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李达志:港汇会维持在7.75至7.85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24 22:1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李达志:港汇会维持在7.75至7.85水平)

近日,港元再度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与此同时,美联储将于6月中议息,市场普遍预期今次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24日说,理论上,当美联储上调利率,较短期尤其是隔夜的港美利差会走阔,吸引更多抛港元买美元的套利交易。而联汇的设计正是让这些套利交易把港元推向弱方,触发弱方保证,造就资金流出,使流动性和港元利率正常化。简单来说,过往数年零利率、零息差时代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流动性过剩,到现在美元加息数次,创造了足够息差空间,吸引套息活动引导过剩的流动性流走。

对于市场人士所担心的,银行体系总结余跌穿1000亿元关口是否存贷款利率便会开始上升的问题,李达志表示,总结余不同股市指数,并没有“心理关口”,更没有失守与否的问题,利率也不存在与总结余水平直接挂钩的关系。

李达志认为,银行不是单纯看着总结余的数字来决定上调存贷利率与否,而是更看重自身的资金状况、借贷成本、贷款市场的需求,以至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等因素,并不是简单的直线关系。

陈达志说,随着市场上港元减少,港元拆息趋升是大环境,一个月HIBOR由低位约0.2%一度增加至超过1.3%,往后存贷利率走向须视乎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但加息步伐应不会太急。这是因为银行体系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可有效缓冲利率过于波动的情况。

陈达志进一步指出,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至7.85之间波动是正常不过的事。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设计本身便确保了港汇会维持在7.75至7.85水平,并能让金管局随时回应市场兑换港元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