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央行有新意图 各路资金涌入 6股中报净利或翻番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7 15:0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陆股通北上资金创新高!外资悄然抄底

借着A股纳入MSCI风口,外资持续不断买入A股。截至6月6日,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自开通以来累计净流入近5000亿元,持续创新高,占沪深两市总流通市值的1.15%。

长线价值投资和A股市场稀缺标的仍然受到外资青睐,其中对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等白马股票受到持续买入。沪股通在5月份以来对食品饮料行业加仓125.71亿元,占比1.98%,其中流入茅台的资金超过46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贵州茅台盘中二度冲击万亿市值,背后离不开海外资金的推动。

不惧调整 外资持续流入

陆股通为代表的外资正持续不断地买入A股。2018年年初至6月6日,陆股通净流入资金1453.81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14.99亿元,远高于 2017 年日均流入 9 亿元的平均水平。海通策略首席荀玉根预计,2018年外资将带来30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

4月18日,陆股通创下单日72亿元净流入,为2018年以来最高单日净流入。随后在5月中陆股通净流入508.51亿元,同比增加186.58%,创下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最高规模,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67.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0.55亿元。截至6月6日,陆股通资金持续净流入了20个交易日,无惧市场调整频频。数据显示,五月上证指数微涨1%,期间振幅达6%,期间受贸易摩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调整频发。

下半年北上资金流入会减缓,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伟斌对中国财富网指出,多数主动型基金都已在6月1日之前提前布局MSCI概念股,预计后续北上资金流入会放缓。他认为,今年北上资金整体呈现加速流入态势,总量大概率会高于去年。

2017年,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仅有1.3%左右。根据外管局公布数据估算,在2017年,境外资金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1.3%。资料显示,外资直接投资A股主要有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陆股通三个途径。截至2018年6月6日,单单陆股通自开通以来已经流入近5000亿元,占沪深两市总流通市值的1.15%。

未来外资将会带来大量资金流入。荀玉根认为,参考日本、韩国等国家经验,从长期来看外资有望提高到15%,给A股带来约2.6万亿元增量资金,按7年计平均每年约3800亿元增量资金。数据显示,目前日本、韩国等可比市场中外资占比为15-30%。

稀缺标的 获得格外青睐

在A股市场震荡时(5月上证指数振幅达6%,上涨1%),消费和金融板块的长线配置价值和A股市场独有的稀缺标的受到外资青睐,尤其是消费板块中现金流稳定、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板块。

5月,A股市场28个一级行业全部获得陆股通资金净买入加仓。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大幅加仓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银行、医药生物、电子、化工、家电,加仓比例均超过0.5%;尤其食品饮料行业加仓1.98%,远高于其他行业。具体来看,陆股通买入主要行业有食品饮料(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医药生物(恒瑞医药、乐普医疗等)、电子(大族激光、立讯精密等)、家电板块(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资金分别净流入 125.71、57.58、53.32 和 39.62 亿元。

从陆股通持有个股来看,持有金额规模前五的是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和中国平安,分别持有698.67亿元、418.50亿元、396.81亿元和305.78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在6月6日盘中股价突破800元,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在A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7位,相当于2017年贵州省GDP七成。最近一个月内通过沪港通流入的贵州茅台的资金接近56亿元,茅台股价涨幅接近20%。某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财富网表示,最近买入茅台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沪股通代表的外资,由于茅台流通性较好,国内基金也会相应配置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普遍加仓茅台的同时,在2014年茅台股价低点满仓进场的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开始减持其所持有的茅台股票。据估计,奥本海默基金在贵州茅台身上获得的盈利超过3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康佳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