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0 03: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抓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机遇)

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领域成果斐然。“慧眼”卫星漫步太空,“神舟飞船”遨游星汉,国产航母下水试航,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另外,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增速持续上升,分别为1.42万亿元、1.57万亿元、1.75万亿元和9.3%、10.6%、11.6%。可见,科技强国发展处于历史机遇期。然而,笔者认为,要想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我们需要继续奋斗,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首先,营造良好的氛围是发展世界科技强国的前提,发挥人才资源作用是发展世界科技强国的内在要求。减少与科研无关的环节可以让科研人员轻松上阵,提高科研效率,完善回报机制可以让科研人员劳获匹配,从而释放创新活力,改进创新评价机制可以让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从而发挥最大潜能。在挖掘存量科研人员潜能的同时还要加强科研人员培育解决增量问题。为了不出现人才短缺,我们要提供人才成长的沃土,完善人才的培养机制。

其次,继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是发展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不断加大,分别为2.10%、2.11%、2.12%。然而,虽然2015年以来我国研发费用持续增加、增速不断上升,且2015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2.08%,但是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与美国的4%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再次,站在巨人肩上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是发展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之路。只有在核心技术领域掌握自主创新,才能掌握创新的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否则,关键时候在关键领域就会受制于人。而且,我们的自主创新不应该是封闭的,应该是既立足自身,也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如此,我们的自主创新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最后,以全球视野进行科技创新是发展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只有积极融入到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我们才能了解世界科技的前沿,不至于夜郎自大。只有积极参与到世界科技活动中,才能确保我们的技术与时俱进;只有加大对外开放,才能让新技术进入我们的视野。

如果站在全球视野的高度,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走不偏不倚的自主创新的道路,继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充分发挥人才效用,那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就有望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