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74.2%!太保数字化覆盖率创新高 一年省纸2.09亿张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6 06:2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4.2%!太保数字化覆盖率创新高 一年省纸2.09亿张)

20多年前,杨晓灵第一次用老式286电脑写出公司第一款个人养老保险产品条款;6年前,投保人吴婷通过平板电脑投保,第一次收到了电子保单;今天,信息互联技术正广泛渗透到传统保险经营各环节。

未来,保险还将如何演进?近日,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CDO)杨晓灵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详解中国太保数字化转型以及70余款数字应用产品背后的故事。他表示,新兴技术的不断渗透将重塑保险商业模式,并成为保险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未来,谁把握了保险科技的机会,就把握了取胜的关键。2017年中国太保数字化覆盖率达74.2%,70余款数字化产品已经运用到理赔、客服等多个服务场景,三年预期数字化收益可达25亿元,仅年化节省纸张这一项就达2.09亿张。

数字化转型五大战场

前不久,太保寿险常州分公司完成了69.41万元的重疾理赔。通过“太e赔”数字化应用,以及加载其中的线上电子签名、图像增强处理等诸多现代科技,以往业内通常要1~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大额理赔时间缩至一个多小时。

这只是太保集团数字化应用的一个缩影。2017年1月太保在业内率先启动了“数字太保”战略。2018年太保集团开启的“转型2.0”中,进一步将“数字”确定为转型五大关键词之一。

在杨晓灵看来,企业的数字化战略是为了解决企业运营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所有企业运营的问题几乎都可归结为两大痛点:一是客户体验,二是运营效能。客户体验和运营效能的病灶在企业的供应链上。

“‘数字太保’的实施路径是用数字化应用产品讲话。融入主营业务,去层级、去中介、去行政化,形成生产力。”杨晓灵说,太保一年多来的数字化转型主要围绕客户端及客户关键旅程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计算能力建设、敏捷开发机制与生态和数字化安全五大战场展开。

据介绍,太保迄今研发了70余款战略级的数字化应用产品,覆盖保险/投资顾问、分销渠道、定价承保、理赔服务、风险管控等多个业务场景中。目前已有近70款产品上线,上线率超过90%。

杨晓灵表示,太保数字化产品采用“最小可用产品+迭代开发”的研发方法,通过敏捷开发、快速迭代和大规模应用,以数字化应用产品集群的滚动研发和落地,不断解决主营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形成生产力。

数字思维全员渗透

在一年半时间里完成70余款数字化产品的应用研发,意味着平均每个月研发4款新产品,还要不断对已推出的产品进行迭代,这需要模式再造和流程优化。

杨晓灵介绍,中国太保目前形成了从集团至子公司全链条的数字化推进工作机制。在太保集团层面组建了集团数字办和数能中心。数能中心在持续推进数字太保产品研发的同时,着重加强前沿创新技术储备,探索新技术在保险主业的场景应用。采用产品群下设动态产品团队的组织架构,强化产品团队研发属性,去行政化,打造敏捷型组织。数字办负责产品集群推动、资源配置、战略管理等工作。

子公司层面,子公司总经理是数字化产品的总负责人,在子公司设立了CDO,作为子公司数字化产品的第一责任人,子公司各条线的分管总都是所分管领域数字化产品的直接责任人;在分支机构层面,各级分支机构负责人都是数字化战略实施的责任主体。

2017年起太保集团还组织发起了6期“猎豹团队长训练营”,囊括了中国太保集团和6家子公司180余名部门负责人。在训练营中,团队长要根据所在部门现状提出数字化产品的初始需求,并按照产品商业计划书的要素进行细化,最终呈现出商业计划书。这种方式使得数字化思维被强力渗透到公司各条线。在组织专家评审团对计划书逐一论证后,集团最终从273份商业计划书中筛选出具有战略级意义的76个数字化应用需求,由集团牵头整体推进研发。

以“阿尔法保险”智能顾问为例,该产品于2017年2月立项,4月正式启动研发,历时5个月30次版本的迭代,于当年9月1日成功上线。此产品现已覆盖近500万用户,成为保险行业人工技术应用的现象级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