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万股民"栽了"!这公司年报不仅迟到 还被出具"非标"意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10 08:2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8日晚,上市公司千山药机终于披露了“难产”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然而,这份迟到了一个多月的年报,并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与此同时,千山药机昨晚一口气扔出30余份公告,其中藏着不少雷,基金君给大家盘点一下。

一口气扔出不少“雷”

1、多项原因致年报被“非标”

千山药机董事会对其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进行了专项说明,表示公司目前因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而涉及较多司法诉讼,导致大部分银行账户、重要资产被司法冻结,千山药机的生产经营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千山药机2017年度营业收入大幅萎缩,出现重大亏损,各项资产存在明显的减值迹象。

千山药机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致使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失效,导致千山药机违规发生了金额巨大的民间借贷、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及不明原因资金收支等事项,且因债务逾期未还等原因,致使千山药机涉及众多诉讼。

2、业绩大幅下滑,中报业绩预亏

据其年报披露,千山药机2017年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下滑5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滑675.79%。

其一季报显示,千山药机实现营收约7025.77万元,同比下滑7.18%,实现净利润约-7792.78万元,同比下滑21.17%。

同时,千山药机昨晚还发布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预计累计净利润将亏损,系公司业绩首亏。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未清偿,且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被部分债权人起诉,并被冻结了公司部分银行帐户及资产,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情况造成了一定影响。

3、更正前期会计差错,大幅下调净利润

千山药机披露了一份对前期会计差错的更正公告,对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都进行了调整,尤其对股东权益和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具体如下:

对此,千山药机表示“深感自责,并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

4、子公司未实现业绩承诺

2015年6月,千山药机成功收购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当时交易对方承诺:2015年乐福地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800万元,2016 年不低于5000万元,2017年不低于6000万元。

然而除了2015年业绩达标,2016年乐福地扣非归母净利润仅441.12万元,完成率8.82%。而2017年,其扣非归母净利润-2593.04万元,与业绩承诺差异-8593.04万元。千山药机表示,将督促相关股东及时履行补偿义务。

根据评估机构的测试,乐福地商誉减值约3.14亿元。

今年以来麻烦不断

实际上从今年以来,千山药机就麻烦不断。

今年1月18日,千山药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不久后,千山药机撤回了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在二级市场,千山药机股价也连续遭遇数个跌停。

随后,千山药机接连发生一系列利空事件,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大股东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股东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到期债务无法清偿等。而公司的一系列风险也传导至子公司。由于出质子公司股权,后又导致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银行账户被冻结。

同时,千山药机还爆出违规对外担保、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一系列问题。5月30日,其独立董事金益平因“工作过于繁忙”请辞,辞职原因实属罕见。

目前,证监会尚未公布对千山药机的最终调查结论。但如果千山药机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

千山药机5万余户股东的噩梦还没有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