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纳指收盘创历史新高 A股重磅利好酝酿(附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5 07:4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MSCI行情悄然展开 两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

连日来,A股“入摩”成为市场各方谈论的热门话题。昨天是A股正式纳入MSCI的第2个交易日,上证50指数大涨近2%,白马股、消费股、MSCI成份股走势强劲。深入思考,“入摩”无疑将凸显A股全球配置价值,而更重要的是三大因素增强了市场的吸引力,引发外资加速抢滩A股市场。

白马股发力 MSCI行情悄然展开

周一A股市场走势分化,沪深两大股指飘红,中小板、创业板则以绿盘报收。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91.19点,涨0.52%,成交154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创业板指报1702.93点,跌0.39%.从热点来看,银行、酿酒、食品饮料、房地产板块表现不错。

昨日的MSCI绩优股行情代表有贵州茅台、美的、格力、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都是大蓝筹及白马股。贵州茅台大涨4.95%,股价逼近历史新高。截止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总市值为9823.09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市场从3041点以来已是第三个交易日回升,有些著名的绝对主力的股票已然准备创新高。不要忘了MSCI已经纳入A股,A股现在已有外资这股强大的助力,此变量不可忽视,整个A股市场的儿童底也已经探明。MSCI行情正式展开,A股将步入外资引领市场阶段,目前外资正处于激情澎湃阶段,刚刚建仓,而内资有些疲倦感,审美疲劳。故只有拥抱好股票,远离高估五类股,方能实现幸福美好的人生。

华创证券认为,外资青睐消费股且持仓稳定。从行业表现来看,韩国股市在纳入MSCI体系之后,消费板块如食品、医药等均成为领涨行业。MSCI中国指数最终的样本股分布,以及近期沪股通、深股通等海外资金的操作行为也验证了上述趋势——金融、医药、食品行业是A股被纳入MSCI样本股中行业占比最高的前三大行业,也是海外资金最青睐的前三大行业。同时,尽管年初以来消费板块出现调整,但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仍是目前沪股通、深股通资金的超配行业,呈现出重仓股仓位相对稳定且集中度较高、青睐“强者恒强”的特点。

外资抢滩A股市场 看好其长期配置价值

MSCI行情悄然展开,众多外资资管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去年至今,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惠理、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投资多家外资机构先后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并于短期内推出了多只股债产品。

分析认为,在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外资机构的参与程度大幅上升,由基本面因素主导的市场走势将令外资机构推崇的价值投资策略大有用武之地。实际上,除了发行私募基金参与中国境内市场投资,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资机构通过QFII和港股通渠道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也在持续放大。根据西南证券的研报,继2017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连续增持之后,QFII今年一季度投资A股的市值为1438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4月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达387亿元人民币; 5月北向资金进一步加速流入,当月净流入508.51亿元,刷新了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的历史最高纪录。进入6月,北向资金继续抢滩A股市场。《投资快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本周一,贵州茅台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沪股通港资成交额第1位,港资总计成交17.50亿。其中买入12.41亿,卖出5.04亿,净买入7.37亿,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12.93%.贵州茅台最近一个月上涨17.97%,上榜沪股通19次,外资累计净买入52.67亿;近两个月上涨12.67%,上榜沪股通37次,外资累计净买入85亿;今年以来上涨12.11%,上榜沪股通329次,年内外资累计净买入74.47亿。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的持续净流入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看好A股的长期配置价值,A股市场将迈入全球资金配置的时代。

三大因素增强A股市场吸引力

除了A股“入摩”后吸引国际长线资金的利好外,目前看,市场已悄然积蓄着诸多向上的积极因素。

首先,破净股数量骤然增加。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达到105只,还有241只个股股价跌破上市发行价。破净股数量会随着行情而不断变化,一般认为,破净股的大量涌现表明市场大量股票的价格已经跌至低位,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市场底部的形成。

其次,A股市场估值优势明显。截至5月28日收盘,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7.47倍,上证50、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0.38倍和12.84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18.71倍、标普500指数20.84倍等境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这显示出A股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第三,上市公司整体优异的中报业绩预告将成为市场在3000点处信心重聚的重要原因之一。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共有1108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766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占比69.13%.

这些信息叠加在一起,说明A股市场的吸引力增强。多数机构认为,目前阶段性底部已经筑成,未来将迎反弹行情。东北证券表示,A股总体上仍是存量资金格局,在北上资金等机构资金的结构影响下,具有更好盈利确定性的头部企业优势风格仍然有望延续。

创智科技、长航油运两家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

昨晚的关键词还有“重新上市”。在“休眠”了数年之后,创智科技的重新上市进程又“激活”了,公司宣布将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审核重新上市事宜。就在同一天晚上,沪市首单重新上市申请出现,是长航油运。公司宣布昨日向上交所提交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

重新上市领域悄无声息了这么久之后,突然有了动静。不过,两公司的表述还是“申请”,一个是申请恢复审核,一个是提交申请。长航油运看起来还是颇有“底气”的,因为公司做到了“三无一有”。“三无”,即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一有”,即长航油运的主营业务具有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作为大型央企,长航油运经营规模较大,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三年合计扣非后净利润超过15亿元。

一接近监管机构人士表示,退市企业应从自身基本面和重新上市条件入手,逐条对照整顿,厘清自身经营逻辑,没有达标的还是不要“想多了”。

虽然数据比较乐观,不过“重新上市”沾边“上市”,难度很高,看看创智科技的进程就知道了。而且在审核时,要求也会非常严格。长油的重新恢复上市是否会让ST股、绩差股的炒作再次被点燃?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如深沪港通,A股加入MSCI和未来的沪伦通等,养老金等机构资金进场,加之监管上对于各种炒作打击力度加大,市场投资风格将会出现转变。机构投资者选股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股息率高、主营利润增长和主营收入增长较为稳健,公司管理透明将更受青睐,那种依靠投机炒作的思路会越来越不适应未来的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