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题材接力赛渐进尾声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6-04 08:0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题材接力赛渐进尾声)

5月份上证指数微涨0.43%,指数虽波澜不惊但场内活跃资金并不沉寂,主题投资迎来小高潮。不过赚钱效应显著,但亏钱效应同样明显,概念股往往呈现出倒“V”走势,以最近的南京聚隆为例,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而在随后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20%。

分析指出,回顾5月A股,由于难以产生趋势性行情,以及权重股缩量调整,使得主题投资迎来喘息机会。不过对于“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的题材接力炒作,退潮之后概念股大多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眼看潮起潮落

从市场影响力以及对所属板块的带动效应看,永和智控、宏川智慧、罗牛山、道森股份4只个股5月份的关注度最高。

从主题投资类别看,5月份产生了油气、赛马、独角兽、填权、汽车零配件、二线消费、产品涨价、区域投资等多个主题。

从市场炒作脉络看,5月第一周,以永和智控为首的填权概念主题最先登场,该股月内最大累计涨幅超过95%,板块内智能自控、美力科技、世名科技、三德科技等个股也受到场内活跃资金关注。同期启动的还有受益化工产品涨价的建新股份。

5月第二周,以罗牛山为首的赛马概念启动,月内最大累计超90%,海南板块也因此异动,海南瑞泽、海汽集团异动明显。同期启动的还有宏川智慧,该股10个交易日内9次涨停,两次停牌核查,在6月1日复牌后放量跌停。

5月第三周,产生多个主题投资,市场情绪达到最高峰。受布伦特原油一度冲破80美元/桶刺激,道森股份开始持续大涨,随后两个交易日下跌近15%。同期启动的以盐津铺子为首的二线消费主题,该股最高累计涨幅曾超70%,并在5月18日上演“地天板”,被从接近跌停位置拉升至涨停。在最近的3个交易日该股累计跌幅超20%。还有汽车零部件主题,板块内较为典型的是跃岭股份,该股已从最高点跌至起涨点。

5月第四周,主题投资衰退迹象开始显现,如海川智能,该股5月29日早盘还封死涨停板,午盘开始下跌,截至当日收盘下跌4.22%,随后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17%。还有科创信息,5月29日临近尾盘,该股从涨停板位置开始下杀,截至收盘下跌7.44%,随后3个交易日跌幅近15%。5月第四周主题投资亏钱效应巨大,另一方面则是传统白马股与部分周期股开始触底回升。

正所谓“眼看他初乍到,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坍塌”。

活跃资金是重要推手

数据进一步显示,同样剔除当月新上市以及刚开板不久新股后,在今年1-5月份中,5月份涨幅超40%个股数量仅次于3月份。但3月市场赚钱主线明确:万兴科技、智能自控、合肥城建、麦达数字、盘龙药业、海得控制、诚迈科技、天华超净等涨幅巨大个股主要受到“独角兽”概念刺激。而5月份每一周都产生多个主题投资,频繁轮动造成大量概念股倒“V”走势。由此可推断,5月主题投资热度并不逊色于3月份。

5月份主题投资迎来年内高潮。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表示,5月份消息面错综复杂,难以产生趋势行情,权重股缩量调整,间接为主题投资带来增量资金。虽然指数疲软,但反映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深次新股指数成交量并未明显回调,反而维持在一定高位。

另一方面,场内活跃资金成为5月主题投资迸发的重要推手之一,其在龙虎榜上进进出出,个股波动也由此加剧。

据数据显示,5月份龙虎榜成交金额最大的前5家营业部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环球中心证券营业部、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成交金额依次为17.85亿元、15.59亿元、12.26亿元、11.53亿元、11.43亿元。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5月份主要操作集中在罗牛山、智能自控、建新股份等个股。5月8日-10日,该营业部买入罗牛山7069.72万元,卖出7519.64万元,期间罗牛山上涨约30%。5月10日在卖出罗牛山同时买入2312.78万元惠威科技,次日(5月11日)卖出2156.43万元,当日惠威科技下跌2.39%,盘中最大跌幅近8%。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5月份上榜次数最多。该营业部较为典型的操作是5月14日买入永和智控1013.17万元,从分时看当日该股盘中波动较大,收盘下跌5.56%,次日(5月15日)该营业部卖出永和智控1049.53万元,买入499.35万元,当日该股涨停。5月17日再度买入永和智控697.39万元,卖出480.9万元,当日该股一度下跌近9%,临近尾盘拉升,收盘下跌2.04%,次日(5月18日)该股涨停,由于当日龙虎榜卖一至卖五金额都较大,该营业部并未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场内活跃资金除影响概念股走势外,同时影响到主题投资之间的轮动切换。

以5月28日汽车零配件主题衰退,医药板块大涨为例。当日,龙头股跃岭股份从接近涨停开盘到收盘下跌6.95%,板块内万通智控、越博动力大跌,斯太尔、迪生力等个股跌停。当日龙虎榜显示,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保定路证券营业部卖出跃岭股份1190.21万元,同时买入999.83万元易明医药,易明医药当日涨停。另一只龙头股万通智控龙虎榜显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586.02万元,同时也买入易明医药,金额为790.92万元。

5月14日,粤港澳主题衰退,次新股爆发。当日,粤港澳主题龙头股深华发A大跌6.56%,另外,深中华A下跌5.04%,深天地A跌停。收盘后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飞云江路证券营业部卖出深华发A1081.76万元,买入1518.10万元天邑股份。由于5月14日深中华A未登上龙虎榜,不过前一个交易日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环球中心证券营业部作为买一买入深中华A784.03万元,在5月14日该营业部则买入另一只次新龙头锋龙股份1439.56万元。

可见,对于没有基本面支撑,纯粹的题材式炒作,更多的是上演“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关注金融周期板块

正如格雷厄姆所言:“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

从5月末以来的几个交易日,主题投资全面衰退。宏川智慧、深冷股份、道森股份核查完毕复牌之后,接连跌停。而联诚精密更是在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从涨停到收盘跌停。背后反映出市场投机情绪的急剧衰退。

另一方面,金融、地产、传统白马龙头持续调整后,底部企稳迹象显现。

与此同时,6月份A股正式“入摩”,这一因素是否影响市场短期风向?市场机会又在哪里?

海通证券指出,从其他新兴市场的经验中不难发现,外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有助于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市场风格将趋于理性和稳定。从A股振幅和估值水平变化来看,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将使得A股市场整体振幅缩窄,估值回落。外资进入过程中龙头公司溢价将不断提升,A股将发生结构分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价值龙头股、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往往更佳。

中泰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三个方面:一是挖掘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如各个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二是可以关注一些估值较为合理、基本面有望改善的品种,如农业、火电、处在当前风口且估值合理的消费股;三是大小齐跌往往是一轮风格切换的必备条件,前期调整充分的金融周期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其中流动性充裕、业绩增速良好的龙头公司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