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权质押风险受关注大股东各显神通谋自救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6-22 07:0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权质押风险受关注大股东各显神通谋自救)

市场大幅调整,使得股权质押风险备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了解到,今年自质押新规实施以来,券商的股票质押增量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股权质押风险主要集中在存量业务方面。为应对风险,上市公司等相关方纷纷通过补充质押、回购等方式积极实施自救。

存量风险暴露

6月19日以来,民盛金科、豫金刚石、迪威迅和邦讯技术等公司公告了相关股东质押股票遭遇平仓风险。其中,豫金刚石控股股东和两家机构股东质押股票均遭平仓风险,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豫金刚石表示,控股股东河南华晶及实际控制人郭留希正与质权人进行磋商,通过采取追加保证金、质押物,或提前回购部分股票收益权等措施化解质押风险,确保公司股权结构和控制权的稳定。

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周伟(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去杠杆、防范风险的监管大环境下,今年以来监管层就股票质押业务颁布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券商也加强了风控。“目前对股票质押的审核比较严,一年期融资利率基本都在8%以上。上一年亏损的、全市场质押率过高、市盈率过高的股票质押基本不做。有些券商不做创业板公司股票质押。从目前情况看,能符合质押新规的股票不多,我们的新增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主要做存量业务。即使是存量业务,按照监管要求需明确资金投向和流水,不能投地产和股市,必须投实业。”

增量业务受到严格控制,但存量业务累计了相当规模,一旦市场大幅调整,股权质押风险容易集中暴露。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3447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这意味着约98%的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情况。

其中,控股股东成为股权质押主力军。数据显示,目前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超过300家。

股权质押受追捧,除了其融资方式灵活可控外,也与去杠杆背景下资金紧张相关。一位并购基金人士透露,传统融资渠道如银行等都在收紧。对于一些急需资金的上市公司股东而言,通过股票质押获得融资可解燃眉之急。目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明显收紧,有的股东转而寻求场外质押找钱,但融资成本更高,通常超过12%。因此,这类股权质押的风险更高。

多种手段谋自救

一般而言,质押股票总市值与融资总额的比率(维持担保比例)应大于140%;一旦小于该数值,需要预警并补仓至140%以上;当该比例低于130%,可能面临强制平仓。

安信证券指出,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增量股权质押规模有限,但存量股权质押压力加大。预计当前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约为9351亿元,较年初的4593亿元增加103.6%。50亿-1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高质押率情况较为集中。从行业方面看,综合、传媒、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等平仓线以下质押股票市值占比较高。

为应对风险,上市公司以及相关方各显神通谋求自救。

尚有余力的股东一般会选择补充质押。梳理相关公告发现,仅6月19日以来,近1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超过50家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补充质押。补充质押的原因都是质押股份面临平仓压力。

有的公司选择停牌处理相关事宜。6月份以来,已有中南文化、东方海洋、睿康股份等公司由于控股股东的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

部分公司发布回购股份预案,相关股东则发布增持计划,向市场传达积极信息,期望对股价产生积极影响。统计显示,6月19日以来,超过30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计划以及增持进展公告,1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回购计划或回购进展情况。其中,华业资本推出了“回购+增持”的组合拳。市场人士表示,过去几年市场经历了数轮调整,此时大股东组合拳频出,显示出其维护股价的信心。

有的公司主动披露了控股股东质押情况。以天邦股份为例子,公司表示,注意到近期投资者比较关注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张邦辉股权质押情况,其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有望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风险可控。公司现金流周转正常,各业务板块生产经营正常开展。此外,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6月19日增持公司股票28万股。

整体风险可控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尽管未解除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年初有所上升,但质押市值有所下降,市值占比与年初基本持平。整体来看,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股票质押规模并未明显扩大。当前未解除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为2349家,较年初增加79家;按现价计算,未解押股票总市值为5.09万亿元,较年初缩减0.4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8.61%,较年初小幅下降0.16个百分点。考虑到部分公司股东存在解除质押并未公告的情形,因此上述未解押股票市值存在高估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股权质押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约为130家。质押新规实施后,上市公司整体质押比例受到严格限制。随着市场企稳,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有望明显降低。此外,并非所有股权质押都意味着高风险,股权质押率在30%以下通常比较安全。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应该时刻关注相关公司的股价变化以及新的股权质押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东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