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闽津自贸区深改方案出炉 高层次压力测试铺垫"再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5 07:1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粤闽津自贸区深改方案出炉 高层次压力测试铺垫“再升级”)

更高层次的自贸试验区改革正迎来又一个瞩目的窗口期。随着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试验区迎来建区3周年,三地下一步改革举措引发市场关注。2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粤闽津自贸区深改方案,为三地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三地深改方案是对原总体方案的继承和深化,在差异化探索的引领下,三地压力测试将进一步铺开,助力中国在更高层次上的对外开放中积累经验。

梳理国务院印发的深改方案,记者发现,粤闽津三地“深改方案”中都有“自贸试验区运行以来,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达到预期目标”的评价。

“这意味着,中央充分肯定了3个自贸试验区3年来的改革成效。”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展望未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对记者表示:“粤闽津三地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规定了三地在未来3年要完成的改革目标和内容,与之前的总体方案相比,其要求和任务都更加具体,同时更加突出了三地自贸试验区的历史使命和特色。”

根据三地“深改方案”,粤闽津三省市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其中,广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提出了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孵化和完善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福建自贸试验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根据三地深改方案,未来的改革任务和事项都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如建设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与国家层面‘单一窗口’标准规范融合对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孙元欣表示,“而金融创新均体现了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防控的思路,要求开放创新与金融综合监管更好地结合。”

“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未来制度创新的要求更高,要与欧美等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对标,将在知识产权、人才、环境保护等新议题方面开展压力测试,为中国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经验。”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说。

孙元欣还认为,三地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的一大亮点是赋予各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例如,三地都强化自贸试验区与全省(市)改革的联动,具备条件的在更大范围全面实施,或推广试验。再如,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2至3家企业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支持建设全国性基金管理服务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