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西藏旅游:边境线上的明珠 深度挖掘藏文化资源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8 13: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旅游,是西藏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该地唯一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西藏旅游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苯日神山景区、鲁朗花海牧场景区、巴松措景区、阿里神山圣湖景区,著名的冈仁波齐、玛旁雍错,都是西藏旅游旗下的景点。

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这家公司却因业绩亏损股票简称变更为*ST藏旅。公司是否在进行长期建设投资?公司是赚快钱还是选择可持续发展?公司为林芝、阿里这两个经济落后地区带来了哪些变化?

近日,证券时报社长、总编辑何伟一行走访调研了西藏旅游,与公司高管团队做了深入交流。未来几年,随着景区基础建设投资的完成、交通条件的改善以及国内的旅游升级,公司业绩爆发可期,西藏旅游的黄金发展期可望加速到来。

拥有五大核心景区

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洁白连绵的云朵、金黄色的地毯一样舒展的草原、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旅游消费的升级,进藏深度游已成为国人的热门选项,西藏更成为全世界文青们心中的圣地。

打开一幅中国地图,可以发现,西藏旅游的核心景区都恰巧临近边境线。藏南的林芝是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西藏旅游在林芝开发了四大旅游景区,资源规模在林芝地区旅游景区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其中,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作为世界最大峡谷,与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并称西藏自治区三大世界级景区,被称为“二十世纪人类最后的地理大发现”,这个景区汇集了雅鲁藏布江、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成为近年来自驾游的一条热门线路。

巴松措景区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有“西藏阿尔卑斯”和户外天堂的美誉,目前巴松措已成为西藏第一个5A级自然景观资源景区。苯日神山景区和鲁朗花海牧场景区在生态旅游景观资源丰富的同时,藏传佛教、少数民族特色旅游资源也较为集中,每年5月中旬到11月初,鲁朗花海牧场大大小小的花海次第开放,报春、杜鹃、鸢尾等高山珍稀花卉,五彩斑斓的花瓣仿佛是献给圣洁雪山和自然神灵们的贡品。

阿里地区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的神山冈仁波齐与圣湖玛旁雍错交相辉映,是藏传佛教、印度教、耆那教、苯教共同认定的“世界中心”。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以冈仁波齐为中心,以亚东、吉隆、普兰、樟木等口岸为节点,打造国际精品旅游文化线路。公司阿里神山圣湖景区是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的核心区域,是国内外游客朝圣、观光的重要目的地。

西藏旅游位于林芝、阿里的五个景区,仿佛是环绕在藏南边境线的明珠,散发着神秘而迷人的魅力。

做藏地人文地理导引者

在林芝八一镇,西藏旅游副董事长高充彦博士等公司高管与证券时报社长、总编辑何伟一行座谈交流,并接受了证券时报的独 家采访。

“公司为自己定位的企业使命是,做西藏及环喜马拉雅人文地理的导引者。”西藏游副董事长高充彦博士说。她本人以前是公司的独立董事,后来是被西藏旅游的企业文化所吸引,逐渐成为公司的董事、副董事长。高充彦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授,从2000年第一次入藏后,就有着浓浓的西藏情节,对西藏这片土地有深深的眷恋和热爱,希望能对西藏的人文事业发展有所贡献。她在国内的一些商学院主讲MBA课程,接触过数量颇多的企业,之所以选择任职于西藏旅游,她认为是“观念上的契合”。

高充彦介绍,自2003年国风集团成为西藏旅游的大股东后,新一届的董事会带领管理层进行了二次创业,重新定位了公司使命、经营理念、发展战略。西藏旅游的实际控制人是国风集团董事长、总裁欧阳旭,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商界传奇人物,从创业之初就选择了文化行业。欧阳旭在1996年至2001年,相继创办明慧茶院、国林风图书、正源图书公司和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至2004年,欧阳旭成立子公司西藏喜雅文化公司和西藏喜雅旅行社,入主上市公司西藏旅游,并出版《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高充彦介绍,《西藏人文地理》杂志创办以来坚持原创精品,创作团队常年深入一线去了解情况、采编拍摄,因此也带来高额的采编、交通、人员与出版成本,导致杂志连年亏损,但公司一直不改初心,坚持把这本杂志用心做好。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创刊十二年来,经历了旅游纸媒的黄金年代与衰落周期,也见证了新媒 体的崛起与变革,借助于“西藏旅游”的品牌效应和传播文化的初心,坚持不懈,取得了广泛认可:《西藏人文地理》成为西藏唯一亮相达沃斯论坛、伦敦书展等国际知名场合的藏地媒 体,是唯一同时进行海内外市场发行的西藏媒 体,是唯一签约著名中国(含大陆和港澳台)及海外最大线上平台(如:今日头条、MagV、PressReader)开展版权付费合作的西藏媒 体,是唯一与国内著名书店(如方所、诚品等)深度合作并正在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的藏地媒 体。作为西藏旅游企业文化板块的旗舰产品,《西藏人文地理》无形中增强了西藏旅游企业的品牌效应和“软实力”。

高充彦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使命、理念和企业发展战略,以旅游消费、文化载道的方式,实现人文地理的导引和传播。”

开发建设

绝不破坏生态文化

西藏旅游的五个核心景区,都是风景优美、人烟稀少的边陲之地。在开发建设之初,西藏旅游董事会就定下了“开发运营三项基本原则”:谦虚的态度、不因炫耀而破坏、生态文化的可持续性。

2005年起,西藏旅游对五大景区进行了长期、持续性的开发建设。其中,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投资4.19亿元、巴松措景区投资9107万元、尼洋河风光带旅游区投资8650万元、鲁朗花海牧场景区投资6138万元、阿里神山圣湖景区投资3.57亿元。这些景区开发,短的有五六年,长的有十几年。西藏旅游先是在这些地方修通公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然后陆续修建观光平台、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度假酒店。

持续十多年的景区开发建设,也为林芝和阿里的当地经济带来了活力。近年来公司的开发建设,完全践行了公司的发展理念。

走访中,记者发现景区附近有不少村民正在盖新房。鲜艳的花纹、精致的木雕、就地取材的石墙,让这些藏式风格的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好看。“我们的项目大量雇佣当地村民,他们收入增加了,就盖起了新房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要求不管是开发建设还是运营管理,都要与藏族同胞和谐相处。

果然,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发现这些景区中藏民放养的牛、羊、马都神态安详,自由自在,它们成为公路上的常客。公路上还不时有黑色的藏香猪穿梭,西藏旅游的大小车辆在路过这些动物时,都会主动停车避让,让这些动物先过。

“设计的酒店、度假村和饭店,都是非常精心的。我们请了一些国际知名的设计师,就是希望这里的建筑能融入风景。”高充彦说。公司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入口的游客接待中心、游客餐厅,以及位于景区内的大峡谷酒店,依山势、江流而建,采用当地石料砌筑,整个建筑群掩映于山谷、江河景色之中。

深度挖掘藏文化

在巴松措景区里的一条街道上,藏族小伙尼次请记者喝西藏甜茶。灯光昏暗的藏茶馆里摆设很简单,就是几张长条凳子和桌子。一位藏族大姐拎来了一桶甜茶,大家开始聊天。

80后的尼次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当年是西藏自治区的高 考状元。他讲起藏族文化的脉络头头是道,说起古格文明、象雄文明,以及西藏 独特的风土人情,尼次一反平时的沉默,变得滔滔不绝起来。

尼次现是西藏旅游旗下一家旅行社的总经理,他深深为藏文化感到自豪。他说,西藏旅游对藏文化的深度挖掘、对藏文化的敬畏和传承,让他非常有认同感。也正因为如此,他从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这家公司上班,现在已经是有十多年资历的老员工了。

在深度挖掘藏文化方面,西藏旅游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拯救濒危的民间艺术,西藏旅游于2004年出资收购了拉萨市雪巴拉姆民间藏戏艺术团。藏戏在藏语中被称为“雪巴拉姆”,拉萨市雪巴拉姆民间藏戏艺术团在整个西藏都算得上是享有盛名的民间艺术团。其前身是1959年筹建的拉萨市城关区雪居委会蓝面具藏戏剧种觉木隆派民间戏班,是现存民间藏戏团体中对民间藏戏艺术保存得相对最为完整、传统的团体,也是西藏民间藏戏的代表团体。这个剧团主要演出的是著名的八大传统藏戏,尤其擅长的是觉木隆派《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白玛文巴》和被称为喇嘛藏戏的江嘎尔派的《诺桑法王》、《朗萨雯蚌》五个剧目的全本及其片断。

2010年,由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支藏族漂流队;2011年4月28日,漂流队成功漂流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一滩——玉松滩。他们创造了首次以多人漂流艇成功漂流大峡谷第一滩的历史。

西藏旅游还发起拍摄了电影《转山》。这部电影于2011年11月在拉萨布达拉宫的广场前举办了影片的全球首映礼。影片叙述了一个24岁的台湾年轻人,为了帮助哥哥完成遗愿,从丽江出发,独自骑行穿越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落差起伏多次大于1000米“高原之路”。2011年,影片获得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这部电影还获得了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为了直观反映西藏的生态环境,西藏旅游出资发起成立了“西藏生物影像调查(TBIS)”,这个机构是目前西藏唯一一家致力于生物多样性考察的影像调查机构。在2010年至2014年,“西藏生物影像调查”在藏东南地区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巴松措区域、鲁朗区域、阿里地区开展了野外生物多样性实地科学考察与拍摄。他们用影像记录了一个生动鲜活、丰富多彩的藏东南。在四年的调查与拍摄之中,发现了部分野生生物新物种、新亚种、新分布区、新描述、新行为记录、中国新记录、西藏新记录,或在生态影像上填补了新空白。

西藏旅游负责人表示,获取这些区域内生物多样性的本底科学信息和一批高质量的影像资料,为后续科研、环保、宣传、生态旅游提供基础材料。并达到资源保护、合理利用,带动该区域内农牧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等目的。

在巴松措景区有一本被称为“西藏私家笔记”的书 《艽野尘梦》,这本书也是西藏旅游策划出版的一本书,讲述百年前“湘西王”陈渠珍的西藏历险经历,书中陈渠珍与藏女西原的爱情故事更是感人肺腑、惊天动地。

尼次说,《艽野尘梦》一书出版后,2013年,西藏旅游还特别邀请了陈渠珍的女儿陈元吉参加西原雕塑的落成纪念。他说,“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公司不用做这些经济价值不大的事,但做这些事,也就证明了公司的情怀。”

精准扶贫与固民富边

“我们进入阿里地区搞旅游开发的第一件事,就是在2002年关闭了圣湖玛旁雍错附近的金矿。”西藏旅游负责人说,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旅游产业的发展不能触碰生态环境的底线,公司下属各项旅游资源开发,都以环境保护为前提。

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的冈仁波齐,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神山。印度教徒有个风俗,朝圣者在转山的过程中,将家中病人或自己的旧衣服扔在转山的路上,会消灾避难、疾病痊愈。因此,千百年来,冈仁波齐的转山道路上,堆积了数量众多的垃圾。2012年9月,西藏旅游协同苹果基金会、阿里普兰边检站、环保志愿者等,调配景区救援车两辆,雇佣当地农牧民100余人次,租用牦牛200头,历时20天,清理冈仁波齐环山步道垃圾480吨,还神山以圣洁。

为了巩固环保成果,西藏旅游还出资400余万元,配合政府部门在冈仁波齐修建了10000立方米垃圾中转站,在塔尔钦集镇和转山沿途装配垃圾箱,并专门购置三辆垃圾转运车。

在阿里神山圣湖项目建设伊始,虽然造价高出许多,公司在酒店仍采用了全太阳能供热系统。位于自然保护区内或保护区附近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苯日神山景区、鲁朗花海牧场,均建设有污水处理系统,避免景区运营污水排放对江河水源的污染。

精准扶贫、产业帮扶一直是西藏旅游在景区加大力度的工作。2014年,阿里神山圣湖景区正式运营以来,在西藏旅游与当地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景区内的岗萨村村民成立了岗萨村牦牛队。牦牛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参与转山游客向导、行李驮运等服务项目。

“精准扶贫做好了,也就达到了固民富边的效果。”西藏旅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招聘员工时,尽量向藏族同胞倾斜。在林芝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记者得到这样一组数据:景区目前在职员工中藏族同事占比达57%;管理层中藏族占比达50%;在公司投入开发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前,景区所在地派镇旅游收入几乎为零,当地农牧民收入来源有限,自公司2004年投入开发之后,多年来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累计带来社会效益2.17亿。

西藏旅游负责人介绍,阿里神山圣湖景区作为公司2011年募投建设项目,自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国内游客接待人次逐年增长,但受两限一警政策、阿里限入政策、边境局势等相关因素影响,游客接待人数及营业收入整体不及预期。交通条件对旅游景区行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作用,西藏大交通条件与内地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游客便捷出行和舒适体验受到一定制约。目前,拉萨-林芝高等级公路已实现绝大多数里程的贯通,川藏铁路建设进度也在日益加快,预计2025年-2026年实现通车,整体交通条件的改善,预计会对旅游景区行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现在进入林芝、阿里地区旅游,受制约最大的就是交通条件。”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公司的旅游收入会逐步上升,也会给当地的群众带来更多的收益。“靠旅游做大产业,靠产业帮助脱贫”,这样的扶贫步骤正在西藏旅游的上述景区逐步复制。

突破瓶颈未来爆发可期

“在西藏长期发展,与西藏共同发展,并以西藏为中心辐射至五藏区,直至环喜玛拉雅地带”,是西藏旅游十几年来坚持的发展方向。公司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截至2013年,公司所开发景区投入金额已超过10亿元,且景区内旅游附属设施、酒店等服务设施的建设也有较大程度的投资。

毋庸讳言的是,随着大量资金进入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导致了西藏旅游的经营业绩不佳。财报显示,2014~2017年内,西藏旅游净利润除了2015年为535万元,其余三年均为数千万元亏损;2017年,公司总营收增长了12.19%,但年底净利润亏损7917.3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7831万元。

西藏旅游财务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司目前营收状况及整体财务状况,2017年度公司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现已完成,扣除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5.7亿元,将根据募投项目计划投入相关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当中。

“可以说,这么多年我们公司一直在默默做事,在蓄积能量等待爆发期。”西藏旅游副董事长高充彦说,目前公司正在度过发展的瓶颈期,相信未来几年就会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7年6月,印度官方香客入境到神山圣湖景区朝圣的乃堆拉口岸因中印洞朗地区对峙被暂停开放,目前印度香客入境前往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的口岸主要为普兰口岸,且只能通过直升机进行小规模转运,香客入境仍面临着较多的不便因素。2018年4月,中印首脑在武汉进行了非正式会晤,中印关系近期将有所改善,相信会对2018年的印度民间香客接待工作起到正面推动作用。

在旅游产品方面,公司也正在尝试新的突破。西藏自治区于2018年1月底宣布在2018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开展“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为响应政府号召,西藏旅游下属各景区均对游客实行免门票活动。在“冬游西藏”引导下,2018年2月1日~4月15日,林芝市旅游接待总量达149.3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88.81%,实现旅游总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49.46%。

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阿里神山圣湖”等独特资源,西藏旅游也成为了国内资本界青睐的目标。2017年9月,联想控股旗下的西藏纳铭举牌西藏旅游,目前持股比例为8.9%,西藏旅游方面称,这是因为持股方看好西藏自治区区域发展的潜力、西藏旅游业发展的潜力,体现了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

“拉萨和林芝代表性最强、舒适度最好,适合发展大众旅游和规模化旅游。”一位旅游专家表示,随着2017年拉萨和林芝两个地区壮大为独立成团的目的地集散中心,拉萨-林芝一线及其旅游产品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份额。目前,西藏旅游在林芝地区旅游景区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从地区来看,2017年西藏旅游在林芝地区的营收达到1.1亿元,是阿里地区营收的6.6倍。

“神山圣湖,至圣吉祥。”西藏的壮美风光,成为无数人的梦中天堂。西藏旅游副董事长高充彦说,2018年,公司将借助区域产业发展政策和资本市场平台,优化资产结构,加强对外合作;在持续改善经营现状的基础上,培养公司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和永续发展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