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磨底 机构逢急跌加仓意愿增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4 07:5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磨底 机构逢急跌加仓意愿增强)

多重利空下,A股近期表现不佳,但北上资金依旧大力抄底买入。不少机构表示,A股当前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如果出现急跌则愿意加仓。弱市避险情绪下,消费板块表现较好,但业内人士指出,消费板块的成交占比和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一些机构已经兑现浮盈。展望后市,部分机构认为A股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

急跌则抄底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多方面利空因素影响,近期大盘走势疲软,沪指在本周二创下一年内新低。同时两市成交缩量明显,本周一两市成交额仅3208.98亿元,该成交额也是一年以来的次低,仅次于今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额。但是,北上资金依旧保持强劲的抄底势头。截至6月12日,北上资金过去一个月净流入604.74亿元,且无一日净流出,历史累计流入量达5048.69亿元,较年初增长44.29%。昨日,尽管大盘普跌,但北上资金对沪深两市的净流入资金均超7亿元。

弱市下的抄底大军中,北上资金并不孤单。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信用风险导致信用债发行不畅,社融总额难以放量,市场对经济预期又偏向悲观,同时叠加月末年中资金紧张,因此杀跌比较厉害。“但目前企业整体基本面是好的,这个区域是底部区域,大盘再有急杀的话肯定加仓。”他说。

中加基金权益部总监张旭表示:“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下滑,预计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可能仍然在高位,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不大,反而有边际放松迹象。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如有急跌,考虑加仓。”

投资风格兼顾价值性和成长性的相聚资本旗下研究员张翔表示,此前考虑到近期利空因素较多,已经有所减仓,但瞄准中长期价值的核心仓位仍然持有。大盘点位主要对投资情绪影响较大,目前更关注优质个股的估值,越跌越买,在避免净值大幅回撤的情况下缓慢加仓。如果大盘企稳,加仓力度也会加大。

消费板块估值处高位

市场艰难筑底之时,类消费板块表现一枝独秀,超额收益明显。据统计,5月23日大盘调整以来,以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的申银万国行业中,仅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钢铁4个板块取得正收益,涨幅分别为6.62%、4.41%、3.97%和0.78%。对于弱市避险情绪主导下的消费板块后期行情,机构看法不一。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A股消费股当下较高的估值水平引发担忧,但复盘海外二线消费股估值周期可以发现,杀估值的最主要原因是财报公布后业绩增速不达预期,公司持续高增长受到投资者质疑。目前A股处于业绩空窗期,消费股业绩仍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市场空间较大、行业天花板够高的公司可以给予更高估值容忍度和容错率。因此,增长逻辑证伪前,消费股不会仅仅因为估值偏高就大幅杀估值;对品类相对单一、市场空间有限的公司保持谨慎;对区域、品类扩张概念个股,扩张进度和新品放量不及预期也可能引发估值调整。

不过,也有机构对消费股持谨慎态度,追高意愿不强。“目前消费板块成交金额占全市场比例齐平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金融板块成交金额占比齐平历史最低水平。从估值看,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PE估值水平高于历史均值。”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说,“今年消费品和服务的量价表现并不好,化妆品不错主要是因为经济较弱的‘口红效应’。预计二季度到三季度上半段,周期、金融有望表现更好”。

张旭表示,历史上消费板块有避险特征,但目前整体估值较高,考虑回避。当前主要持有经过较长时间下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板块和品种。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市场风险亟待释放,避险驱动大类资产。近期美联储加息几成定局,叠加国内限售股解禁等,流动性风险因素不容忽视,资金和情绪上面临诸多考验,建议仍以相对谨慎的策略为主。行业方面,宏观层面有支撑、前期调整充分、估值偏低的周期行业安全边际更高。

“已经将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贵的消费股作了减仓。”张翔说,“目前消费股的整体性价比不高,从未来2至3年的周期看,大部分品种要取得较好的年化收益率并不容易。但未来高增长较为确定、有提价空间的消费股还存在一些机会。”

“下半场”值得期待

虽然当前A股表现低迷,但一些机构对下半年行情较为看好。从过去10年A股表现看,沪指下半年表现均好于上半年的次数达7次。

前述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大盘7月份有望表现更好,“首先,随着第二次降准有望逐渐靠近,资金面将走向充裕;其次,一些信用风险已经暴露了;再次,由于外需逐渐冷却,托底政策有可能出台,社融大概率要反弹。”他说,“不排除6月份大盘走好的可能。”

“目前宏观经济数据并未出现太大问题,造成大盘下跌主要是风险偏好的变化,预期下半年政策边际改善时可能出现中级反弹。”张旭同样对后市较为乐观。

张翔认为:“目前A股估值相对便宜,整体风险不大,但市场对各类利空消息反应比较悲观。这时候有助于选到比较便宜的优质个股。预计下半年部分受利空因素影响不大但前期被错杀的个股,有可能带来比较好的估值修复。”

另有私募研究员指出,目前A股绝大多数行业动态PE与PB估值水平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当前市场个股依旧分化严重,部分绩差股成交量很低,随着A股退市制度更加严格,垃圾股将继续边缘化。“即便下半年行情有望走强,也是优质个股的机会,普涨行情难以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