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押宝新物流赛道 阿里千亿铺设智能物流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1 08:2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押宝新物流赛道 阿里千亿铺设智能物流网)

穿着蓝色立领衬衣的“马老师”信步走上舞台,给了台下数百名听众一个大大的惊喜。“昨天下午,我主动要求来参加这个会。”马云话毕,台下响起一片笑声。

5月31日,原本不在议程嘉宾名单上的马云现身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将投资上千亿元来打造一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马云说。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的用词更直接,菜鸟要押宝新物流赛道。

一千亿不够,会投入几千亿

“中国的物流业很幸运,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但中国物流业也很‘不幸’,‘不幸’的是我们刚刚适应了每天1亿个包裹,很快就要面对每天有10亿个包裹的挑战。”马云说。

话锋一转,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入1000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希望将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具体来说,菜鸟打造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国内24小时必达”和“全球72小时必达”两块组成。在马云看来,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

其实,马云的原话是,将会投入上千亿元来做这件事情,“如果一千亿不够,我们会投入几千亿。”

“菜鸟用5年时间,构建了一张领先全球的智慧物流网。现在,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物流时代的开端。”菜鸟总裁万霖在演讲中说。

万霖指出,新物流是物流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重构,是对传统物流的整体升级,让物流跟上商业快速迭代的步伐。“新物流不仅仅是新零售物流。”万霖将新物流进一步细分为IoT(物联网)技术、新零售物流与全球化网络三部分,由此引领全行业转型升级。

当日,菜鸟全面启动了物流IoT战略,称将加大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投入,并首度展示了“一切设备有传感器,一切摄像头自主运算”的菜鸟“未来园区”图景。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仓、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等“未来园区”标配在展区均有亮相,智能化物流雏形初现。

“新零售”和“全球化”的场景对物流时效提出了更高要求。继2013年提出“全国24小时达、全球72小时达”的目标后,菜鸟昨日宣布在杭州、吉隆坡、莫斯科、迪拜等地建设核心枢纽,完善基础设施。“未来会有更多智慧物流枢纽加入,形成一张全球72小时必达的物流网络,真正实现‘全球买、全球卖’。”万霖说。

菜鸟“朋友圈”,一起飞

5周岁的菜鸟网络,愈发体味到“朋友圈”的重要性。

一直号称“不做快递”的马云再度强调:“这张网是菜鸟建的,但不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是属于所有物流企业的。菜鸟既要自己飞,更要让各类物流公司在菜鸟上面飞起来。”

马云说这番话的时候,台下圆通、中通、申通、百世、韵达的掌门人相视而笑。

就在两天前,菜鸟与“四通一达”更紧密的资本纽带已然联结。5月29日,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和百世物流等均出现在菜鸟供应链全资子公司浙江驿站的增资名单中,合计增资金额31.67亿元。

同日,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宣布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有后者约10%股权。据悉,双方未来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在智慧物流方面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水平。

阿里巴巴CEO、菜鸟董事长张勇表示:“我们非常愿意跟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基于新物流开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这样才能够重新让所有物流要素发生化学反应,以后能够不断迸发出无穷的可重构潜力。”

当天,菜鸟启动 “驼峰计划”,意图聚拢其他机构的合力,打造囊括无人车、无人机的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菜鸟ET物流实验室向外界具象描绘出一个可期的未来物流场景:高铁列车一般的无人驾驶卡车编队,多样的空中飞行器,在人工智能的调度下无缝对接,接力完成配送任务。

在备受瞩目的物流无人机领域,菜鸟找到了实力派合作伙伴长鹰信质。长鹰信质2017年控股了北航旗下原无人机所改制而成的天宇长鹰,后者研发的无人机目前正积极拓展民用及海外市场。

“这是第一款专为物流场景设计的无人机,突出考虑了物流运输低密度、快速转运的需要,做到高效、智能和安全。”长鹰信质董事长尹巍对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