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积极拥抱新经济企业 着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婧妤 2018-05-29 10:4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已经做好了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及存托凭证(下称CDR)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已跟新经济创新企业进行了对接。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在昨日举行的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分论坛上,作出了上述表示。

(原标题:沪深交易所积极拥抱新经济企业 着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

上交所:已做好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及存托凭证试点准备工作

上交所已经做好了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及存托凭证(下称CDR)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已跟新经济创新企业进行了对接。

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昨日透露了这一信息,他同时表示,创新企业试点新政包含了三方面的政策含义,包括监管及发展政策对这类企业具备包容性、试点推进的速度会相对较快、试点企业数量可能不会太多。

“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昨日在京举行,张冬科是在该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所谓“新经济”概念的含义,一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新经济、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二是证监会等有关部门颁布的文件中提出的“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由此看出,新经济包含了利用新技术这一因素,我们所说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就是新经济。”

张冬科表示,发布支持创新企业试点的政策,是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他认为,所谓创新企业发行股票及CDR试点,包含了三方面的政策含义:首先,这项新政针对的是一类企业,无论是监管政策还是发展政策对这类企业都具有包容性;其次,创新企业试点推进的速度可能会相对较快;再者,因为属于试点性质,试点企业的数量可能不会太多。

“证监会近期正在研究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企业试点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相信大家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看到。”张冬科透露,上交所已经做好了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CDR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也和相关新经济企业进行了良好的对接,在具体细则颁布之后,就可以启动有关工作。

上交所近年来一直积极拥抱新经济。张冬科介绍,去年6月,上交所实施“新蓝筹行动”,亦即“新经济+蓝筹”。上交所希望吸引和提供更好服务的新蓝筹企业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企业;另一类是新经济企业;还有一类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三类企业基本包括了当前国家经济发展当中的优质企业。

深交所:引导高精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

除支持高精尖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之外,深交所还将引导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精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在昨日举行的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分论坛上,作出了上述表示。

他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制度和机制,具有很好的风险识别和风险代偿功能,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的创新活力,这与高精尖产业特性和企业需求高度匹配。

“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至关重要。”李辉说,深市现有的21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精尖产业企业超过1000家,市值超过11万亿元。其中涌现出京东方、碧水源、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一批对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的企业。

李辉介绍,未来深交所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核心平台的作用,全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

他说,深交所将着重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高精尖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引导高精尖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特别是绿色债、双创债、可续期债,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固定收益类创新工具,不断丰富筹资形式、拓宽融资渠道。

二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深交所将积极推进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市场化并购重组,引导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精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同时,将大力净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切实发挥并购重组优化存量、盘活资源的作用。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新经济的能力。充分准备、积极推动并全力配合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CDR试点平稳实施,不断增加制度供给,吸纳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精尖企业登陆深交所,把深交所打造成中国新经济的主场。

四是全面打造创新资本生态圈。围绕产融对接服务,不断拓展和深化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合作。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和“燧石星火”创投联盟,通过培训交流、路演对接等方式,为高精尖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培育服务。

配套细则>>>

证券发行与承销办法六大修改迎接独角兽:细化CDR定价规则

重磅!CDR又出细则 征求意见仅10天 最快1个月或见首家申请

公司动态>>>

消息称百度内部已经启动CDR准备 最快下个月回归A股

专家观点>>>

桂浩明:如果CDR真的来了 是否能炒上一波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