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有还是集体?山东章鼓大股东所持股权陷罗生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3 09:1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不是股权转让,各方对山东章鼓(002598)大股东所持股权性质的不同理解,还会继续隐藏下去。

山东章鼓大股东持有股权性质显出复杂性,从历史沿革上看,该部分股权性质为集体股,但从目前管理来看,被纳入国有股进行管理。

山东章鼓历年年报,将大股东所持股权性质列为国有股,大股东性质为“国有法人”,中登公司将该部分纳入国有股进行管理。

这中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个“罗生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资本市场上也欠缺先例可循。

转让

山东章鼓5月18日公告,公司大股东章丘市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注:章丘市2016年撤市变更为济南市章丘区)计划将所持山东章鼓29.81%股权悉数转让给亚都科技,6月1日山东章鼓又公告章丘公有资产公司和亚都科技未能达成协议,决定终止股权转让。

据了解,终止该部分股权转让的原因,主要在于该部分股权是国有还是集体所有尚有争议。深交所向山东章鼓发问询函,要求核查大股东是否有绕开国资转让流程的行为。6月4日证券时报以《山东章鼓国有股东转让控股权程序违规 试图绕过国资监管部门遭紧急叫停》报道此事。

章丘公有资产公司称其所持山东章鼓股权为集体性质,可无需按照规定履行国有股转让的相应程序。

章丘公有资产公司列举的证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山东章鼓上市前曾转让股权和增资,都是按照集体产权性质来办,不用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山东省政府对此有批复。

另外一个证据,是以社保转持逆向证明。按照 《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东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方案》财企〔2009〕94号文规定,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IPO的,除非另有规定,要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2011年4月15日,章丘市人民政府下达章政字[2011]15号《章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适用国有股转持规定的批复》,确认“公有资产公司所持有的发行人的股份性质为一般法人股,不属于国家股或国有法人股,不应履行《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国有股东的转持义务。”

通过了证监会对上述问题的审核后,山东章鼓2011年7月上市,这也说明山东章鼓大股东所持股权属集体股,得到权威部门的背书。

集体股

山东章鼓前身为山东省章丘鼓风机厂,再往前可追溯至章丘县明水城区街道手工业者组成的合作组织,后经章丘县革委会工业组整合组建成为农业服务的手工企业,1968 年成立章丘县第二农具厂,1969年9月更名为章丘县风动机械厂,开始生产鼓风机。

一开始的街道小厂,慢慢发展起来,这家公司原为隶属于章丘市经济贸易局的集体企业,2006年1月13日,改制为山东省章丘鼓风机厂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

在山东章鼓IPO在律所出具的工作报告显示,章鼓有限由章鼓厂改制设立,改制前章鼓厂是隶属于章丘市经委的市属集体企业,在章鼓厂多年发展过程中,其历史背景复杂,人员变动频繁,本着既保证公平合理, 又兼顾集体企业当时的成员利益的原则, 章鼓厂改制为章鼓有限时,章丘市按照集体企业改制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由章丘市公有资产公司持有改制后的章鼓有限60%的股权,以保证章丘市集体资产的安全和增值。章鼓有限其余40%的股权,由章鼓厂当时的全体职工以工会持股形式持有,其中经营层购股2000万元、占25%,中层及以下干部和职工购股1200万元、占15%。

该工作报告特别说明,章鼓有限整体变更设立章鼓股份后,章丘公有资产公司持有的由章鼓厂改制净资产出资形成的股权为集体性质的一般法人股。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章丘公有资产公司所持山东章鼓股权是集体股。

他认为,在改制时该部分股权是集体性质,由谁持有不改变该部分股权性质,改变股权性质的办法是捐赠,或者出售,章丘公有持有该部分股权性质如果改变,就要有捐赠协议,表明是集体捐赠给了国家。当年上市时按集体资产处理,就说明性质没有改变,上市之后该部分股权的性质也不会发生变化。

国有股

而从目前公开信息上看,该部分股权又有国有股的特征。山东章鼓年报披露大股东股权的性质,就属于“国有法人”,济南市国资委出具的一份文件显示,章丘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是章丘公有资产公司的监管部门,章丘公有资产公司所持山东章鼓股权,属于“SS”。

根据国资委2007年制定的 《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国资监管机构应当在国有控股或参股的股份公司相关批复文件中对国有股东作出明确界定,并在国有股东名称后标注具体的国有股东标识,即“SS”。中登公司根据省级或省级以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复以及国有股东或股票发行人的申请,对国有股东证券账户进行标识登记,并对国有股东证券账户变动情况进行动态监管。

一开始被认为是集体产权,后来又被国资监管部门纳入监管范围,这中间出了什么问题?

周放生认为,山东国资认定该部分股权属于国有资产,属于认定错误,可以查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一般而言,持股性质是根据持有人的性质来判断的,政策规定,政府机构、部门、事业单位、国有独资企业或出资人全部为国有独资企业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股。章丘公有资产公司符合该特点,是章丘区政府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但是章丘区公有资产公司成立职责又显示,其可以持有集体资产。

章丘公有资产公司是根据《章丘市人民政府关于组建市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批复》(章政字[2001]第5 号)成立,其主要职能是受章丘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委托,代表章丘市政府对市属国有及集体企业公有资产直接行使资产受益、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等出资人权利,负责市属公有资产的投资运作和产权经营,保证市属公有资产的安全和增值。

也就是说,该公司管理的不但有国有资产,还有集体资产,所以叫公有资产管理公司。

周放生认为,国有公司管理集体资产,并没有问题。

但难以理解的是,集体资产属于一部分人、一个团体所有,章丘公有资产公司作为当地政府的全资公司,山东章鼓被其并表,理论上该公司持有的资产,受益者就是当地所有人,符合国有资产的特征,而不再属于某个集体。

著名维权律师严义明认为,集体企业改制到当地公有资产公司名下,有点奇怪,“比如村集体资产,不能划到县政府资产平台里面,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主体。”

以上种种,显示出该部分股权性质有复杂的一面,并不能简单一概而论。

济南市国资委主任齐春明表示,不是亲历者,对此事件难以发表看法。

处理

尽管存在争议,但章丘公有资产公司持有的山东章鼓股权是被上级部门列入国有股权之列,如果想处理这部分股权,要么走国资程序,要么就要先去掉其股权性质所标注的“SS”标识。

去掉“SS”在资本市场有不少先例可循。2016年2月,万华化学(600309) 控股股东万华实业由国有绝对控股变更为国有相对控股,经国务院国资委审批,万华实业已不符合国有股东界定条件,同意取消其证券账户的“SS”标识。

同年,舍得酒业(600702)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不再符合国有股东界定条件,经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取消其证券账户的“SS”标识。

可见去掉“SS”需要国务院国资委来审批,非常严格,上述两个案例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性质发生变化,章丘公有资产公司转让所持股权与上述情形不同。

还有一种并非股权比例发生了变化,而是认定发生了变化,比如法尔胜(000890),2009年6月,同样是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大股东法尔胜集团公司的资产为集体资产,同意取消其证券账户的“SS”标识。法尔胜集团改制成功,理由是当年是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当地政府将该公司列入预算外全民企业,从公司设立之日起,江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未对其有任何国有资本投入。

当然,还有一种很明确,一开始就是集体性质,后来也没有被列入“SS”标志,比如海尔集团,海尔集团从集体小企业发展起来的,青岛海尔(600690)是一家股份制企业,大股东海尔集团是一家集体企业,这家集体企业规模庞大,一直没有改制。华西股份(000936)是著名的集体企业,其控股股东性质也是境内非国有法人。

股东性质为集体股的,和普通股票一样,不会有特别标志。

有意思的是,按照周放生的说法,如果是按照集体资产来处理,那么章丘公有资产公司处理掉所持山东章鼓股权后,所有权并不属于章丘公有资产公司,而是原来的集体企业,原来企业的退休职工医疗看病都可以用这部分钱,甚至同县域的集体企业也可以用这部分钱。

改制

集体企业是阶段性产物,其开端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包括公司合营发展起来的集体企业,由手工业合作社发展起来的集体企业,各级供销社由集体改国营,又由国营改集体的成建制转来的集体企业。

此外还有为了解决待业青年等兴办的“厂办厂”型集体企业,为了安置残疾人的社会集体类企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起来的乡镇企业,尤为著名。后来不少大企业,都是从当年乡镇企业发展而来。娃哈哈就是从校办工厂发展起来, 杭州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娃哈哈大股东,但娃哈哈一直被当做是民企,是因为管理一直在宗庆后等创始团队手中。

集体企业为公有制的一种,产权为一部分人所有,但是存在种种弊端,比如权责不清等,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相继出台规定,支持和引导集体企业的改制。周放生表示,国家鼓励集体企业改制的方向是民营化。

A股有不少上市公司前身为集体企业,经过改制而上市,绝大多数IPO的企业都是有限公司改制,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改制后的主体承接原主体资产,山东章鼓就是如此。还有一部分是控股股东由集体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比如万马股份(002276)。中农立华(603970)是中农集团联合其他数家发起人采用发起设立方式新设的股份公司,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实控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属于集体企业。

据了解,山东章鼓前身成立时间很早,距今已有50年,企业几经变更,其出资中各方杂糅,包括职工集资、历史积累等,详细情形已无从查考,公司隶属于章丘市经济贸易局,只是归其管理,经贸局并不是出资方。尽管是集体企业,依然存在政企不分的情况,当地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特地成立新的管理平台,即章丘公有资产公司,有一种说法是章丘公有资产公司是以委托代持的方式持有该部分股权,但并未有签订代持协议。

周放生认为,这是当年改制不彻底的后遗症,国务院下发文件对集体改制的指引是走向民营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法尔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