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向好是财政收入增长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05 06: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济稳中向好是财政收入增长基础)

今年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9%,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6.5%。

在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万亿元背景下,财政收入增幅为何高于GDP增速?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权威人士及业内专家。

10.2%、8.6%、5.8%、4.5%、7.4%,这是2013年到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变化。这条先降后升的曲线显示,2017年开始,我国财政收入扭转了增速下滑态势。

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说,今年前4个月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实际是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而过去5年财政收入增速由降转升的根本原因,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9万亿元跃升至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同期,全国财政收入以年均超1.1万亿元幅度增加,年均增长8%。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区间。

“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提升,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今年前4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企业利润分别增长6.9%和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带动主体税种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国内消费税分别增长18.4%、13%和24%。由于国内外需求回暖,进口商品量价齐增,进口环节税收增长14.3%。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说,2017年1月至4月,受营改增翘尾因素影响,相比2016年同期新增减税1257亿元,拉低了去年同期增值税收入规模,相应放大了今年1至4月增值税收入增幅。加上增值税税率今年5月1日起下调,部分企业为增加抵扣提前开票,一定程度促使增值税收入提前实现。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快于GDP,一个显著拉动力是现行税制下财政收入增长对价格变化弹性较高。

“财政收入增速是按现价计算,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是按不变价计算。”刘尚希解释说,这一模式导致我国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下,由于流转税占全部财政收入约4成,因生产价格指数(PPI)上涨带来的财政增收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PPI增长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态势,在此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增幅仍为3.6%。

“今年主要工业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对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拉动作用显著,带动资源型行业税收快速增长。”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前4个月,钢铁、化工、建材和煤炭等行业税收分别增长105.4%、50.7%、26.8%和26.1%。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底,中国钢材价格指数比年初增长22.4%,重点大中型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增长34.1%,净利润增长613.6%。

“钢铁价格上涨带动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177.7%。”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告诉记者,企业所得税实行按月(季)预缴、年度汇算清缴的纳税方式,因此前4个月企业所得税增长快,实际也是企业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利润增长的反映。

全面营改增,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扩围,规范清理政府性收费……近年来我国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潜能,“放水养鱼”效应逐步凸显,推动税基扩大和税收增长。

数据显示,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激励,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290万户,今年前4个月,税务部门新增纳税人户数达到334.41万户。

李万甫说,近年来税务机关纳税服务不断优化,纳税人税法遵从度逐年上升。此外,营改增后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拉长,税制更加规范,机制更加严密,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意愿增强,加上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提速带来税收征管质效不断提升,也有效减少了税收流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