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宝能接盘方、富士康员工信、王石离任 万科股东会说了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30 08: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9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17年股东大会,回应谁是宝能减持的接盘方、如何看待富士康员工信、王石离任审计情况等一系列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回答投资者提问过程中,更是“惊”句不断,将此次股东大会的气氛屡屡推向高潮。

回应刘姝威公开信事件:影响股价因素很多

今年1月30日一大早,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突然通过公众号发布公开信称,请求证监会严格执行自身制定的规章制度,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

清盘即意味着钜盛华或许不得不抛售该部分万科股票。受此消息影响,当日万科股价大跌5.73%。

现场即有投资者质疑,刘姝威此举是否有损中小投资者利益。

在刘姝威打算作答时,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点名让董秘朱旭代为回答。朱旭表示,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万科股价长期低于公司真实的价值,希望投资者相信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信心。

宝能减持:还不知接盘方是谁

宝能从今年4月开始连续减持万科,至今已清盘“广钜2号”“安盛3号”“安盛1号”等资管计划,累计减持金额超过百亿元。

万科A股价也持续下滑,2月以来跌幅已经超过30%。

宝能减持的万科股票到底转让给了谁?现场有投资者问到,万科是否知道宝能减持的接盘方?

董秘朱旭回答表示,根据交易所的规则,只有持股5%以上的股东才需要披露自己是谁,现在还没有新增持股达到5%以上需要披露的股东。

富士康员工信:城中村改造将保持租金稳定

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提及万科城中村改造引发富士康员工担忧租金大幅上涨的事件。

此前,深圳富士康员工在厂区张贴公开信,称万科即将对深圳富士康工厂北门的清湖新村进行城中村改造,预计城中村的房租因此将翻2-3倍,导致租房难问题。

对此,万科副总裁张旭表示,看到了富士康员工信,他称“万村计划”(万科城中村改造计划)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万科会努力推进,“在改造的同时,保持单位租金的稳定性,为租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房东提供更好的设施、配套。”

H股增发:盈利增长会弥补相关摊薄

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多项议案中,有一条《关于发行公司H股股份的一般性授权的议案》。

该议案若获得通过,万科董事会就可以根据市场和公司需要增发万科H股。不过,议案里对增发的规模也做了限制,即不超过万科目前所有H股总股本的20%。

对于为何会有增发H股的考虑,万科董秘朱旭表示,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万科H股只有13亿多股,市值才300多亿港币,在港股房企中算非常小的,导致流动性不是很好,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有顾虑,股本及市值的扩大有利于更多海外机构投资公司。其次,港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原则上流通股不能少于25%,也就是香港H股原则上流通性不能少于25%,但由于万科当时是B股转H股,所以H股占比只有11.9%。当时港交所特批不能低于10%,一旦低于10%,就会有退市的风险,所以从合规角度也希望增加H股的总股本。

她特别指出,即便按20%的上限全部执行,也仅会增发约2.6亿股H股,对现有H股股份的摊薄仅2.3%。相信公司的盈利增长会弥补相关摊薄。

十年后的万科:应该不是地产公司了

对于万科未来的发展情况,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

一位投资者现场问及未来5-10年万科的业务结构呈什么比例时,郁亮先是抛出了一个问题:“十年之后,万科还是地产公司吗?”

然后他自己给出了答案:“好像不应该是。如果还是,那也是惨淡经营了,那时候在中国经济里房地产占比将不再高了。”

郁亮表示,自己正在琢磨要不要把万科各地地产公司名字里的“房”和“地产”都拿掉,叫做“万科企业”,比如上海万科企业、深圳万科企业等。

“这样更符合我们的未来定位。”郁亮说,未来万科的定位是美好生活服务商,这一点是清晰的。“未来十年大家想到万科,是想到美好生活,而不是房子。”

谈王石离任审计:未违反相关规定

自去年6月30日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及董事职位后,王石的离任审计报告就成为不少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第143条规定,“于公司受薪的董事离任审计结束后十个工作日內,董事会应对离任审计报告进行审核并发表意见。董事会应将离任审计结果和董事会意见在十个工作日內报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并在最近一期股东大会上报告”。

此前,有关王石在万科所获薪酬数目乃至游学期间的报酬问题,一直有所争议。

此次万科聘任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对王石进行了离任审计。该审计报告指出,未发现王石在任期内存在违反公司章程所规定的董事会主席及董事职责的情形,询问了万科管理层后,也未发现王石在任期内存在违反公司法及万科公司章程有关规定的情形。

郁亮“惊”句

有投资者问,深圳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给万科带来了哪些好与不好的变化?

郁亮:深圳地铁来了之后有一点不同,那就是我做了董事会主席,其他没什么不同。

有股东提出,当前万科股票的价格是否进入低点?是该增持还是该抛售?

郁亮:劝人买卖股票是危险的事儿,做人要厚道,坚决不劝人买股票、卖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