持持股30%、质押了90%的持股,那么它质押的股票占总股本比例是27%。这就说明除了大股东,还有剩下很多的质押信息,在哪查呢?

并非只有大股东才有质押的压力,其他小股东的密集质押一样受股价波动影响并进而影响到小股东的交易行为。股票质押的信息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时候关心总质押比例了。

极低质押、质押比例超30%的个股都有700多只

一些非重要股东的质押,达不到上市公司发公告的标准,中登公司作为国家登记机构,拥有最全面的信息。从中登公司的数据,我们可以掌握除重要股东之外的其他信息,从而对公司的整个情况有更具体的了解。

一、上市公司“无股不押”的说法有基础依据但在意义表达上存在偏颇。

一共3463家上市公司存在股票质押,其中1625家公司质押比例低于10%,对公司股价影响不大;又其中1072家公司质押比例低于2%,影响很轻微。特别是A股有733家公司的质押比例低于0.1%,这是公司的极少数小股东或投资机构的极轻微的质押行为,可以说对股价不构成影响。

二、A股市场质押情况是“两头相当”——质押比例极小的公司与质押比例大的公司数量相近。

股票质押占总股本比例超过30%的公司一共776家,占A股公司总数的22%;其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38家公司。

11股质押比例超70%

“股票质押查询”小程序显示,质押比例最高的群体是11只70%以上股份都被质押的个股,这意味着,它们最多只有两成多的股份在二级市场可交易。

股票质押的情况,与上市公司自身并无直接联系,属于股东行为。可以说,主要取决于股东的资金情况和使用情况,股权质押是社会上一种常见的融资手段。

高质押比例的公司,与前十大股东的大面积质押不无关系。

以78.65%质押比例高居榜首的银亿股份(000981)为例:根据公司最新公告,近日大股东银亿控股1亿余股解除质押,仍有6.8亿股质押,银亿控股持有公司23.69%股份,其中占总股本17.01%的股份仍处于质押;公告同时说,第四大股东西藏银亿的股票质押占公司总股本9.18%(持股11.95%,质押了近八成)。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数据统计,400余家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其自身持股数的90%,质押融资剩余操作空间不多,这将对部分大股东形成困扰,也一定程度上侧面反映了部分大股东的经济状况。

从A股质押率最高的群体可以看出,大部分保持了利润增长,甚至大部分公司的2017年财报保持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

上述市面可交易的股份只有两成多的11只股票,按理很好被活跃资金撬动,但受大盘行情低迷以及自身公司基本面消息的影响,分化较明显——大多自去年以来经历了两位数以上的累计跌幅,但也有三成跑赢了上证指数今年以来13.9%的跌幅(除停牌股外)。

表中可见,建新矿业是质押比例超七成的个股中唯一一只今年录得涨幅的。

138股质押比例超50%

质押比例超50%的138家公司,在去年以来的行情中,仅有一成多录得涨幅,有38只股价腰斩;今年的行情中,仅一成上涨。

跌幅最大的是*ST保千,去年以来累计跌幅近90%,其股票质押比例为55.05%,该股今年初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重大资产重组造假等利空消息不断,创下了连续29个交易日跌停的记录。

开尔新材紧随其后,去年以来累计下跌近80%,去年初其股价一度还在30元上方,经历了一年多连续回调之后,最新价仅6.18元。查询显示,其股票质押比例为53.55%。

联建光电、神雾节能去年以来累计跌幅也均超过70%,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为54.95%和58.37%。去年以来累计跌幅超六成且质押比例超50%的还有浪莎股份、睿康股份、雅百特、尔康制药等10家公司。

5月下旬以来市场持续下行,部分高质押比例的公司出现大股东所持股份因跌破平仓线而被平仓的情形。如邦讯技术近期公告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庆文和其一致行动人戴芙蓉发生股票质押违约导致被动减持情况。

上文已经放出这138家公司中最前的11家名单,接下来放出来的是质押比例50%~70%的127家公司名单。

776家上市公司质押比例超30%

A股质押比例超30%的776家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上看,基本与相关行业在A股的公司数量多寡有一定的关系;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行业最多,均为64股;传媒行业超过50股;计算机、电子行业超过40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城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