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赶时间并表礼多多 黑芝麻减免业绩承诺为了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30 08:0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赶时间并表礼多多 黑芝麻减免业绩承诺为了谁)

收购标的资产应选何时并表?黑芝麻选择的依据或是如何能减少业绩承诺。

今年1月17日,黑芝麻作价7亿元收购礼多多100%股权一事走完最后流程,新增股份上市。可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却认定收购礼多多的购买日为2017年12月8日,强调“委派管理人员参与经营”,不理会当时股权、资产尚未过户的事实。

上市公司“抢装”礼多多,受益者却是别人。按约定,若该重组在2017年完成,交易对方将无需延长业绩补偿义务至2020年,而交易对方中就包括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黑 五类。

另外,2017年并表的礼多多在为上市公司带来6416.3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外,也大幅增加了应收款。

收购时间前后矛盾

回溯收购方案,黑芝麻以股份加现金方式收购礼多多100%股权,交易价格7亿元,其中股份支付5.61亿元,现金支付1.39亿元。在2017年年报“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公司将2017年12月8日确定为收购礼多多的购买日,确定依据为取得证监会批复。

可在《关于标的资产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说明》中,黑芝麻却表示,于2017年12月1日起委派管理人员参与礼多多经营,所以自当日起将礼多多纳入合并报表编制范围。

事实上,该收购方案直至2017年12月22日才完成资产过户和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今年1月3日才收到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股份登记申请受理确认书》,1月17日新增股份才上市,均晚于上述并表时间。

卡在去年底将礼多多装入上市公司,直接导致交易对方无需对标的资产2020年业绩担负承诺义务。按原有约定,若此次收购未能在2017年完成,则包括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黑 五类在内的交易对方,需承诺礼多多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0426万元。

如此看来,黑芝麻只在并表时间上稍作调整,就能“减免”逾亿元的未来业绩承诺,而对中小股东来说,这无疑削弱了原本可以期待的承诺保证。

交易所在年报问询函中也注意到此事,明确要求公司披露礼多多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补充披露其主要客户和供应商,说明礼多多在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上证报曾于2017年11月15日以《股权关联未披露 盈利预测画问号 黑芝麻跨界并购“带病”闯关》为题,就礼多多盈利可持续性问题予以报道。

电商业务致应收款激增

单从盈利指标看,礼多多在2017年表现颇佳,但与此同时,该标的资产也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大量应收账款,甚至超过其纳入并表范围的收入总额。

2017年年报显示,黑芝麻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净利润1.05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29.8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入32.48亿元。但当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增至7.15亿元,远超2016年末1.59亿元的水平。

其中,电商业3个月以内的应收款余额为3.6亿元,而公司报告期纳入并表范围的电商业收入总额仅为1.71亿元。

对此,交易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礼多多2017年各个月份的电商业收入情况,各个季度末应收账款余额和其账龄情况,以及各个季度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同时,结合礼多多对主要客户的信用政策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的情形。

而公司“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下的2.24亿元,也引起交易所关注,公司被要求说明收到的往来款2.24亿元的主要对手方、往来基础和期后还款情况。

关联交易、资金占用亟待解决

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7月,黑芝麻将持有的容州物流10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容县沿海,并就2.81亿元的往来款和2.9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清结作了时间约定,以此解决该项目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

然而,容州物流并未按照约定,在交易协议生效后一个月内向上市公司支付全部往来应付款,至2017年末还有1.67亿元未归还,直至年报披露日才全部归还。容县沿海也未在2017年末前支付4500万元款项。

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容州物流、容县沿海归还相关款项的时间,并提供银行进账单。同时说明相关违约行为发生后,相关方是否按照协议约定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及利息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证监局此前现场检查时发现,黑芝麻在2015年4月收购容州物流时,评估机构对容州物流股权价值高估1.14亿元,导致公司向关联方容州产投多支付收购价款1.14亿元。两年后,又将容州物流移出体外,交易价格是否公允依然有待探究。

交易所对此提出,出售容州物流是否存在价值高估或低估的情形。如存在价值高估,具体说明高估的价值是否可以覆盖前述公司多付的1.14亿元及其供容州产投使用逾两年的利息;如存在价值低估,说明公司对容州物流股权高价买入、低价卖出的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