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真实性存疑 协鑫集成连续三年收到年报问询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4 15:2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真实性存疑 协鑫集成连续三年收到年报问询函)

协鑫集成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47亿元,同比上升20.12%;实现净利润2385万元,同比上升188.63%。2018年一季报则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0.21亿元、-1.47亿元,同比双双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18.38%、17%。扎眼的数字对比之下,深交所于5月31日发出年报问询函,针对协鑫集成年报暴露出来的诸如收入真实性、政府补助暴涨、海外业务飙升、债务结构暗藏风险等问题,进行刨根问底式的问询。这是协鑫集成在2015年接盘*ST超日后连续三年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首先针对公司收入真实性问题展开问询。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客户变化情况等,分析并说明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而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自查2017年度收入真实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和跨期结转成本的情况,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其就2017年收入真实性执行的审计程序。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协鑫集成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619.37万元、-1.70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所属行业状况、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情况等因素,说明公司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损益是否存在依赖性,详细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政府补助的飙涨也是深交所关注的一大重点。近三年来,协鑫集成收到的政府补助逐年大幅攀升,2015年至2017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03万元、5741万元、2.19亿元。在协鑫集成去年实现2385万元净利润的背后,是公司同期获得了2.19亿元的政府补助,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例竟高达916.48%。深交所要求公司逐年说明主要政府补助收到的时间、发放主体、发放原因、相关政府补助是否附生效条件、计入当期损益的合规性,并说明公司政府补助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2017年,协鑫集成累计发布了7次收到政府补贴的相关公告,累计获得金额为1.62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去年12月份获得。这与公司年报所披露的2.19亿元存在着较大的出入。针对该情形,公司需逐笔说明上述政府补助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如是,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情况。

协鑫集成海外业务逆势大涨的情况,也引发深交所关注。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同比上升210.37%,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海外业务的主要地区、业务内容、营业收入、成本、毛利率等具体情况,并说明海外业务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虽然协鑫集成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多家子公司仍未摆脱亏损的困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协鑫集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协鑫集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苏州协鑫集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金3寨协鑫集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协鑫集成科技工业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协鑫集成(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亏损的具体原因,并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深交所还关注到,截至去年底,协鑫集成资产负债率达79.31%,负债合计161.1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141.27亿元。流动负债项目下,公司尚有短期借款30.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5.57亿元,其他应付款15.92亿元,共计62.30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负债的构成情况,以及主要债务形成的原因、相关借款资金的用途、上述债务中逾期债务情况及占比情况,并量化分析公司目前的现金流状况对公司的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的影响,同时补充披露目前公司短期负债的偿还情况以及未来的应对计划等。

协鑫集成的现金流也出现大幅波动。2015年至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52亿元、-43.67亿元、6025万元。去年第一至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83亿元、12.93亿元、7594万元、-1.25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列示主要销售客户及供应商名称、账款情况、信用政策及票据结算方式等说明2017年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上升且三年波动剧烈的原因,以及2017年度各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波动的原因,并说明目前公司现金流是否满足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及拟采取的措施。

此外,深交所还对协鑫集成应收账款余额高启、存货账面价值大幅下降、未计提商誉减值、应付票据余额大幅攀升等情形进行了关注,要求公司作出相关说明并进行补充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