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养老险试点启动 上海开出全国首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8 07:3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税延养老险试点启动 上海开出全国首单)

酝酿11年之久,节税利民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年金保险(下称税延养老险)终于开卖。

6月7日上午,随着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签出全国首张税延养老险保单,备受瞩目的税延养老险试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保险、太平养老、泰康养老等5家保险机构在沪分公司也陆续在上海市场投放相关产品。

这意味着,作为被寄予厚望支撑起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保险,正式走上舞台,为探索解决我国养老问题贡献力量。

税延养老险定位为准公共产品,符合政策条件的投保人购买税延养老险可税前列支一定额度的保费,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税款,可以通过税收优惠引导个人积极购买商业养老险,提升民众的养老保障意识与实际养老保障水平。税延养老险试点的启动,将有利于缓解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个人养老金普遍不足等问题,是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民生举措。

自2007年起,上海保监局积极推动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持续开展试点准备工作。此次除上海之外,作为首批获准销售税延养老险产品的6家保险机构,还可在福建省(含厦门)、苏州工业园区两个试点区域销售。

在昨日太平洋人寿举行的税延养老险全国首单发布仪式上,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积极发展税延养老险,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工程,是深化财税体系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保险业、金融业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的重要创新。在试点政策正式落地之际,上海保险业要在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让更多市民受惠的基础上,确保税延养老险业务高质量发展,在试点中及时解决问题、认真探索总结,为试点政策向全国推广提供上海经验。

“首单签发仅仅是上海税延养老险试点的第一步,未来还需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表示,上海市金融办将进一步深化与各部门的沟通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支持税延养老险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共有12家保险公司符合开展税延养老险业务的经营要求,其中6家保险机构的税延养老险产品首批获得银保监会批准销售。税延养老险产品共分为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动型等三大类,体现了“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的原则,参保人可综合考虑自身个性化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当时经济状况、所处年龄阶段等情况选择购买一款或多款产品。

目前,保险机构推出的税延养老险产品都可通过官网、官微、保险顾问等多种渠道购买。在不同情形下,税延养老险的投保流程略有不同。如企业统一组织投保,由公司人事部提供一张参保员工清单,以及企业和个人财税信息,员工通过投保APP一键确认投保意向可以完成投保;如个人自行投保,独立的投保个人可以打开保险公司官网或者投保H5界面进行投保,然后登陆中保信平台注册和激活个人账户,下载税延凭证提供给税务机关。

在业内人士看来,税延养老险产品兼顾了养老与税惠这两大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与之前推出的税优健康险等税惠类保险产品相比,税延养老险产品的税收抵扣额度更高,税收优惠力度更大。

那么,究竟买了税延养老险能领取多少养老金?可节省多少税?据一家保险公司内部测算,参照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达到10%的人群更适合购买税延商业养老险。在不考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月收入7000元以上的职工,30年缴费期内约可少缴税1.5万元到9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