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太保启动“转型2.0” 今年重点关注十项工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16 07: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保启动“转型2.0” 今年重点关注十项工作)

6月15日,中国太保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长沙召开。包括董事长孔庆伟、总裁贺青在内的太保管理层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太保已启动“转型2.0”,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目前已确定2018年董事会重点关注十项工作,包括推进人才建设体系革新、优化资产负债统筹管理等。

与此同时,就产险用什么来巩固承保利润改善成绩、寿险长期趋势是否仍然向好、公司有无受到市场信用债违约频繁的影响、资管新规对公司投资端产生哪些影响等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太保管理层也一一作答。

历经两年多管齐下加大综合成本率管控力度之后,太保产险的经营颓势得以扭转,保费收入重回两位数增长,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承保盈利能力提升。太保产险的发展,已由向行业对标转为向同业对标。

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在商业车险费率完全市场化试点即将开启之际,太保产险如何在守住已有改革成绩的同时,进一步缩小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对此,太保管理层表示,高度重视商车费改完全市场化试点工作,已研究预判试点对公司车险经营的影响,并已有近期及中长期应对举措。近期应对举措包括:创新定价机制,实施保单成本率预期管控;确定核心渠道及重点渠道发展策略等。

除积极应对商车费改完全市场化试点之外,太保产险也将在非车险、农险领域抢抓发展机遇,不断缩小与主要同业的差距。

今年一季度,在监管从严、回归保障、利率上行等大背景下,以及受到去年较高基数、银行理财产品竞争、增员人口红利消退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寿险行业新单保费收入普遍出现负增长。

对此,太保管理层表示,保险行业正处在深度转型变革时期,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也要看到寿险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将迎来新一轮的黄金机遇期。个人税优健康险推广全国、个人税延型养老险试点落地,各种政策红利接踵而至,将大大提升民众的保险观念。与此同时,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加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民众财富管理及健康保障需求将持续助推寿险业增长。

近期,市场上信用债违约增多,太保目前配置的信用债是否受到影响?有何管控举措?太保管理层在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近期市场上信用债风险事件发生较多。今年以来,太保整体持仓品种无新增主体或本金违约。

据透露,太保在债券投资中秉承审慎、稳健的原则,严格控制信用债投资风险,投资组合的整体信用风险较低。在太保持有的信用债中,外部评级为AAA的在90%以上,行业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综合类企业、建筑业等;偿债主体普遍具有股东背景雄厚、行业或地区竞争力强、业绩相对稳定、抗周期能力较强等特点。

太保管理层表示,公司严格遵循银保监会有关信用风险管理的监管要求,对于信用债投资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公司在债券投资流程中建立了严格的投前和投后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投前须通过独立的信用评估部门的内部评级,投后进行持续的定期和不定期的跟踪评级。

据了解,对于风险相对较高的行业和个券品种,太保一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并提高跟踪频率,根据风险程度区分标注并进行警示,主动揭示债券和发行主体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建立了高风险信用债券处置规程,及时预警并处置预期信用水平下降的债券,积极防范信用风险事件。

另一个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是,监管部门近期出台资管新规,对太保投资端的主要影响有哪些?对此,太保管理层表示:“公司现有的业务模式和合规标准基本上在资管新规的要求框架内,因此,资管新规对公司投资非标债权金融产品在业务模式和风控方面的影响较小,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战术配置执行总体将保持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