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苹果开发者大会将召开 四大亮点前瞻(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6-04 14:3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精测电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精测电子:半导体检测研究系列2 估计全球市场超100亿美元 龙头优势各异

精测电子 300567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 分析师:杨绍辉 撰写日期:2018-03-09

支撑评级的要点

半导体检测大体可以分为前道的过程工艺控制检测(ProcessCotroll)和后道的测试环节(ATE)。工艺控制检测主要包括:(1)OCD结构检测,如形状、线宽、膜厚;(2)缺陷检测;(3)其它小类型的检测,例如电阻率的测试,离子注入浓度检测。ATE则包括封装前的中测(CircuitProbig),即搭配使用集成电路测试机和探针台对每一粒芯片进行电压、电流、时序和功能的测量,以及封装后的FialTest(FT)。

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估计已达100亿美金,工艺流程控制与ATE市场规模比例为2:1。我们预计检测设备市场规模占总体半导体设备的15%-20%,2017年已超100亿美金,其中工艺流程控制(ProcessCotroll)的市场规模约占2/3,ATE检测市场规模约占1/3。

过程工艺控制检测主要被KLA-Tecor、应用材料、日立三家公司垄断。

过程工艺控制检市场中,规模较大的产品包括光学图像测量、光罩检测、薄膜测量、晶圆缺陷检测等,KLA-Tecor在这个领域均占有50%左右市场份额,其次是应用材料和日立,前三家市占率合计达到70%。上海睿励以膜厚测量为主,其他产品尚未国产化起步。

ATE检测市场也被TERADYNE、爱德万、Xcerra垄断。ATE检测包括SOC测试、TF测试、存储芯片测试、模拟芯片测试等,SOC测试占有ATE60%的市场。ATE的市场集中度也很高,前三家市占率合计占到90%,其中泰瑞达市占率最高45%,爱德万市占率44%,Xcerra市占率低于10%。

全球半导体检测龙头产品优势各异。KLA-Tecor优势在于芯片核心生产环节的工艺流程控制检测,特别是晶圆缺陷检测,而泰瑞达、爱德万、Xcerra主要优势领域在ATE,其中泰瑞达在SOC测试方面领先,而爱德万的优势在存储芯片测试,Xcerra的优势则在模拟芯片测试。

精测电子进军半导体检测有助于国产化。国产设备中,上海睿励涉足工艺流程控制中的膜厚检测,其他工艺流程控制环节的检测设备国产化还很遥远,而涉足ATE设备的厂商有长川科技、北京华峰等,但均以电源管理芯片测试为主,存储芯片测试和面板驱动芯片测试几乎是空白。精测电子拟与韩国IT&T合作,进军半导体检测领域,弥补国内存储器检测、面板驱动芯片检测的空白。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下滑;半导体检测客户拓展不顺利。

估值

我们预计精测电子2017-2018年公司利润1.7/2.9亿元,目前2018年动态PE估值为35倍,精测电子在半导体测试领域内定位精准,有望突破面板设备领域的天花板,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