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海外金融资产连亏 计提资产减值成精华制药业绩黑洞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8 02:3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海外金融资产连亏 计提资产减值成精华制药业绩黑洞)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指出,“商誉越大,计提减值对利润造成的冲击就越大。在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标甚至是亏损的情形下,上市公司往往需要计提商誉减值,最终直接导致相关公司当年业绩大降或亏损。”

对于精华制药来说,在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2017年度因标的公司业绩不达标,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209万元,同时,因入股的海外金融资产跌幅超过50%,公司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4183.34万元,加上应收账款等其他项目,2017年度公司累计计提1.02亿元。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1亿元,同比增长27.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6.24%,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下降21.58%。2015年、2016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93.53%、112.4%,相形之下,2017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表现欠佳。

业绩承诺不达标

商誉减值4209万元

2015年,精华制药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蔡炳洋、张建华和蔡鹏3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东力企管100%股权。

根据公司与东力企管原股东蔡炳洋、张建华、蔡鹏签订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盈利补偿协议》约定,东力企管原股东共同向公司承诺,东力企管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实现的经公司指定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00万元、6240万元和7737.60万元,实现的净利润之和不低于1.92亿元。

公告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东力企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现金额分别为5907.41万元、6417.85万元、5816.14万元,完成率分别为113.60%、102.85%、75.17%,三年业绩承诺累计完成率94.65%。

因2017年度重组方业绩承诺未达标,精华制药以人民币1元的总价定向回购蔡炳洋、张建华、蔡鹏2017年度应补偿股份约486.52万股并注销该部分回购股份,同时收取现金补偿金额52.71万元。

采访中,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计提的4209.28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主要就是针对东力企管2017年度业绩承诺未达标一事。

记者注意到,精华制药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公司2015年收购的东力企管产生了5.67亿元的商誉,报告期内计提了4209.28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如东力企管在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将有可能产生商誉减值,从而减少公司净利润。

海外金融资产连续2年亏损

计提4183万元

2017年对利润影响较大的另一块主要是海外金融资产。

2015年10月22日精华制药对外宣布拟以自有现金1000万美元购买美国Kadmon公司Class E类可转换优先股87万股,2016年7月27日,kadmon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公司持有的成本为10.20美元/股,截至2016年底,kadmon股价为5.35美元。公司在2016年度报告中提示,如果kadmon股价在未来低于5.10元或持续下跌超过1年,公司将计提减值准备。

因股价连续走低,2016年、2017年度,精华制药所持该部分金融资产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度,因股价累计下跌幅超过50%,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对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183.34万元。

资料显示,Kadmon公司是美国具有一定特色的生物医药科技研发、投资企业,在肿瘤治疗、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治疗和代谢病治疗领域相关药物创制方面经验丰富。对于精华制药投资入股Kadmon公司,华泰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入股Kadmon 生物药布局走出重要一步。”

上述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与kadmon公司的交集主要有两块,一是持有公司1%的股权,另一块是技术方面的合作,目前正同时进行生物药的研发。截至目前,生物药品种的研发已进入到临床一期前段。“这个周期是比较长的。”

截至5月26日,Kadmon公司收盘价为3.6元/股,精华制药方面表示,公司已在2017年对其股价下跌计提了减值准备,如果未来股价继续下跌,公司仍需计提减值准备,减少公司净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华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