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沙场点兵” 半年大考谁将称王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5 01:0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沙场点兵” 半年大考谁将称王)

    今年上半年行情已接近尾声,再过5个交易日,基金“中考”的最终成绩也将全部出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基金“中考”成绩已经没有太大悬念:医疗主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一枝独秀”,大概率将包揽偏股基金榜单的前10名席位。截至6月22日,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在年内取得23.56%的回报率,也已基本锁定第一名。

截止6月22日,今年上证综指已经在震荡中下行了12.62%,偏股基金净值也纷纷大幅回撤。据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市场共有29只成立满半年的医疗主题基金,其中有26只在今年以来取得正回报。经《证券日报》记者测算,29只医疗主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为投资者赚取了34.37亿元的收益。

29只医疗主题基金

上半年平均回报率达11%

在今年上半年震荡行情中,医药生物板块成为最大亮点。截至6月22日,上证综指在震荡中下行12.62%,医药生物板块逆市上扬4.27%。其中,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和泰格医药等个股均取得了40%以上的涨幅,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得益于医药生物板块的优异表现,医药主题基金在公募基金市场上杀出重围,包揽了今年上半年偏股基金榜单的前10名席位。《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市场共有29只成立满半年的医疗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高达11.28%,其中有26只取得正回报,占比近九成,即便是业绩表现最差的医疗主题基金也仅亏损了3.53%。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以年内23.56%的回报率排名第一,已基本锁定上半年偏股基金收益率冠军的位置。另外,还有3只医疗主题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也在20%以上: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和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分别斩获了21.3%、20.9%和20.09%的回报率。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经理葛兰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医药板块选股,始终坚持基本面研究驱动,以行业景气度为前提,寻找优秀的企业并长期持有。“在配置方向上,既会关注已经证明过自己并且持续优秀的龙头公司,也会看好有潜力能快速长大的新兴成长公司”,她对记者说道,“我会时时关注行业和公司变化,以估值和安全边际为前提,希望能更多把握行业和公司发生拐点共振的个股。”

基金“中考”即将放榜

医疗主题基金提前锁定前10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距离二季度结束还有5个交易日,但基金经理普遍采取了较稳健的投资策略,收益率前10榜单也已经没了悬念。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偏股基金收益率榜单中出现了医疗主题基金“一枝独秀”的奇观,10只医疗主题基金“清一色”占据了收益率排名榜单的前10。

上证综指在震荡中下行了12.62%,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股民在今年以来均承受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而对于选择申购了医疗主题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则不然,《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按照今年年初时的基金份额及相关基金的净值变化测算,29只医疗主题基金共赚取34.37亿元的收益。

其中,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医疗主题基金是汇添富医药保健混合和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股票,该2只基金在今年以来分别取得了16.33%和12.01%的回报率,且在今年年初时的基金份额庞大,截至6月22日,这2只基金已分别为投资者赚取了4.9亿元和4.43亿元的利润。除此之外,还有易方达医疗保健混合等多只医疗主题基金在年内的收益在1亿元以上。

把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其业绩比较基准摆在一起,往往更能够凸显出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29只医疗主题基金(仅包含主动偏股基金,其他类型基金不具备可比性)中有25只跑赢了其业绩比较基准,占比近九成。上述提到的年内回报率在20%以上的4只医疗主题基金,其业绩也均超出基准增长率在10个百分点以上。

这也就意味着,医疗主题基金在今年的优异表现并未只是因为“运气好”——选择了优质的选股标的,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也值得肯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