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QFII改革进程来到新起点 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24 09:0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QFII改革进程来到新起点 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16年来,QFII获批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影响力日益提升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整了现行QFII、RQFII相关政策,取消了QFII资金汇出比例限制和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新规实施后,QFII、RQFII资金进出将大幅松绑。在这一过程中,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越来越快,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以QFII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QFII在波折起伏中发展

2002年,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QFII试点。在监管机构积极推动下,初期的QFII发展态势较好。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共有51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44家获得QFII投资额度共计90.45亿美元。然而,2006年底,受困于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资格审批暂时停止。

2007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在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上证综指于2007年10月16日达到6124点历史高位后,开始大幅下挫。恰在此时,QFII却在资格暂停审批一年后重新开闸。2007年12月份,QFII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至300亿美元。2008年3月份,第53只QFII获批。

此次QFII资格审批再度开闸,被市场解读为“部分出于救市目的”。业内专家表示,QFII审批再开闸,是为了引入境外资金,以便稳定市场、激发投资者信心,并借助QFII专业分析能力,引导市场理性投资。

随着QFII影响力的扩大,QFII额度一度成为紧俏资源。2007年、2008年间,QFII额度租赁盛行,许多大型QFII机构通过向其他机构出租部分额度获得收益。当时,QFII是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内地投资A股的唯一途径,额度租赁火爆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吸引力。

但是,QFII额度流向海外对冲基金是监管机构不愿看到的。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严控借用额度的行为,是为了防控短线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2009年10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明确指出“证券经营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或转卖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使用”。QFII改革继续朝着谨慎放开、强化监管的方向发展。

改革进程来到新起点

在QFII稳步前行的同时,另一个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途径也渐渐清晰。2014年至2017年期间,沪股通、深股通、债券通陆续开通,QFII和RQFII通道不再是外资投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唯一选择,互联互通渠道以其投资低门槛、结算灵活、汇入汇出无限制等特点迅速崛起,其在外资投资通道上的使用占比也快速提高。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显示,相较于深港通开通以来的2016年至2018年外资持股增速,陆股通渠道流入增速领先显著。外资整体、QFII渠道、陆股通在这一期间平均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11.7%、4%和22.9%,刨除期间市场指数的自然增长,QFII渠道新增规模增速更低,外资整体增量基本由陆股通贡献。

QFII和RQFII通道使用上的诸多限制,使得外资投资者更多使用互联互通渠道,除了投资交易所债券和非互联互通标的股,外资增量资金很少使用QFII和RQFII通道流入,期间甚至出现了QFII和RQFII存量资金向互联互通搬家的现象。

业内专家表示,限制主要包括几方面:一是QFII、RQFII采取额度制,导致拥有额度的金融机构开出较高额度使用租赁费用,其费率远高于沪股通、深股通;二是此前政策规定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且完成3个月本金锁定期,不便于机构投资者资金“自由”进出。此外,QFII资金进出都采用美元结算,期间缺乏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往往造成额外的投资损失。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此次QFII政策改革顺应时代背景,着眼于解决资金汇出限制这一痛点,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消弭QFII通道和互联互通间的差异性。这对于QFII改革进程来说,也是一个新起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