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中华A连续6年营收缩水:财务疑点重重 监管看不下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9 10:0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连戴15年ST帽子的A股“奇葩”深中华A,如今又因连续多年营收缩水,财务数据疑点重重而遭深交所问询。

就在一年前,深中华A也曾领到年报问询函,主要问题也是公司经营能力持续下降。

对于深中华A的“萎靡不振”,鉴于公司早在2013年重整时就期望通过资产重组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深交所在本次问询中特别提出,公司董事会应说明“为引入重组方所作出的工作及进展情况”。

去年营收不到2011年一半

据深交所5月28日对深中华A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公司营业收入连续下降,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37亿元,净利润约153万元,盈利能力不足。

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至2017年,深中华A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1亿元、2.93亿元、2.71亿元、2.12亿元、1.71亿元、1.42亿元、1.37亿元。连续6年,深中华A的营收不断萎缩,2017年的营收已不到2011年的一半。

2017年,深中华A除自行车业务外新增“锂电池材料”业务。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锂电池材料业务的具体开展模式,以及与锂电池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情况,补充披露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则披露分部信息的原因。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深中华A具体说明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和销售模式转型对公司营业收入、成本、毛利率的影响,列示公司不同大类产品(通过各销售渠道)的产销量、销售金额及占比、毛利率水平及与上年的对比变化。

深交所关注到,深中华A在2017年年报中称,共享单车对公司自行车主业造成了冲击,但是,公司去年仍保持1.1亿元的自行车及零配件销售收入,实现了9.23%的毛利率。深交所就此要求公司从销售渠道或地区、生产模式、终端客户等方面解释原因。

单季业绩现反常波动

深交所还特别关注到,在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深中华A出现了净利润大幅波动的情形。

据深中华A年报,公司去年下半年实现的收入占全年的64%,而公司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当季收入环比下降幅度高达41%。同时,2017年年报“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显示,深中华A去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36万元,但在第四季度单季却实现盈利289万元。

对季度数据的差异,深交所要求公司列表说明2017年四个季度及2018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成本、毛利率情况,并结合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情况,详细说明分季度财务指标大幅波动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突击确认或跨期确认收入、结转成本费用等情形。

一年前,深交所的前一份年报问询函也特别要求深中华A说明2016年度盈利的主要驱动因素,即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公司当期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2016年,深中华A净利润260万元,较上一年度亏损13.84万元实现扭亏。

财务指标疑点重重

深交所还关注到,深中华A去年财务数据中还存在多处异常。

如年报现金流量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下,当期金额为4781万元,与公司营业收入1.37亿元存在重大差异;同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金额为4223万元,与公司去年营业成本1.24亿元也存在重大差异。

深中华A去年的财务数据还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较2016年下降3%,但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2900万元,足足是2016年末的2.3倍。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原因,以及应收账款中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构成情况、对方单位、形成时间、100%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以及公司对账龄1年以内、1至2年、2至3年应收账款均按照0.3%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深中华A说明应收票据附注中,期末公司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6397万元的形成原因,以及期后的结清情况等。

曾连续15年戴ST帽子

深中华A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1992年登陆资本市场,1993年营业收入达17.44亿元,净利润为2.16亿元。

难以想象的是,如此一家“优质企业”,此后曾“戴帽”长达15年。因业绩陷入泥潭等因素,1999年5月,深中华A被ST处理,其后长达15年未能摘掉ST的帽子,成为A股一大“奇葩”。

直到深中华A被法院裁定重整计划执行完毕,2013年业绩扭亏为盈,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公司才于2014年5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二十多年沉浮后,深中华A早已辉煌不再,现在的营收和盈利还不及当年的零头。从净利润方面看,近年来,深中华A一直在亏损和微利的边缘挣扎。

2017年年报显示,目前深中华A(包括子公司在内)的在职员工总数仅51人,较上一年度再减2人。其中,生产、销售员工分别为19人、10人,技术、财务和行政人员分别为8人、6人和8人。

如此的业绩表现和员工规模,说明深中华A已沦为一家“壳公司”。

深交所也关注到,深中华A的重整计划已于2013年12月27日执行完毕并终结破产程序,公司在重整计划中设置了引入重组方的条件,期望通过资产重组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但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尚未引入重组方。年审会计师还就此问题对公司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说明“为引入重组方所作出的工作及进展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