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青旅实业旗下公司再现2亿元资管违约 西部证券称已起诉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21 1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份中青旅实业旗下子公司5亿元的信托违约引起多方关注,业内两家排名前五的信托公司均“折戟”于此。

    仅有月余时间,中青旅实业旗下公司再次传出违约消息。这一次,“踩雷”的主角变成了近期负面事件不断的西部证券。

    2亿元资管违约 西部证券“踩雷”

    6月20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涉诉公告,揭示了中青旅实业及其旗下子公司的又一起违约事项。

    西部证券表示,早在去年5月25日,其设立“西部恒盈保理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募集资金投资于国通信托作为受托人的“方正东亚·恒盈保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该信托计划期限届满之后,国通信托向西部证券发送《通知函》,称未收到实际融资人上海中青世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保理)支付还款,担保人中青旅实业亦未履行保证义务,已构成违约。

    基于此,西部证券于今年6月1日向上海二中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中青保理支付融资款/违约金/律师费等合计2.16亿元,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应付账款相应金额范围内有限偿付上述债务,中青旅实业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上海市二中院已对该案进行受理,且出具了财产保全的民事裁定,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同时,西部证券表示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该诉讼不会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西部证券官网信息显示,“西部恒盈保理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类型为资管计划,管理人为西部证券,发行备案为中基协;该资管产品认购起点为100万元,风险等级为“R2”。与该系列其他产品相比,明显风险等级较低。

    而根据中基协信息,该产品的投资类型为“其他类产品”,未有分级;成立规模为1.99亿元,投资者总数为89人(户),托管机构为兴业银行。

    由于西部证券并未披露其他信息,目前债务人及担保人角色较为清晰,但北京黄金在此次违约中扮演何种角色尚未分明。据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西部证券的诉讼请求来看,北京黄金提供应收账款质押或许是此次资管计划的主要增信方式之一。

    股权关系成谜 旗下违约待解

    今年5月份,中青旅实业子公司出现5亿元信托违约,曾引起市场热议。彼时,中信信托发布“中信·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向北京黄金实际发放总额为5.45亿元的贷款款项,并由中青旅实业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鉴于借款人违约,中信信托发出通知函宣布,信托贷款剩余未发放部分不再进行发放,其中,5亿元已到期并构成违约,剩余0.45亿元亦被中信信托要求提前到期。

    此外,在信托计划到期前,5月3日,中青旅实业曾向中信信托及投资咨询顾问发送《延期兑付申请函》,称因其“资金链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导致无法按期筹措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提出延期兑付申请,并承诺于7月4日前偿付北京黄金对中信信托的债务。彼时中信信托介绍称,该产品系金融机构定制类型,受托人按照合同约定,根据受益人大会决策执行,尚在协调妥善处理。

    根据天眼查数据,中青保理系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城投)的全资子公司,而中青城投亦为中青旅实业的全资子公司。而在两次违约中均有参与的北京黄金,亦系中青旅实业控股子公司之一。

    此外,在中青旅实业传出违约消息后,上市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并无“中青旅实业”或类似名称的分子公司,“中青旅实业”所涉公司及其所属公司与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青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