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纵论A股纳入MSCI 将对投资生态带来深远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3 09:5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纵论A股纳入MSCI 将对投资生态带来深远影响)

MSCI从昨日起正式纳入A股,机构认为,这只是开始,从我国台湾股市和韩国股市被纳入MSCI的经验来看, MSCI不仅带来境外资金的中长期流入,而且还带来了本地股市投资生态的变化,如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波动率和换手率降低、社会责任投资加大等。

助推指数中长期走牛

机构认为,MSCI纳入效应预计大概率会在A股上演。自1988年MSCI发布新兴市场指数以来,共有13个新兴股票市场被纳入该指数,我国台湾股市和韩国股市是分批纳入MSCI的,复盘这两个市场的指数表现可以发现,被纳入MSCI对本地市场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

MSCI纳入效应包括本地股市在全球资产配置的地位得以提升,境外资金中长期持续流入。韩国股市和我国台湾股市在纳入MSCI后,出现境外资金放量流入的现象。广发证券表示,1993年至1995年,我国台湾股权证券投资年度净流入平均仅为19亿美元,而1999年至2007年,每年平均流入规模为156亿美元,后者是前者的8倍有余。

广发证券的统计数据还显示,韩国股市自纳入MSCI后直至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的5年内,外资流入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外资年平均净流入达124亿美元,是韩国股市纳入MSCI之前年均净流入的近25倍。

中金公司表示,估计未来十年海外投资者在A股持股比例可能上升至10%,海外资金平均每年进入A股资金量约为2000亿元至4000亿元。

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

被纳入MSCI还让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提升。广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被纳入MSCI后,我国台湾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提升,个人投资者占比明显下降。从持股市值占比来看,我国台湾股市机构投资者占比从1997年的42%上升到2008年的60%,同期个人投资者占比从58%下降到40%。2008年之后,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稳定在四六开。

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本地股市的波动率和换手率均呈下降趋势。国泰君安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外资在韩国股市定价权增强,促使本地股市更加成熟理性,韩国股市换手率不断下行,外资年换手率稳定在50%左右,个人投资者近年来换手率也不断向外资换手率收敛。

申万宏源表示,被纳入MSCI后,我国台湾股市和韩国股市的股指波动性中枢短期均出现下行趋势,剔除市场大幅波动造成的流动性阶段性异常攀升,大趋势上股指波动中枢进入下行通道。

另外,社会责任投资将渐成主流。国泰君安认为,A 股被纳入MSCI 将会给中国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一方面,欧美ESG投资占总投资规模比例在20%以上,因此预计未来将以一定比重随着外资进场而进入中国,从而影响中国ESG 投资发展;另一方面,以MSCI为代表的ESG 评价体系将较大程度补齐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评价标准的短板,同时促进中国ESG 投资力量的进一步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被纳入MSCI后,A股境外投资者占比将逐步提高,A股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将进一步增强,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将稳步增加,A股将从散户主导的市场结构逐步转向机构主导的市场结构,未来基于基本面的投资将更加重要,A股的市场深度也将不断加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