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QQ音乐:倾听300亿美元音乐的声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8-06-01 12:0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倾听300亿美元“音乐”的声音)

每个疲惫的夜晚,躺在床上,QQ音乐播放的歌声在耳边徜徉,舒适平缓,满足的表情挂于脸上,慢慢进入梦乡。QQ音乐总能给用户带来欢乐,而现在,到它自己快乐的时候了。

据外 媒报道,有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寻求纽约上市,现已聘任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银美林牵头进入IPO程序。

有银行家预计,凭借腾讯强大市场地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估值将超300亿美元,上市筹资规模达40亿美元。

作为一个投资者,看到自己喜欢的QQ音乐赴美上市,心里是可惜的。或有读者对其在纽约上市也心生好奇,现在网络上有两种解读,其一是香港的双重股权结构只适用于创始人,而不是机构;其二是港交所的新规不允许企业实体从加权投票权中获益。

对于这两种说法,我是不认同的。先说说第一种解读,虽然这句话本身没毛病,港交所的同股不同权新规中也明确表示:每名不同投票权益受益人必须为个人,而且腾讯音乐的股权架构确实是机构,并非个人。以2016年底各股东持股数据为例,腾讯为腾讯音乐最大股东,持股62.42%,酷狗、酷我等合并的创始股东持股20.75%,两支基金合计持股15.76%,EMI百代唱片持股0.98%,索尼唱片持股为0.09%。

但是,腾讯是腾讯音乐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60%,对该公司有绝对控制权,完全没必要采取同股不同权的方式上市。

这里顺便科普下同股不同权的相关知识,同股不同权又称为双重股权结构或者是二元股权结构,同股不同权的采用,主要是为了保护公司持股比例较小的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比较典型的有Facebook(FB)、谷歌(GOOG)。而腾讯音乐是腾讯旗下公司,分拆上市后仍受大股东腾讯控制,因此其赴美上市与双重股权结构没什么关系。

至于第二种解读,则需先弄明白加权投票权是什么意思。同股同权制度下,1股份的投票权就是1,而同股不同权时,1股份的投票权可能是5,或者是10,这时需要以加权的算法得出所持股票的投票权。

投票权的比例只是表明对公司掌控力度的大小,并不代表股东具有此比例所对应的市值,这是同股不同权的基本原则,港股如此,美股也是如此,所以,所谓的港交所新规不允许企业实体从加权投票权中获益是无稽之谈。

而腾讯音乐赴美上市的最根本原因,或许更偏向于高估值,因为美股市场中有对标企业——Spotify。Spotify是全球最大的正版流 媒 体音乐服务平台,已于今年4月3日在美股上市,后续股价走势整体平稳,市场给予Spotify的估值吸引腾讯音乐,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没有什么比获得市场认可更重要的了。

其次,腾讯音乐或许也有战略布局方面的考虑。腾讯音乐在国内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而赴美上市,能在国际上树立品牌影响力。俗话说的好,“音乐无国界”,海外品牌的树立便于从外国音乐人手中购买版权,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对腾讯音乐在哪个市场上市不必太过在意,目前A股与港股都欢迎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回归较之前容易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优先选择对公司发展有利的市场自然是公司应该思考的问题,什么时候想家了,也就回来了。

除此之外,市场可能对于腾讯音乐的估值比较疑惑,因为2017年末,Spotify与腾讯音乐换股时,以Spotify监管文件中披露的信息估算,腾讯音乐仅123亿美元的身价,半年时间,市场传腾讯音乐估值超300亿美元,到底值不值这个价?这就需要巴拉巴拉双方的家底了。

Spotify作为全球最大的正版流 媒 体音乐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免费和付费两种服务方式。免费用户在使用Spotify的服务时,会插播一定的广告,付费用户则没有广告,且音质更佳。因此,Spotify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费和用户付费。

据Spotify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其一季度月活跃用户量为1.7亿,订阅用户数量达到7500万,付费用户占比44%,但净亏损1.69亿欧元,仍未实现盈利。4月3日上市至今,两个月的时间已有三家股东抛售Spotify的股票,分别是索尼音乐、华纳音乐以及最近的独立唱片数字版权机构Merlin。

即使股东抛售,市场整体对于Spotify是看好的。据FactSet数据显示,该股5月中旬时有10个“买入”评级,6个“持有”评级,一个“卖出”评级,可见大行对该股是寄于厚望的。截止5月31日收盘,Spotify每股报价157.71美元,市值为289.5亿美元。

反观腾讯音乐,旗下囊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中国主流音乐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数字音乐播放器、移动在线K歌、音乐直播秀场、版权转授权、广告及其他音乐衍生业务,收入来源比Spotify更为广泛。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腾讯系音乐产品在市场中遥遥领先。其中,酷狗音乐2.17亿人,QQ音乐1.71亿人,酷我音乐1.16亿人,三大播放器12月用户数合计为5.04亿人。除此之外,腾讯音乐的移动K歌APP全名K歌12月用户为1.19亿。曾有数据显示,腾讯音乐付费用户的比率仅在2%-3%之间,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虽然付费用户不多,但自中国音乐集团与腾讯音乐(改名前名称)合并后,腾讯音乐从2016年下半年便开始盈利。2016年,腾讯音乐营业收入约50亿,营业利润约15亿,净利润接近6亿元。市场预计2018年腾讯音乐营收将超180亿,净利润将达到31亿元。

结语

换股是对等价值的股份交换,腾讯及腾讯音乐持有Spotify7.5%的股份,Spotify持有腾讯9%的股份,从持股的比例看,双方价值相差不大。但上市后,美股市场给了Spotify约28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那么,腾讯音乐的市值是否也应该与此相若?

再对比两者的收入方式、用户数量,以及腾讯音乐付费用户数的高成长空间,300亿美元的估值,是不是不那么难以接受了?这个问题,可以听着QQ音乐慢慢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