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股东大会成了“朝圣大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4 07:0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股东大会成了“朝圣大会”)

5月23日上午,贵州茅台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茅台镇召开。逾500名“茅粉”云集茅台镇,许多投资者举着盛满茅台酒的杯子的照片在网上流传。

此次茅台股东大会似乎成为了一场媲美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的“朝圣大会”。不同的是,茅台股东大会上投资者们感兴趣的是投资标的茅台酒,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投资者们最感兴趣的是巴菲特的投资智慧。

在A股市场上,能有这么一个“朝圣大会”,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毕竟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会让价值投资的理念又一次被广泛认可。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参加茅台股东大会?

首先,因为A股市场这么多年能够给投资者提供稳定回报的投资标的确实不多,出了这么个宝贝,大家争相一睹“芳容”,也好理解。

其次,投资者暂时还不容易找到类似茅台的投资标的。很多投资者对茅台已经比较了解,投资茅台更多是需要耐心。

第三,茅台“换帅”了,看看新任董事长有什么新的战略规划,目睹一下风采,恐怕是很多投资者此行的目的之一。

第四,贵州茅台去年涨幅巨大,而如今A股市场又是消费股领先的行情,到茅台股东大会上去走一走,和新朋旧友交流一番,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当然,茅台酒会不会提价、产能释放如何、销售策略会不会有什么变化等具体问题,也是很多投资者想了解的。

白酒股是典型的消费类资产,相对于TMT之类的股票来说,更容易看得清楚,尤其是主营业务比较集中的消费股,一旦护城河明显,拥有定价权,业绩就会持续增长,而国内这么大的市场,是消费牛股的绝佳培育地。相反,很多科技类股票,一来不容易看懂,二来科技更新迭代快,即便一家公司掌握了某个领域很牛的技术,一旦技术迭代,也许原有的核心技术就迅速不值钱了,除非这家企业的技术迭代能力超强。

当然,贵州茅台能成为大牛股,与消费升级确实有直接的关系。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说,茅台酒消费群体定位为中产阶层,系列酒消费群体定位为小康群体,消费群体从公务消费转变为大众消费。庞大的中产阶层消费能力提升,是茅台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最稳定的来源。

也有投资者经常有这样的疑惑:年轻一代消费白酒的习惯在减弱,他们更喜欢喝红酒,有的甚至不喝白酒。但白酒行业的集中度和其他大部分行业一样,正在经历加速提升的阶段。

从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来说,中老年人喝白酒时,随着收入的增加和消费档次的提升,他们也许喝白酒的频率比过去低了很多,但对品质的要求会提升很多,茅台等高端白酒就成为他们的首选。从这个角度来说,高端白酒的好日子,确实还很长。

当然,除了贵州茅台,A股市场第二个贵州茅台、第三个贵州茅台又会是谁?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比喝茅台酒更重要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