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电气成天沃科技第二大股东 打开深度合作新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7 07:3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电气成天沃科技第二大股东 打开深度合作新空间)

天沃科技(002564.SZ)于6月6日晚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新增股份变动报告暨上市公告书》,标志着公司本次增发的相关工作已顺利结束。依据公告,天沃科技本次共发行147,152,400股股票,合计募集资金10.07亿元,其中A股上市公司上海电气(601727.SH)认购81,181,318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9.195%,成为天沃科技重要的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电气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上海电气除本次股份增持外,在未来 12 个月内有继续增持天沃科技股份的意向,但目前尚未形成具体的增持计划。

定增开启混改新模式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电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年营业额接近800亿元,旗下拥有电站、输配电、重工、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机床、环保、电梯、印刷机械等多个产业集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销售收入始终位居全国装备制造业第一位。目前,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装备是上海电气的核心业务,能源装备占集团销售收入50%以上。

上海电气此次斥资5.91亿元参与认购天沃科技的增发,分析这一战略举措,可能是基于几个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在收购中机电力等相关资产后,天沃科技已成为国内资质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电力工程“设计+工程管理+运营”企业之一,在能源EPC工程、高端制造等领域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军工业务领域开始发力,中长期来看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第二,受行业、大盘形式、企业转型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天沃科技经过一年多的震荡下跌,其股价已接近历史低位,进入价值投资区域,而上海电气此次的7.28元/股的认购价格也与市场价格接近,未来可能具有较大的股价升值空间;第三,上海电气与天沃科技在业务层面具有较好的协同性,特别是与天沃科技的电力工程EPC、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第四,依据公告,上海电气可能还将进一步增持天沃科技,因此判断上海电气斥巨资成为天沃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应该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未来不排除双方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为民营上市企业与大型国企通过资本纽带实现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募投项目全面提升盈利能力

当然,对本次增发募集资金投入的“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高度看好,也是上海电气及其他几家机构积极认购天沃科技增发股份的重要原因。

公告显示,“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7.9亿元,是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的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形成容量为50MW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电站,对优化我国新能源电力结构,实现公司战略,提升公司效益具有积极的意义。

资料显示,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指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目的的一种发电方式。相比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不仅可避免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大大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还可将太阳能以热能方式储存起来,并在必要时转化为电能,较少受天气因素影响,实现全天候发电,不但可以作为电量系统主力机组承担基本负荷,还可以作为电力系统的调峰机组承担高峰负荷,特别是配合光伏电站、风力发电调峰,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其与现有电网匹配性更好,发电输出更为稳定,可以显著降低电网的接入及消纳成本,并有利于电网消纳更多的不稳定电源,减少弃风弃光现象,优化新能源电力结构。

由于相比光伏、风力等新能源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因其具有独特的优势,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太阳能热发电利用示范工程,是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顺利建设运营对于示范引领产业发展意义重大,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按要求建成投产,发挥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三部委发布光伏新政,减少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对光热发电较高的政策支持力度,不仅原有的补贴政策力度不变,还对首批示范项目的验收期截止期有所延长(从原来的2018年12月31日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反映出国家目前对光热发电的重视程度更高。

在公司战略层面,“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天沃科技目前正在实施“打造国际一流的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军民融合,锻造国防科工建设重要力量”的战略,该项目的建设,将帮助公司率先迈入光热发电新能源行业,占据先发优势,为今后更好地把握光热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此同时,还有助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天沃科技战略目标实现。上海电气在光热领域正在全球化布局,其承建的迪拜水电局光热四期700兆瓦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是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双方在光热领域有望优势互补,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推进该领域的技术应用,获得较好的经营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